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眼中的趙忠祥:是奇跡也是謎 羨慕他有個家

2020年03月18日08:26  來源:新京報
 

  1月16日,著名主持人趙忠祥因病去世,享年78歲。不久前趙忠祥生病住院,老搭檔倪萍還曾前往探望。倪萍曾經在自己的書中寫過:趙忠祥在中國電視史上是個奇跡。當年在我們國家僅有一萬兩千台黑白電視機的時候,電視熒屏上就有他,而今我們已成為了世界電視大國,他還活躍在電視熒屏上。對歷史來說,這是短暫的,而對於個人來說又是漫長的時光。“他做主持人時,我剛剛出生,三十多年后,我們居然在一起同台搭檔。和他同時期的同行大多已漸漸隱退,而他依然在熒屏上長盛不衰,這不但是個奇跡,也是個謎。”

  倪萍曾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中回憶自己當年在中央電視台工作生活的經歷,年輕時的倪萍一直以溫柔朴實的形象、娓娓道來的主持風格贏得全國關注的喜愛。其實她一直以來,骨子裡就特別頑皮。私下裡經常捉弄同事,趙忠祥自然也成了最常被她捉弄的對象。“趙老師經常把西裝上衣一脫站起來就走了,我撿起來就給我們收垃圾或者送盒飯的,說這沒人穿你拿回家穿吧。趙老師再回來找就沒有了。”

  2018年盛夏的某個午后,兩個“老玩伴”倪萍和趙忠祥曾相聚在北京電視台,錄制一檔訪談節目,節目的主題正是回顧改革開放后,春晚的變化和發展。倪萍的工作人員說她已經很久沒有錄過這樣的節目了,也是為了能跟趙忠祥見一見。

  倪萍在書中曾提到,她為趙忠祥慶幸或者說羨慕他有一個家,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家。“一家三口各自稱職的擔任著自己角色的同時,又是親密無間的朋友。張美珠二十二歲嫁給趙忠祥的時候,他就已經做了好幾年名人了,當然那時知名度不能和今天比。跟著名人過了一輩子的她,卻比普通人家的妻子過得還平靜,從來沒看見一篇寫她的文章。多少記者追訪她、探聽她,她卻始終離得遠遠的,從不生活在趙忠祥的光環中。她有屬於自己的圈子,每天自得其樂的騎著自行車去國際廣播電台上下班,下班買菜,回家做飯。這是什麼?這是一種境界。”

  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家庭氛圍,十幾年下來趙忠祥最滿意的就是他的家庭,他曾在《歲月隨想》中寫道:我們每天晚上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電視再干點自己的事。我手持一卷書或者拿一支筆,看看寫寫聽聽,甚至很少交談,但我們的心意是相通的。在寧馨的氛圍中,我們共享安寧。妻兒有時早睡,我則全心讀書或者靜靜的想心事,在萬籟俱寂中,感到舒泰自若。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此時摔倒,茲有我妻子來扶起我。

  趙忠祥有時候也會跟倪萍等人聊起對婚姻的態度:“你們的悲劇就在於幻想太多,整天生活在世外桃源,希望過著神話般的日子。家庭是什麼?就是相互搭個伴過日子。整天哪那麼多愛呀、情呀。凡要死要活的大多長不了,一時一陣行,可那不叫婚姻。旺火一般都是空心,一燃了之。”

  新京報記者 張坤玉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