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余年王啟年:認真搞笑,“寵女”也是真的

2020年03月28日23:19  來源:揚子晚報
 

認真搞笑,“寵女”也是真的

從熱播劇《慶余年》中,大家喜聞樂見的“捧哏”“王啟年”,到律政劇《精英律師》中,跟靳東化身一對“爭論不休”的冤家,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幫助演員田雨從綠葉配角成為新晉流量的代表。電話專訪中,演員田雨告訴記者,生活中的自己並不怎麼搞笑。這個角色的走紅,其實是一個團隊合力呈現的結果。

“寵女狂魔”劇中融入當爸的理解

《夏洛特煩惱》中酷愛收學生禮物的“王老師”,《戀愛先生》中的戀愛白痴鄒北業,《飛馳人生》中被沈騰嚇蒙的“田教練”,《來電狂響》中沉穩的文伯,田雨的角色雖然不是主要角色,個個都十分出彩。而最近,王啟年太有觀眾緣了,他技能豐富:嘴皮子利索,小腦瓜聰慧,彩虹屁拍的無人能及。坑了范閑兩次后發現范閑是頂頭上司,王啟年分分鐘賣慘:妻子早亡,女兒又得了絕症,為治病錢花光了,販圖賣書就為攢錢給女兒下葬。怎奈剛表演完,就被來人揭穿真相,女兒吃得太好有點上火,夫人讓買點蔬菜就行。眼見謊言被揭穿,立馬改口:莫非是真情感動了上蒼,她們母女又活過來了。別覺得人家渣呀,王啟年也是很有正義感的人,不僅輕功了得,還多次幫助范閑。

王啟年的人設立起了田雨的喜劇人設。採訪中,田雨說,自己也很喜歡這個人物。王啟年既是一個出世的人,又是一個入世的人,他對妻女的愛,是很傳統的,但他也會被小范大人的那種正義感、個人追求和主張所感染。不管怎麼說,喜劇相對傳播會更廣一點,熱度會高一些。

劇中,王啟年和范閑是對好搭檔。在戲外,田雨和張若昀也互動頻繁。為了將承諾的十頭豬送給田雨,張若昀手動畫了“工資”。田雨告訴記者,在劇中和張若昀有很多對手戲,拍戲之余,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吃,在貴州拍戲半年,好吃的東西不少,自己幾乎胖了一圈。

好玩的是,《慶余年》中王啟年對孩子的愛,田雨其實也融入自己對女兒的愛。2013年大女兒出生,2016年田雨又迎來第二個“小情人”。田雨常在微博上晒娃,生活中也是“炫女狂魔”。很多人笑他是“老來得子”,才會變成女兒奴。女兒出生后,尿不濕都是他來換。也因為陪伴孩子的時間太少,老二出生后,他在家陪伴女兒近半年,抽空就回家陪她們。他每次在劇中飾演父親,都會在台詞裡加入點自己當爸的理解。

喜劇是嚴肅集體創作的最終呈現

生活中,田雨自認並沒有那麼幽默,很多時候更像個“佛系”老干部,到哪兒都離不開茶杯。因為父母都是教師,哥哥是理工男,所以他也養成做事嚴謹的習慣。對他來說,喜劇是挺嚴肅的一件事,有些事情是嚴絲合縫的,差點意思就完全不一樣。

“我不是一個特別善於即興的人,很多東西需要嚴謹的准備才能呈現,每一場戲都做了大量工作。對於我個人來說,自己也會做一些功課,反復地讀劇本,跟主創、導演、對手談,了解這個人物的背景,要整體去看每場戲怎麼合適、怎麼不合適,還要進行甄別和篩選。在創作過程中,也會有一些神來之筆,或是突然生發出來的點子。”

因此,一個人物的塑造不是靠一己之力,實際上是靠整個戲的主創。“之所以接這個戲,還是因為這個劇的班底,人物的呈現要感謝劇組對劇本人物的二度創作,這個人物之所以能出彩,還是要感謝集體創作,離不開剪輯和音樂的幫助,其實自己只是其中一環。碰到好的編劇、導演、對手戲演員,大家都比較專注、比較默契的攝制組,這都是很幸運的事兒。”甚至有觀眾也參與了再創作。“承蒙大家喜愛這個人物,我也跟著喜提了好幾次熱搜。”

田雨說,“大家可能會比較關注我喜劇方面的角色,實際上我也花時間花精力在不同的電影或者是電視劇裡塑造角色。演員對自己的培養和要求,是盡量把自己的個體生命過得寬一些,既得有厚重的東西,又得有幽默的東西,自己還得要不斷的學習。在中戲包括后來到劇院受到的教育,都是要求演員努力去塑造不同人物,我還是希望多做嘗試。”(記者 張楠)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