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喜》裡的區長季勝利情感含蓄感人 王硯輝:演干部要有情感有個性

2020年03月28日23:20  來源:北京日報
 

已經播出過半的《小歡喜》,堪稱高考壓力下的中產家庭困惑“速寫”,當前豆瓣8.2分的評分更是創造了今年國產劇的最佳口碑。黃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硯輝、詠梅飾演的三組爸媽,憑借扎實演技,成為現實中眾多高考生爹媽的縮影。此前常以反派角色出現的王硯輝,在《小歡喜》中演繹的區長父親季勝利,延續了“演什麼像什麼”的水准。他直言,接下這個角色一開始是有些顧慮的,“顧慮在於怎麼演好干部,分寸感的把握是我特別注意的,我認為這個角色不是很好把握,很有挑戰性。”

《小歡喜》中呈現的三組家庭中, “留守少年”季楊楊面對“空降父母”季勝利和劉靜的突然關懷,顯得無所適從。劇中開篇,季勝利和愛人劉靜剛回家的時候,和季楊楊關系是別扭的。在王硯輝看來,這種疏離的親子關系在中國可能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對於和親人的聚少離多,王硯輝感受很深,因為他自己也面臨這個問題,“我一直在外拍戲,在家裡時間會比較少,我認為,慢慢磨合去替對方著想,應該是會越來越好的。”

最近播出的一段劇情,非常感人。季勝利知道妻子生病就連夜趕到醫院,推門進去,先是詠梅飾演的劉靜眼含淚光坐在那兒,然后季勝利也是眼裡泛淚。對於這段表演,王硯輝覺得,他和詠梅對這兩個人物的詮釋還行,這種中年人的情感他可能演得更含蓄一些。他也表示,感謝汪俊導演,我們在現場有很多溝通,探討怎麼讓這個人物更加豐滿一些,鮮活一些,“我怕給大家一種模式化的感覺,我的創作的方法是,你首先還是要演人,要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個性。”

現實生活中,王硯輝是一位12歲男孩的父親,他和孩子相處的方式,其實有點像劇中季家的這種相處方式。他說:“我跟我兒子相處的時候,我們話不多,盡管他隻有12歲,但是一個眼神,我們彼此就能很明白對方。”劇中,季勝利打季楊楊那一巴掌的時候,其實是真的打上去了。王硯輝直言,飾演季楊楊的郭子凡這個孩子特別棒,“拍這個戲,我們建立起了很深厚的友情,他一直說,沒事兒,您就來真的,給我點兒‘刺激’。”

許多人把《烈日灼心》裡王硯輝的表演稱為“教科書般的演技”——他坐著的幾分鐘表演,就把殺人犯的形象詮釋得入木三分,很多人以為這段是紀錄片中真的殺人犯。的確,和曹保平導演合作的很多作品中,王硯輝都飾演反派,他開玩笑說可能是因為自己身上有某種反派的氣場,“其實我想演好人,長得也不壞,而且自認為是個善良的人。”事實上,王硯輝並非一直在演“壞人”,1989年大學畢業后他就直接進了雲南省話劇團,在話劇舞台上演了很多正面角色,如警察、解放軍、老黨員、臥底等。

多年活躍在話劇舞台以及在電影、電視劇中的表演,賦予王硯輝極強的角色塑造能力,“我把這幾種表演方法都綜合了一下,然后融在一起,其實都是相輔相成的,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話劇舞台的多年歷練,對他而言,是一個極豐富的表演儲備,“我演話劇演得最好,比演電影還好,我三十多歲時就把國內的話劇獎差不多都拿了,到我現在這個歲數,可能會比年輕時演得更好。”

身處演藝圈這個名利場,王硯輝卻極為低調,平時除了拍戲,很少在媒體前曝光,唯一上過的綜藝節目《向往的生活》還是為了宣傳電影。對於置身不熟悉的領域,他會覺得渾身不自在,“我除了會演點戲,其他啥也不會。”在他看來,拍戲的時候自己是個演員,不拍戲的時候就是個普通老百姓,每天喝喝茶,跟朋友聊聊天。對於“走紅”這件事,王硯輝說:“說真心話,沒怎麼想,也覺得沒什麼意思,隻要有幾個好作品就行。真不是裝,真是一點也不想。”(記者 徐顥哲)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