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余年》改動太大?劇版和原著差別在哪?《慶余年》將拍成三季?

2020年03月28日23:19  來源:東方網
 

電視劇《慶余年》正在熱播,盡管這部劇質量不錯,豆瓣評分也高達8.0,但是仍然還是有不少原著粉絲表示不滿,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認為改編不夠遵循原著,特別是在滕梓荊戰死后,這些粉絲更是坐不住了,各種吐槽接踵而至。

說句公道話,從非原著黨的角度來講,這部劇算是挺不錯的,有笑點有疑點也有煽情點,加上強大的演員陣容,完全能夠支撐起這部作品。身邊幾個沒看過原著的朋友現在都成了電視劇《慶余年》的狂熱粉絲。

再從原著角度來講,故事的情節的確有很多改動,范閑的童年,與若若的信,老哈的情節,費介和滕梓荊的入場,販鹽的老辛,五竹跳崖,葉流雲的一葉扁舟這些讓人有印象的情節要麼刪減要麼一筆帶過,其實最簡單的原因就是為了壓縮時間,讓范閑能快速的長大然后進京都開始主線。

細節的描寫的確是可以讓觀眾能更深入地了解角色的成長,但同時也需要消耗更多的時間和資源,前面的故事太長一定又會有人指責劇情拖沓,看了這麼久都還沒進入正題。無論你改或不改,總會有人吐槽,這無法避免。

但我要強調一點,這是電視劇不是小說,太過冗長反而會影響作品的效果。眾所周知,電視劇《慶余年》這只是第一季,按原計劃整部《慶余年》將拍成三季,如果全按小說裡拍,別說150集,恐怕200集都拍不完。即便是分成三季,還是需要精簡不少內容。

沒有完全遵循原著固然有些可惜,不過大家也不該對翻拍出來的電視劇要求太過苛刻,畢竟網劇各方面的限制都遠遠大於網絡小說,能還原出個七八成就相當不錯了。

其實電視劇《慶余年》的內核就跟原著不太一樣,還記得第一集現代戲部分的大學生張慶和葉教授嗎?

《慶余年》的故事在這部劇裡不過是張慶創作的網絡文學作品,這作品講的就是“現代思想與古代制度的碰撞”,題材是“科幻”,主題是“假如生命再活一次”,內核是“珍惜現在,為美好而活”。

所以說故事從開始就已經在暗示原著黨們,后面的劇情會和原著有所出入。當然,電視劇的大方向和原著還是一致的,隻不過編劇對部分情節做了修改,最為顯著的就是“滕梓荊”的劇情。對這一段的評價觀眾們也是褒貶不一。其實都有道理,但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修改也挺好,雖然在原著裡滕梓荊並沒有死,但他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在范閑的追隨者裡,他跟王啟年相比就是個打醬油的~

劇裡改編的滕梓荊無疑是賦予了他新的生命,“有些人活著他卻死了,有些人死了他卻活著”,劇裡的滕梓荊就是這樣一個人。“士為知己者死”,這樣的滕梓荊或許更符合張慶的故事內核吧。說到滕梓荊的改編,讓我想起了當年“仙劍”裡的唐鈺,原本只是一個路人甲式的npc,在改編的劇裡卻是個鮮活生動的角色,至今“仙劍”的評分還高達8.8,又有誰說唐鈺這個角色改得爛呢?

想必絕大多數觀眾已經沉浸在了古裝戲部分,而忘了開頭的現代戲。起初我也是沒在意,邊看古裝戲部分還邊在想這第一季的故事要到哪裡完結才算好,但是當我想起開頭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無論古裝戲的部分講到哪裡,隻要最后回到現實,張慶和葉教授再聊上幾句就能結尾了。一開始張慶就說過,“我頭幾章都寫好了,隻不過還差個名字”。

按這個思路來看,第一季的結尾就應該是張慶把這部作品定名為“慶余年”,葉教授收了張慶這個學生,然后張慶開始續寫《慶余年》為第二季做引。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