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落實疫情防護措施,建立員工健康信息台賬

家政服務業有序復工復產(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0年04月2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裡老人需要保姆照顧、新生兒需要月嫂、居家消毒需要專業家政公司……當前,人們的家政消費需求旺盛。如何促進家政服務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產,成為很多消費者關注的話題。

  近日,為指導家政服務行業有效防控疫情,保証家政服務員工和顧客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山東省商務廳會同省衛健委印發的《山東省家政行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明確提出,家政企業(服務單位)應落實所有在崗員工疫情防護措施,按照在崗服務人員的疫情防護需求,盡全力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配備到位﹔建立員工健康信息台賬,實行全員登記、一人一檔,包括員工健康狀況、防護用品配備情況及接觸史、旅行史。截至4月13日,山東省家政服務機構復工率回升至40%。

  對於消費者來說,了解家政服務人員的健康信息是放心聘用的前提。為推進家政服務業復工復產,商務部日前進一步完善了以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平台為基礎的“家政信用查”手機APP,為家政服務員建設“防疫健康信息”查詢系統。家政服務員經過身份驗証后,可通過APP錄入每日體溫,並查詢自己是否屬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觀察期內的密切接觸者等信息。消費者登錄“家政信用查”APP,經家政服務員授權,可查詢家政服務員的健康信息。

  作為需要上門提供服務的家政服務業來說,受疫情影響相對直接。面對疫情,一些企業強化創新意識,拓展新的服務方式。浙江杭州家政服務企業巾幗西麗集團啟動“誠信阿姨到家”平台,收錄了1萬多名家政員的檔案信息,微信掃一下就可以看到其基本信息、工作經驗、培訓經歷和相關証書。山東鼓勵家政企業由單純提供居家服務向“服務+產品”經營模式轉變,提升服務附加值。1至3月份,嬰幼兒產品一站式服務銷售額達10萬元、“智能廚電”銷售安裝一條龍服務銷售額14.3萬元。

  一系列針對家政服務業的扶持政策陸續出台。山西省商務廳發布通知強調,要及時協調解決服務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做好幫扶工作。各地行業協會也制定了家政服務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提出多項服務規范。山東省制定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務業批發零售業展覽業及電影放映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在減稅降費、援企穩崗、降低成本、金融支持等四個方面提出18條支持措施﹔同時,將利用山東家政信用平台公眾號、微信群等多種方式開展政策宣講,支持家政服務機構復工復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19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