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嚴格防護篩查 有序開放門診(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武漢部分醫院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吳 君
2020年03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2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介紹,武漢市計劃分4批把全市50多家收治新冠肺炎的定點醫院向醫療資源豐富的10家醫院集中,騰出醫院,逐步滿足廣大市民的日常就醫需求。目前武漢市各醫院門診、急診開診情況如何?非新冠肺炎患者能否得到及時診治?記者日前來到武漢部分醫院實地探訪。

  武漢協和醫院是武漢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最近,該院本部已陸續恢復了部分其他專科門診。3月16日下午3時許,記者在該院門診樓前,看到不少前來就診的患者進出,經紅外體溫儀檢測體溫正常方能進入一樓大廳。從值班台到急診室,醫護人員均是“全副武裝”——防護服、護目鏡、口罩,裹得嚴嚴實實。

  在二樓的候診大廳,不少患者正等待叫號。專科門診分診台處,護士忙著問詢候診患者的流行病學史,並提醒大家依次排隊、保持距離。

  “進樓時測了一次體溫,在分診台登記時又測了一次,待會兒進去檢查前還得測一次。”今年57歲的張先生說,自己是黃岡人,在武漢打工,就租住在醫院附近。最近他身體不太舒服,聽說協和醫院恢復了正常門診,立刻趕過來,“診斷前嚴格篩查,診斷時一個科室一位專家坐診,時間上慢一點,但能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做胃鏡之前,先得做CT和核酸檢測。”走進消化內科專家辦公室,“全副武裝”的主任醫師任宏宇正在給一名患者看病。他說,為保障其他患者和醫護人員安全,如病人需要做特殊檢查、住院或進行手術,除進行3次體溫測量外,還需要做肺部CT,核酸檢測,抗體、血液檢查,等待檢查期間,醫院會為患者提供緩沖病房。

  “除發熱門診外,疫情期間我院一直開設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8個急診專科科室,24小時接診急危重症非新冠肺炎患者。”武漢協和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袁莉介紹,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為滿足日常就診需求,2月25日起,在嚴格做好院感防護的前提下,醫院逐步開放了腫瘤、血液、腎病、心血管內科等專科門診。

  3月11日起,該院又增開了10多個專家門診,每個專科安排一名專家坐診。截至目前,該院已有超過2/3的科室恢復接診。

  武漢兒童醫院是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兒童患者的定點醫院。記者來到該院急診樓,隻見門口分別設置了出入口通道,入口通道外有兩名工作人員,一名負責體溫檢測,一名負責給進入人員消毒。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醫院所有專科開設了線上問診,皮膚科、眼科、口腔科、骨科、內科普診等線上診斷沒有中斷過。”武漢兒童醫院門診辦公室副主任張榮介紹,為了避免就診患兒出現交叉感染,醫院還設立了24小時發熱門診及就診專用通道,一旦在急診樓門口檢查出現發熱症狀,立即轉到發熱門診就診。

  在急診大廳,兩名家長正抱著孩子在預檢分診台處檢查。“門口只是初步體溫檢查及傳染病篩查,急診分診台會對患兒的生命體征及血氧飽和度做進一步檢測,進行分級就診與再次篩查。”武漢兒童醫院急診科護士長姜漢蘭說。

  門診樓五樓的耳鼻喉科最近剛剛恢復接診。“之前都是在一樓的急診科診室上班,最近來看耳鼻喉科的患者多了起來,我們就重新開放了普通專科門診。”耳鼻喉科醫生洪文說,隨著就醫人數增加,科室排班也從之前的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變為現在的兩名醫生和一名護士。

  “2月份非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每天接診量為200多人次,最近有好幾天的單日接診量超過300人次。”張榮說,目前,醫院已陸續恢復了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專家門診,以及內科、中西醫結合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膚科、兒童保健科、康復科等科室普診,還將盡快恢復內科專家門診。

  截至3月20日12時,武漢全市接診非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有47家,開放床位18980張﹔同時接診新冠肺炎患者和非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有3家,開放床位1941張。這50家醫院中,有47家全面恢復普通門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