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鋒》:推進中國動作電影升級

2020年03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影星成龍在《急先鋒》中。騰訊影業供圖

  經過十多年的電影產業化,中國電影人對類型越來越熟悉,越來越得心應手地予以應用。很多從業人員都在思考,一個類型和題材,怎樣做到極致化、精致化,怎樣讓它升級,更好地滿足當下觀眾的需求。

  2020年的電影春節檔即將拉開帷幕,在扎堆上映的影片中有一部動作片特別引人關注,這就是唐季禮執導、成龍主演的《急先鋒》。這部影片動作升級,場景升級,整體制作升級,打遍非洲、中東﹔集動作、奇幻、槍戰、情感等為一體,動作緊張而不過分,奇幻於多國奇境而不造作,槍戰激烈而不泛濫,情感溫情而有所節制。

  本世紀以來,動作片作為積澱最深厚的類型樣式,為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助力。但不可否認的是,動作片本身的確面臨著困境。明星老、觀念和手法舊,尤其是隨著這些年市場的變化,如何在保持肢體打斗和危險動作的呈現並達到極致的前提下,慢慢把暴力血腥的東西去掉,保留刺激性,凸顯“暴力美學”的魅力,這無疑是非常考驗創作團隊的事情。中國好看且有創新意義的動作片還是太少,在這個意義上,《急先鋒》應當說是在拓展、提升、創新方面的一次積極並且富有成果的嘗試。

  情感的表達,包括親情、愛情、友情,這些直擊人心的情感,能夠與觀眾建立起更大層面的共鳴、共情、共振。電影核心的美學就是與觀眾的關系問題,一部動作電影的動作呈現和情感表達,如果能夠與最大層面的觀眾達成一個共同點,那麼觀眾的接受度一定很高,票房也一定不會差,這是成正比的關系。

  對於電影創作者來說,應當多研究當下的主流觀眾群體,推進中國動作片本身的升級換代。《急先鋒》從情節、講故事、人物塑造、動作設計層面進行了大膽創新。影片設計了很多愛家、友愛、忠誠、仗義、除暴安良、熱愛和平等元素。這些理念有中國傳統的依據,同時又是國際化的。整個影片一定會帶給今天的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更多的感動,也能夠給市場帶來“破圈”。

  今天的電影人應當更加善於在“國際化語境”背景下講好中國故事,並且與時俱進,從傳統的民族主義情緒表達上升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又融入更多的中國文化元素。《急先鋒》在這方面做了成功的嘗試,它在動作片類型上不斷拓展,走向精致化、極致化,打造出了國際化、全球化背景下動作片的“升級版”。特別是在動作片強視聽快節奏的有限空間裡,有意識、自覺地注入了更多中國文化元素、內涵,實現了類型片折射、投射社會情感、文化表達的功能。

  對中國今后的動作類型片來說,如何在動作方面繼續升級,同時考慮在國際話語中如何呈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尊重生命的意識,是需要重點努力的方向。

  相信正在不斷探索中的中國動作電影,會越來越贏得觀眾的信任,當人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會有更大的獲得感和滿足感,並且樂意繼續走進影院看電影。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