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琳·迪翁17年后再登頂,新專輯需要的不僅是“勇氣”

2020年03月22日14:0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席琳·迪翁17年后再登頂,新專輯需要的不僅是“勇氣”

  本周的美國 Billboard 200專輯排行榜上,加拿大天后席琳·迪翁(Céline Dion)的新專輯《Courage/勇氣》以近13萬張實體銷量空降冠軍,這距離她上一張冠軍專輯——2002年的回歸之作《A New Day Has Come》相隔17年之久,巧合的是,2002年也是她的“復出回歸”之年。看來金嗓唱功、市場包容度與堅實的歌迷基礎永遠是音樂圈中的“天時地利人和”。順便說一句,席琳·迪翁也成為今年Billboard 200專輯排行榜拿過冠軍專輯的藝人中,第二年長的(51歲),與位列第一的麥當娜相差十歲。

  席琳·迪翁新專輯封面,仿佛浴火重生。

  當下年輕人主導“流量”的市場對於30歲以上的女歌手,尤其是流行音樂類別的,都是異常殘酷: 號稱“黑白雙絲”的指標巨星碧昂斯和泰勒·斯威夫特依然有著巨大的商業影響力。而在榜單成績上,碧昂斯的上一張Billboard 200冠軍專輯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人們也對回歸“傻白甜”套路的泰勒並不買賬,剛簽約新東家環球唱片發行的新專輯《Lover》在多版本的銷售刺激下,不僅沒有延續前三作美國本地首周百萬銷量的成績,甚至,專輯三單曲沒有一支拿到Billboard Hot 100的冠軍。回顧更早出道的“四大天后”,惠特尼·休斯頓現已香消玉殞,即便如此,她與另一位“花蝴蝶”歌后瑪麗亞·凱莉都難逃職業生涯后期的嗓音耗損,后者近年來也隻能每年在西方國家的聖誕佳節固定“回春”一次,認領“養老保險”。

  對比之下,“四大天后”另外兩位的日子顯然要紅火得多:席琳·迪翁與麥當娜都是商業演唱會指標歌手,麥當娜穩居女子歌手單人巡演票房多項紀錄,而席琳·迪翁和她在拉斯維加斯凱撒宮長達13年之久的駐唱,終於在今年,以累計1141場次、6.4億美元的絕佳票房,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但每個成年人的生活都不是童話,即便對於這位唱過迪士尼經典動畫《美女與野獸》主題曲的女歌手,她的人生並沒有像歌詞一般“白頭偕老,歲月靜好”。2016年,她的恩師、經紀人與丈夫René Angélil因喉癌離世,兩天后,哥哥Daniel Dion也因癌症離世,這對她的打擊是難以想象的。新專輯發行前夕,她回憶當時心境,自己是完全靠著三個孩子和眾多歌迷的慰藉,一步一步慢慢走出陰霾。

  “臨終的時候,我對丈夫說,你放心,你把三個孩子和我照顧得很好,我這輩子很愛你,我們也會一直好好地活下去。所以《Courage》這張新專輯,也是他第一次沒有參與制作,我想証明給我的孩子、我自己、我的丈夫看,每一個人都有再次重新面對人生的勇氣。”

  這位“情歌天后”請來當紅的歐洲電子舞曲音樂人J rgen Elofsson 和 Liz Rodrigues,以一首熱血昂揚的《Flying on My Own》作為專輯的開場曲目,向那個駐唱的舞台、過往的榮耀和深愛過的丈夫一一揮別。歌曲依然保留了席琳·迪翁引以為傲的金嗓唱功,電子鍵盤音效和高速節拍讓整首歌曲欣欣向榮,充滿正能量。這位歌壇天后以其對流行歌曲當下趨勢脈絡的敏銳嗅覺,給新專輯的制作團隊組出來了一票“復仇者聯盟”:Sia、David Guetta、Greg Kurstin、Sam Smith、StarGate......可以說是當下年輕人播放列表裡的常客了。

  《Courage》中,除了有樂壇新人們貢獻的電子舞曲風格(EDM)外(《Imperfections》《Change My Mind》《Baby》《Perfect Goodbye》《Heart of Glass》),也保留了傳統POP流行曲目類型的歌曲(《How Did You Get Here》《Lovers Never Die》《Nobody's Watching》《I Will Be Stronger》),以及回饋多年陪伴走過的老歌迷們,沒有幾首經典的“席式大歌”(《Courage》《For the Lover That I Lost》《Boundaries》《Say Yes》),怎麼能叫一張完整的席琳·迪翁專輯呢?多種曲風都在這位金嗓天后過人的制作功力中,聽感極佳,華彩綻放。

  席琳·迪翁用16首歌記述了自己這些年的復雜心境,如何度過悲傷、直面生活。她用近一個小時的時長,向每位聽眾傳導她的智慧:“勇氣是人存在的基礎,人人皆有,你可能意識不到,你也可能不需要它,但人生總有一些時機,你會被迫成長,去認知自己,去找到信心,去尋找到存在的意義,這就是勇氣的力量。”隨著新專輯的問世,新一輪的《Courage》全球巡演業已唱響故土加拿大,目前排在歐洲、北美、中東地區一共122場,將持續到明年九月,希望天后時隔12年能再度回到中國,與廣大粉絲們分享她的這份愛的“勇氣”。(Flea ZHANG)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