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東、藍盈瑩談電視劇《精英律師》幕后創作

2020年03月28日23:19  來源:北京日報
 

靳東請來50多位明星

在人們印象中,靳東飾演的角色似乎都是睿智多金的“精英人設”,比如《我的前半生》裡的賀涵、《歡樂頌》裡的譚宗明。正在播出的《精英律師》中,靳東飾演的羅檳可謂是對“精英”二字的完美詮釋:在上司眼中,他是專業過硬的頂級員工﹔在同行眼中,他是個性強硬的競爭對手﹔在朋友眼中,他又是自信自負的全能選手。

不過,劇情在高大上的開篇后很快落地。首先,編劇給羅檳這個油鹽不進的“獨狼”律師出了個難題——讓他卷入自己姐姐和前姐夫的探視權糾紛,而劇中的“律師天團”也先后卷入此案,每個人站在不同的立場上都是對的,放在一起就是精彩的戲劇沖突,更映照了社會現實。

靳東不只是《精英律師》的主演,還身兼出品人。談到做出品人的感受,靳東用“太累了”總結。“之前隻做演員,管好自己就好,出品人則承擔了全局工作。”從題材選擇,到構思劇本,再到從司法部拿到近千個結過的案子,以及選擇團隊、合作伙伴、演員、播出平台,靳東經歷了整個《精英律師》從無到有的過程。

劇中甄選出的案件,大多是百姓生活常見的民生案件及熱點話題,劇情敘述也由單元案件的方式來呈現。比如老人贍養問題、房屋產權糾紛、名譽侵權等訴訟,逐一在劇中展現。單元案件的形式也決定了《精英律師》有大量單元故事主角。“我們有72位階段性演員,如果請一個普通的演員或特約一兩位,其實也行。”靳東表示,自己始終不甘心,“總是希望請到相對更優秀的演員來詮釋這些人物,哪怕隻有一場戲。”

於是,除了靳東、藍盈瑩、孫淳、田雨、鄔君梅等貫穿全劇的主演外,還有近五十位知名演員將出現在不同單元裡。多部大熱劇集的演員在《精英律師》中換了彼此的身份重逢,比如《偽裝者》“明家姐弟”在劇中成了律所同事,明樓和汪曼春成了分手情侶﹔《偽裝者》劇組,除了王凱和胡歌之外,劉敏濤、王鷗、岳旸都在﹔《我的前半生》除了當時在忙的馬伊琍,其余6位主演都在﹔《如果歲月可回頭》裡李乃文、李宗翰、田雨來了,左小青、趙子琪、蔣欣也是全員到齊。

如此陣容不僅讓觀眾驚嘆,也讓靳東受寵若驚。“大家讓我挺感動,甚至有很多人分文不取,這讓我特別幸福。我跟每個人單獨見面,讓我回憶了這十幾年的工作歷程,大家覺得我還比較靠譜,有信譽,這對我來講很重要。”靳東笑稱,找大家來拍戲,未來兩年都會走在還人情的路上,“將來他們找我,如果戲好的話,我肯定會去的。”

藍盈瑩和台詞“死磕”

出口成章背法條,路遇不平拔刀相助,《精英律師》中藍盈瑩飾演的律師助理戴曦連珠炮式的專業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回憶拍戲時背台詞的經歷,藍盈瑩連連表示自己“太難了”。

“她是一個學霸型的助理律師,一個記憶力超群的人,很勤奮且很有天賦,很多法律條文別人可以讀,但她必須能直接講出來。”藍盈瑩說,為了讓人物立得住,自己頗下了一番苦功。“我記得當時有一長段的法律條文是為了彰顯人物性格的,我背了一個星期,走路在背,睡前在背,吃飯也在背,然后覺得背得很好了,但在現場當所有機器朝自己逼近的時候還是會有錯誤的地方,后來就更下功夫。”

靠著“死磕”的精神,戴曦“人形法條機”的形象立在了觀眾面前。為了讓自己吃透角色、深入行業,藍盈瑩在拍攝前做了大量功課,從角色工種到人物性格甚至每一個專業術語,都盡可能做到了然於胸。“很多專有名詞我會查清楚到底是什麼意思,雖然聽上去都是長篇大論的法律條文,但它一定要建立在我理解這個條文的基礎上才可以。”拍完《精英律師》,藍盈瑩笑言,《精英律師》帶給自己的不只是對行業的新認識,還有法律條文帶來的實用性,“感覺以后再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糾紛,都可以隨時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了。”(邱偉)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