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救治湖北和武漢危重症患者

ECMO,緊急大馳援(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申少鐵  付  文  鄭薛飛騰  韓  鑫
2020年03月1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ECMO,體外膜肺氧合,也被稱作人工心肺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隨著危重症患者不斷增加,ECMO數量嚴重不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在有關部委和各地醫院、愛心企業等機構的協助下,克服重重困難,全力保障湖北和武漢ECMO供應。

  ●搶救生命,創造醫學奇跡

  “立即插管,上ECMO!”因患新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的李剛(化名),從外院轉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管該病區的武漢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尚游帶領團隊迅速實施搶救。經過團隊的努力,李剛脫離了生命危險。

  “ECMO有一個驅動泵,能把人體內的血液抽出來,經過氧合器時,氧氣進入血液,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排出,之后將氧合的血液再輸回體內,因此可以替代部分心肺功能。”尚游介紹,用ECMO之前,首先要選准適應症,排除禁忌症。上ECMO時,最少需要3名經過嚴格訓練的醫護人員密切配合。在ECMO運轉期間,還要考慮鎮痛鎮靜、呼吸機調節、感染預防、營養支持等各個方面的問題。ECMO治療是一個復雜的體系,既需要專業的知識技能、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也需要重症醫護團隊配合。

  為了支持奮戰在湖北和武漢抗疫一線的醫療團隊,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已採購和征調數十台ECMO。這些ECMO對於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降低病亡率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央指導組救治組成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介紹,初步估計,疫情期間在具備ECMO救治條件的危重症患者中,ECMO的搶救成功率達到80%,堪稱醫學奇跡。

  ●連夜征集,多地慷慨相助

  2月23日凌晨,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向國家發改委發出第一批ECMO征集指令。

  “忙!”回憶起征調ECMO的那一天,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閆煬反復提起這個字。2月23日下午3時,醫院收到征集令,相關科室12名工作人員開始測試、檢修、打包。

  由於擔心缺少耗材,ECMO無法及時發揮作用,閆煬和同事充分估計醫院原有患者的使用情況后,從倉庫儲備的35套耗材中抽調30套寄往武漢,“隻要有,我們就盡量給,武漢的患者多,能救一個是一個。”

  2月24日9時,1台ECMO、30套耗材、30套動脈及靜脈插管、30套穿刺包整裝完畢,從西安發往武漢。從收到征集令到ECMO發出,僅用18個小時。

  2月26日,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發出了第二批征集指令,要求各地醫院在確保本部心血管科、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救治需要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支援湖北。

  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小軍回憶,接到征集令那天非常忙碌。檢修、打包,最為繁瑣之處當數機器型號與耗材的匹配情況。“主機離心泵1個,空氧混合器1個,手搖泵1個……”劉小軍列出一份長長的清單,上面清晰顯示援助ECMO的硬件、耗材、對應的機器照片、相關問題咨詢聯系方式。

  27日上午,由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援助的5台ECMO抵達武漢,這是第二批征集令中援助數量最多的一家醫院。

  由於ECMO屬於精密救治設備,運輸要求高,對於大多數醫院而言,此前從來沒有外調過ECMO。怎樣打包?怎樣安全送抵武漢?諸多問題擺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學裝備保障部劉麒麟的面前。

  劉麒麟與團隊根據設備尺寸定制8個木箱分別用於包裝主機、血泵、水箱、相關附件和耗材,並在木箱內填好泡沫以固定儀器。然而,由於ECMO內附電池,物流公司無法空運。在經過緊急協調后,2台ECMO從成都通過專機運往武漢。

  通過兩次征集,共有21台ECMO從全國各醫院抵達武漢,迅速投入使用。

  ●火速採運,彰顯中國速度

  “湖北省和武漢市緊急需要60台ECMO!”2月10日,中國紅十字會收到工信部轉來的防疫物資清單函。

  疫情緊急,刻不容緩。“立馬制定ECMO應急採購綠色通道內控機制,明確各方責任、原則方式和採購程序等。”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疫情防控醫療物資採購負責人說。

  由於費用高、日常需求小、使用門檻高,在全球范圍內,生產ECMO的廠家也僅有10余家。如何快速採購到ECMO是一個挑戰。

  2月11日下午,工信部緊急組織企業進行報價。接著,11名專家在線上開了近3小時的緊急採購評議會,從品牌、型號、配置、供貨周期、是否滿足前方需要等多個維度展開充分論証。晚上6點,採購方案形成。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社會捐贈款物管理應急小組會議對專家組的採購建議進行研究,形成決策執行採購。

  2月25日晚,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指示盡快將ECMO送達武漢。當晚中國紅十字會聯系供應商加快進度,通過工信部協調交通運輸部進行通行保障,2月26日晚及27日凌晨陸續運抵指定地點武漢同濟醫院,將13台設備配發至定點醫院。

  2月21日,又一批共16台ECMO緊急從海外採購。說起這次採購的經歷,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成員、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劉明用“驚心動魄”4個字來形容。北京時間2月27日凌晨4點,16台ECMO搭乘國航CA1042航班,從德國法蘭克福起飛,中午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並在北京清關。下午5點半,郵政航空CF9121航班裝載16台ECMO從北京首都機場起飛。當晚8點多飛抵武漢,直接送往同濟醫院。這也是繼之前從海外採購13台ECMO設備支援武漢后的再度馳援。

  “民航局、海關總署、國航、郵政航空等單位,一路支持,隻為讓ECMO快速送達武漢。”劉明說,民航局採用2架飛機“跨境接力”方式,行程近萬公裡,歷時不到17小時,16台ECMO提前2天順利運抵,為危重症患者搶救贏得寶貴時間。德國ECMO生產廠家費森尤斯直呼“不可思議”“中國速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