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日本嚴防疫情擴散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3月3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3月29日,日本新增15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1883例、死亡56例。此外,“鑽石公主”號郵輪累計確診712例、死亡10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晚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目前處於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邊緣,需要做好持久戰的心理准備。日本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小組認為,國內傳染源不明的患者正在增加,倘若控制不力,任何地區都可能出現病例大幅增長並引發全國流行。

  日本政府正採取多方面舉措遏制疫情擴散。厚生勞動省成立了約30名專家組成的“集體感染對策班”,提出盡早發現集體感染、追蹤密切接觸者、阻止更多人被傳染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同時,不斷升級邊境管控,避免新增輸入性病例,要求對來自美國等地入境人員在指定地點隔離14天。

  厚生勞動省還要求各地醫療機構做好准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患者大幅增加的情況,竭力避免醫療資源緊張。醫療機構將優先治療重症患者,輕症患者盡可能在家休養。橫濱市立大學急救醫學主任教授竹內一郎表示,依據感染者症狀輕重進行治療能夠避免給一線帶來過重負擔,防止醫療體系崩潰。

  在當前日本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國政府和人民積極支持日本抗擊疫情。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3月27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表示,中日雙方下一步將繼續在臨床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等方面加強信息共享,並就病毒發病機制、病原檢測、特效藥和疫苗研發等開展合作。同時,隨著中國各地陸續復工復產,中方正積極推動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盡快恢復產能並對日出口,以填補日本防疫物資的缺口,部分企業已經啟動對日出口。

  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表示,日方近日獲得了來自中國政府和民間的大量抗疫物資援助,“面對此次疫情,兩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令人感動”。

  (本報東京3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16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