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理發師志願者周朝輝和周海文——

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意義(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06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日早上10點,剛到武漢市洪山區關山街的周朝輝和周海文,給理發工具和座椅噴了一遍消毒液,為當天的志願理發做准備。

  “你有什麼需求,是要剪短一些還是留長一些?”每次理發前,周朝輝和周海文都會這樣問。周朝輝說:“雖然是在疫情期間,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們會盡量滿足不同人對發型的需求。”

  周朝輝今年41歲,周海文今年33歲,兩人來自湖北赤壁,都是武漢渼樹理發店的理發師。2月14日,周朝輝看到同濟醫院招募志願理發師的公告后,馬上報了名。“我想為武漢疫情防控盡自己一份力。”周朝輝說,他隨后在理發師的工作群裡發起號召,周海文看到信息后也報了名。

  周朝輝和周海文第一次出門當理發志願者就是服務同濟醫院的醫護人員,由於要近距離接觸,他們坦言當時有些緊張。但隨著防護認知提高,兩人的心態也平穩起來。“我們每次出門都會戴手套、口罩,穿防護服,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我們的服務對象。”周朝輝說,如果去醫院,他們還要戴好護目鏡。

  隻要抗擊疫情前線的人需要理發,周朝輝和周海文都會開車前往,提前一天預約好之后,他們會在早上7時50分左右出門。每次給一個人理發大概要10到15分鐘,為女性理發需要更長時間。一天下來,周朝輝和周海文平均要服務60個人,回到住處往往已經晚上八九點。摘下護目鏡和口罩后,他們的臉上都會留下深深的勒痕。

  2月29日,許久沒回家的周朝輝收到了9歲兒子的一封信:“我們能保護好自己,你隻用保護好自己就行了,不管多少天,我們在家都會很開心……”看完信,周朝輝哭了:“我們每天接觸的都是抗擊疫情一線的人群,為了家人的安全,我們一直在外面住。”

  “疫情隻要不結束,我們就不收費。”周朝輝說,抗擊疫情一線的人更辛苦,能為抗擊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覺得很有意義。周海文說:“等疫情結束后,我一定要好好去吃一頓火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4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