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

“一人一方”救治重症患者(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吳  君  鮮  敢

2020年03月30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急診科,剛完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的科室主任孫國兵又忙碌起來。“比起早期抗擊疫情時,我們現在輕鬆很多。”孫國兵說,現在急診科室已經恢復正常功能。

  自1月25日起,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正式成為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那時候我們隻接診發熱病人,大家壓力都很大。”孫國兵說,那時急診科一天就要接診四五百名發熱病人。隨后,醫院緊急改造隔離病床共950張,全院1000余名醫務人員投身抗疫一線。

  其實,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早已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2019年12月26日,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接診一對發燒、咳嗽的年長夫妻,他們的CT結果與已知的病毒性肺炎截然不同。她立刻讓這對夫婦的兒子做同樣的檢查,該男性雖無發熱、咳嗽症狀,但CT結果與其父母有相同表現。“一般來說,一家人來看病很少三人同時得一樣的病,除非是傳染病。”張繼先覺得此事非同尋常,第一時間將情況上報給醫院,醫院又匯報給了疾控中心。

  截至2月14日,醫院改造完成10個隔離病區,開放334張病床,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及急診留觀疑似患者316人。醫院從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2月14日,共收治728名確診新冠肺炎和疑似患者,治愈出院308人次。

  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期間,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優勢,在執行國家診療方案的基礎上,採用中醫、西醫專家聯合查房、會診、病例討論和制定診療方案,辨証施治,用中藥湯劑、注射劑、中成藥等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院長安長青介紹:“我們醫院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醫藥使用率達到96.39%,中醫藥參與治療的患者97%以上治愈出院。”

  針對需要氧療、呼吸治療等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聯合使用中藥,使用連花清瘟顆粒、清肺排毒湯等一人一方,對改善患者呼吸困難、提高機體免疫力產生很好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形勢嚴峻,但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仍然派出多支醫療隊,對口支援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和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派出醫務人員承擔包括社區隔離點、長途汽車客運站等在內的核酸檢測任務,並於2月12日接管了江岸區塔子湖方艙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100余人。2月25日,醫院還承擔了鄂州市梁子湖區人民醫院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工作。

  2月21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成立新冠肺炎康復病區,組成專家團隊,運用中藥治療,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中醫傳統導引及功法治療和現代康復治療,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功能障礙評估,制定個性化的康復治療方案,構建“預防—治療—康復”一體化中西醫結合診療模式。

  3月15日,按照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部署安排,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作為第一批接診非新冠肺炎患者醫院,逐漸恢復門診工作,恢復24小時急診急救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3月1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共完成肺部CT排查10931人,承擔了包括社區、社會福利院等單位的核酸檢測6943例,共收治住院病人1126人,治愈出院719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