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沒有家人陪,同樣很溫馨”(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探訪武漢康復驛站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31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虧了你們的照顧,我才能健康回家,謝謝!”3月28日上午,武漢市漢陽區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康復驛站,准備回家的李菊珍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對康復驛站的工作人員一一道謝。

  64歲的李菊珍,2月10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3月14日治愈出院后來到這裡隔離觀察。按照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通告要求,患者治愈出院后,應到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為期14天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康復驛站成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員回家前的過渡之地。截至3月28日24時,武漢市已建成康復驛站357個,已啟用272個,在點康復觀察8760人。

  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康復驛站由7棟學生宿舍樓改造而成,2月27日起開始接收出院的留觀人員。康復驛站指揮長王峰介紹,樓棟沒有電梯,康復驛站將年輕人安排在高樓層,老年人安排在低樓層。每間宿舍隻住一人,門口都放有一個小板凳。一日三餐、所需藥品等都由工作人員放在小板凳上,留觀人員自行取走。

  李菊珍入住的是5棟3樓318宿舍,走進她的宿舍,一些不能帶走的被褥、毛巾等生活用品,擺放得整整齊齊。這段日子以來,李菊珍每天都會把宿舍打掃一遍,“雖然宿舍是別人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沒有家人陪,同樣很溫馨。”

  沒有家人陪伴,留觀人員心裡多少有些恐懼。王峰為每一位留觀人員寫了封信:“春天的氣息越來越濃,院子裡的玉蘭花已經盛開了……我們也要感謝你們全力配合、積極面對,為遏制疫情做出努力。”

  “7棟2樓216的李柳斌一直失眠,血壓不穩定,總覺得嗓子痒。” 康復驛站指揮部副指揮長、醫療救治組組長駱麗說,查房醫生經過交談了解到問題所在:沒有新冠肺炎症狀,可能是對消毒水敏感,誤以為身體有問題,產生心理壓力。3月23日,李柳斌做了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之前都是自己多想,現在狀態好多了。”李柳斌笑了起來。

  3月25日,住在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康復驛站的147人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皆為陰性。又經過三天的觀察,都已解除隔離,回到家中。3月29日,這家康復驛站使命達成,正式閉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