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返崗多 物流更順暢(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探訪武漢快遞業復工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3月3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快遞企業復工復產,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滿足民生需要,推動經濟發展。4月8日起,武漢市將全面解除離漢離鄂交通管制,快遞業如何實現科學有序復工?記者一行來到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實地探訪。

  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向北18公裡是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向東7公裡是漢口火車站,區位優勢明顯,物流企業眾多。順豐速運武漢吳家山中轉場偌大的倉庫大廳內,貨物並未堆積如山。

  “每天下午2點半之前,需要派送的貨物一般都轉運走了,以確保當天送達省內目的地。”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韋介紹,疫情期間,順豐速運一直堅守運營,承攬了武漢市六成快遞業務,眼下正開足馬力全面復工。

  進入分揀作業區,10多條快遞流水線正全速運轉,每條流水線上都有專人對快遞進行噴洒消毒,保証包裹干干淨淨運進來,干干淨淨送出去。

  “最近網購的人很多,這兩天比之前更忙了。”工作人員成石燕戴著口罩、手套在流水線上掃碼過秤。她大年初七回到崗位,一開始經手的主要是發往各醫院的醫療物資,最多時一天要稱1700多件貨。“這段時間,大部分快遞是生活物資和日用品。”

  目前,吳家山中轉場日均處理量75萬件,春節期間最高峰日處理92萬件。

  隨后記者來到順豐速運的武廣營業點。大廳裡,幾名快遞小哥正在清點當天剩余的快遞。

  32歲的快遞員肖霖是一名黨員,專門負責給醫院送件。“我們網點春節期間隻有6個人上工,每個人都是‘以一當十’。現在同事們陸續返工,網點增加到40多人,工作壓力小多了。”肖霖說。

  “快遞業復工,關鍵是人員到崗。”潘韋介紹,2月以來,公司相繼推出“春季招聘”“留在湖北”等多項招聘計劃,3月19日起又開通了省內其他地市到武漢的員工返崗專車。截至目前,順豐速運武漢城區到崗5396人,到崗率達88%。

  目前在武漢,圓通、申通、蘇寧(天天)、德邦等企業分撥中心已開始恢復營運,全國網點也可攬收武漢方向快件。“這意味著武漢的電商以及設在武漢的電商倉庫可以向全國發貨,武漢市民網購更方便了。”武漢市郵政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張雅雯說,目前武漢市上崗快遞員人數從春節前夕的5000多人增加至3萬多人,全市快遞行業復工率已達80.21%。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