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余年》怎麼就火了 第二季播出時間

2020年03月28日23:19  來源:楚天都市報
 

“看《慶余年》了嗎?真的好看!”在線下,這部穿越題材劇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躥紅:地鐵裡,楚天都市報記者曾目睹多位年輕人拿著手機追劇﹔微博上,與劇情有關的內容三天兩頭霸佔熱搜﹔主演張若昀還被不少網友封為“85后男演員的實力代表”……

小說改編的劇集那麼多,為啥偏偏《慶余年》紅了?這裡頭,還是有點講究的。

劇情大開金手指

《慶余年》改編自我省著名網絡文學作家貓膩的同名小說,按照故事設定,男主角范閑是從現代穿越到古代的人物,所以,他天生就是一個文學神童——先是通過默寫《紅樓夢》在京都闖出名氣,又經由兩次斗詩大會聞名天下,連杜甫的《登高》和李白的《將進酒》都為他所用,誰能不驚為天人?

這種情節設置,加上主角不費吹灰之力便可解決危機的強大金手指功能,正是當下被稱為爽劇的作品的創作關鍵,觀眾能在這些情節中投射自我從而收獲智商碾壓等觀劇快感,入坑《慶余年》也便不是難事了。

一是看著爽,二是無處不在的幽默。

一直追看《慶余年》的網友“mumuchoi”在接受楚天都市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因為穿越梗的存在和編劇王倦的改編功力,《慶余年》中令人捧腹的段落實在太多。比如,劇中不時出現的現代網感詞匯“更新”“機器貓”等就是一大笑點,“這些笑點不是為了幽默而幽默,它存在於現代思想與古代思想的沖突之中,你不會覺得刻意。”

此外,編劇王倦的人物創作理念也讓觀眾多了代入感:郭麒麟飾演的范思轍天生就是個生意人,說起如何賺錢來頭頭是道,田雨飾演的王啟年慣於見風使舵又是妻管嚴的反差萌設置,都讓他們狠狠圈粉。

內核暗藏人性思考

當然,如果僅僅是爽和搞笑,18年前的穿越劇《尋秦記》就已經做到。在《慶余年》的擁躉們看來,這部劇在搞笑之外,其實隱藏著更為嚴肅的價值觀和命題,為其增添了幾分厚重感。

自媒體“影視產業觀察”就提到,《慶余年》在表層的笑點之下,是對封建社會制度的質疑和對理想的追求,“從范閑對下人們以奴、婢身份為榮感到無奈,到他慫恿妹妹打破封建包辦婚姻,從他原本准備獨善其身,到最后對封建制度進行反抗,都體現著這部作品對人性和社會的思考。”

也有網友認為,《慶余年》其實是部親子教育劇。

劇中,范思轍的性格跋扈但又畏懼,“跋扈是因為有娘親的疼愛,畏懼則是因為父親的嚴厲,在父親面前他就隻有順從的份。”此外,父親范建覺得范思轍不學無術、難擔重任,可是在范閑眼裡,這個弟弟的計算能力超強,是個財務打理的好手。專業人士直指,這段劇情就是對親子關系的觀照。

能在“十拍九扑”的男頻劇裡闖出一片天,《慶余年》的成功之處大約就在於此。

目前,該劇第一季已近尾聲,第二季、第三季將在未來幾年陸續上馬。而張若昀最近在採訪中提到,他將繼續出演范閑,王倦也表示正在創作第二季劇本,網友們可以安心等待了。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