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笑!《慶余年》“另類”開場

2020年03月28日23:19  來源:北京日報
 

被粉絲熱切期盼了一年多的《慶余年》,終於上周在網絡視頻平台播出。該劇不僅有張若昀、李沁、肖戰、宋軼、李純等年輕偶像明星帶粉,而且兼具陳道明、李小冉、吳剛、於榮光、辛芷蕾等實力派明星保駕護航,而網絡作家貓膩的IP原作改編,也為這部劇增加了不少看點。

《慶余年》小說原著2007年首發於起點中文,是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的早期作品,也是其成名作。劇版在開頭對原版小說進行了十分巧妙的改編,將原有的穿越題材,改寫成了文學專業學生的小說創作,用“故事中的故事”的說法,將具有現代觀念的年輕人置於古代背景,去書寫一段不同尋常的人生傳奇。

這樣的開頭方式此前在大多數同類題材中實屬首次,因此也博得了不少原著黨的好感。解決了人物的背景來源問題,整個故事的展開就從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閑的視角切入。從自幼學武自帶神力,到歷經了學習武功、下毒等種種經歷,帶有現代觀念的范閑與古代江湖遭遇,自帶了不少笑料。

和大多數以廟堂之爭作為最終焦點的古裝劇不同,《慶余年》這種偏喜劇幽默風格的開場,瓦解了古裝權謀劇高高在上的神秘感,和同期在播的古裝劇相比,這種落差反而帶來了新鮮的觀劇體驗。主人公范閑從出生起就自帶現代的思維和知識儲備,他在學習解剖時向師傅介紹手術手套,入范府時被少爺范思轍為難時的巧舌辯論,也都引發了不少笑點。不少觀眾在彈幕中表示,“《慶余年》的畫風實在清奇,我是不是看錯劇了?”

古裝劇集一貫沉悶厚重的套路被打破,同時,“男頻劇”的深度依然保留。伴隨著范閑被召回京都后遭遇的刺殺一案,監察院殺手縢梓荊的復仇故事又如何繼續,以及范閑被皇上指親背后的皇室財權之爭,都慢慢將故事導入了相對復雜的廟堂政治。這種創作手法其實與多年前的《尋秦記》有所雷同,即用一個跳脫世界之外的現代人進入古代世界,用出其不意的方法去解決傳統江湖和廟堂之爭。故事的背景雖然是虛構的,但故事自身是邏輯自洽的,這種歷史與現實的映照關系,反而增添了不少意味。

從演員表演來看,《慶余年》能夠請動多年不願出山的陳道明來飾演劇中的關鍵人物慶帝,未來的劇情裡吳剛扮演的陳萍萍也戲份吃重,李小冉飾演的長公主一出場就是一個心機頗深的反面角色,范閑的回歸事關皇室內庫的財權之爭,在看似幽默的劇情下已經開始有暗流涌動。“戲中戲中戲”的感覺讓人對后續的故事如何展開產生了極大好奇心,而這也是《慶余年》在古裝歷史類劇集中進行的敘事創新。大網正慢慢織開,這個故事會否帶給觀眾新的驚喜,可能還需要耐心等待。(李夏至)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