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過敏性鼻炎先查過敏原(名醫講堂·話說過敏性鼻炎①)

王向東
2020年03月2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天萬物生發,植物花粉開始飄散,導致過敏性鼻炎高發。所謂過敏性鼻炎,就是由過敏原致敏和激發、由IgE抗體介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主要表現為接觸過敏原后頻繁打噴嚏、清水樣鼻涕、鼻痒和鼻塞。根據發作時間不同,可以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和季節變換有一定關系。不同季節會出現不同的花粉類過敏原。春季主要是一些樹木花粉,如楊樹、柳樹、樺樹、法國梧桐等,播散期主要在3—5月。夏秋季在北方有大量雜草花粉會隨風播散,主要在7—9月,如各種蒿屬植物(艾蒿、大籽蒿、黃花蒿等)、豚草、葎草(拉拉秧)、藜(灰菜)等花粉。由花粉所致的過敏性鼻炎也叫花粉症,秋季花粉症也稱為枯草熱。

  如果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千萬別耽誤治療。拖延或耽擱治療,可能引發哮喘。研究發現,不論是過敏性鼻炎和非過敏性鼻炎,伴發哮喘的幾率都比普通人群高。持續鼻塞還會引起打鼾、睡眠呼吸暫停、缺氧,繼發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耳鼻喉和氣管相互連接,鼻腔之后的鼻咽部有耳咽管和中耳相通,鼻腔還通過鼻淚管與眼部相通,有時鼻子發病,可能引發耳朵、眼睛乃至氣管、肺部都出現問題,過敏體質也可以遺傳給下一代。

  鼻炎診斷需要到醫院耳鼻喉科、過敏反應科等專科門診,通過皮膚過敏原試驗或者抽血化驗過敏原抗體,不同患者可能對相同或者不同的過敏原敏感,在初步判斷是過敏性鼻炎的同時,還要盡可能找出每位患者特定的過敏原,從而減少接觸或者採用特異性免疫治療。

  對花粉過敏的人要盡量遠離過敏原。比如,北方的花粉過敏患者在花粉季節可以到潮濕的南方度過,或者減少到雜草叢生的地方散步或游玩,戴密閉性較好的口罩也有一定防護作用。

  除了花粉,塵螨、灰塵、霉菌等也是室內過敏原。塵螨(螨虫)的脫屑和糞便、霉菌孢子、蟑螂的糞便和排泄物都可以引起過敏,貓毛、狗毛也是致敏性很強的過敏原。因此,要定期清洗床上用品,注意控制室內濕度。過於潮濕的環境也會導致霉菌滋生。塵螨生長繁殖的最佳濕度是75%—80%,濕度低於60%不利於塵螨生長,50%以下會導致塵螨死亡。此外,使用一些細密的織物作為床單、被罩及枕套等,也可以防止塵螨過敏原駐留。

  抗過敏藥物包括鼻噴激素、抗組胺藥物等。對於花粉症患者,建議根據花粉播散時間,在花粉季開始前1—2周開始使用,持續到花粉季結束。對於由塵螨等常年過敏原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要堅持規律用藥,等症狀明顯緩解后適當減少劑量和使用次數,但要堅持小劑量規律使用,不宜長期中斷使用,以免復發。過敏性鼻炎是慢性炎症,並沒有絕對根治的方法,但規范診斷和治療可以實現長期有效控制。

  (作者為北京同仁醫院主任醫師、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9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