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開辟中醫抗疫示范田

——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接管金銀潭醫院病區紀實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04月24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2日,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領隊、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在京結束隔離觀察。1月25日,大年初一,他帶領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進駐武漢金銀潭醫院,幾天后正式接管南一病區。這是中醫首次整建制接管一個獨立重症病區,開辟中醫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的“示范田”。

  當醫療隊撤離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做出決定:南一病區作為中醫藥傳染病區,由全院15名中醫師集中管理。以后,艾滋病、肝炎等傳染病也要積極用中醫藥治療。

  搭建中藥保障平台

  新增處方信息系統

  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組建,主要由西苑醫院和廣安門醫院共35名醫護人員組成。他們抵達金銀潭醫院后,發現這家傳染病三級專科醫院沒有中藥房。於是,他們迅速搭建中藥保障平台,新增中藥處方信息系統,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陣地由此開辟。

  作為中醫國家隊,大家心裡都憋著一股勁兒:付出最大努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中醫力量!

  一位83歲的老婆婆,一直戴著面罩,處於高流量給氧狀態,一脫氧血氧飽和就往下掉……“經過評估,患者沒有需要使用抗生素和激素的指標,可以採取中醫湯劑辨証施治,用中藥注射劑代替抗生素治療。”西苑醫院副院長李浩說。

  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老人病情日漸好轉,康復出院。

  2月3日,金銀潭醫院首批以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的8名確診患者出院。“沒想到中醫藥療效這麼好!”這是中醫人面對疫情交出的答卷。“說明中西醫結合和中醫治療方案是成功的。”李浩說。

  “臨床療效才是評價中醫藥優勢的標准。”黃璐琦介紹:隨著醫院及患者對中醫藥的逐漸認可,南一病區床位由32張增加到42張,收治的均為重症患者。其他病區也陸續開始使用中藥,中醫參與會診成為金銀潭醫院會診制度的規定。不少患者從“不了解中醫藥”到逐步接受、喜愛用中醫藥,甚至有患者要求轉科接受全程中醫藥治療。

  黃璐琦提供了一組數據:對金銀潭醫院具有可比性的8個病區進行分析表明,2月1日到2月29日共收治862例患者,南一區死亡和惡化率都是一位數。截至3月30日醫療隊返回北京時,病區累計收治158例,出院140人,其中純中醫治療88例,治愈出院率88.61%。“這再次証明了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黃璐琦說。

  依據古代經典名方

  針對病情研發新藥

  “白肺、呼吸窘迫、心臟驟停,快來幫忙……”在南一區新冠肺炎隔離病房,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的對講機裡突然收到呼叫……他迅速換好防護服,沖進病房,對病人持續進行半小時胸外按壓,直至搶救成功。

  在查房中,根據不同患者的病情,齊文升分別開具了4張中藥號方。這4張處方源自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的協定方,分別對應的是寒濕郁肺、疫毒閉肺、內閉外脫、肺脾氣虛等症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級專家、西苑醫院肺病科主任苗青介紹,不同的病人使用不同的處方。

  有患者的臨床表現為呼吸困難、氣喘、胸悶胸痛、高熱或持續低熱。原來的4張處方不能覆蓋現有患者的病情,醫療隊立刻溝通,西苑醫院急診科主任楊志旭在原來的方案上又加上了5號方。

  應對疫情,全世界都在尋找有效的方藥。隨著臨床救治病例的增加,中藥“利器”的作用初顯端倪。在綜合其他方藥優點的基礎上,2號方被優化為“新型肺炎方”,成為團隊治療的核心方。苗青說,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新冠肺炎最大的特點是濕,濕毒是貫穿整個疾病始終的核心病機。濕邪彌漫三焦,因此要按照三焦的不同部位,因勢利導,祛除邪氣。

  邊救治、邊總結、邊優化,“新型肺炎方”被一個更貼近的名稱——“化濕敗毒方”所代替。黃璐琦解釋,治療新冠肺炎就像一場足球賽,人體是球場。“化濕敗毒方”就像一個由14味藥構成的足球隊(11名隊員加上3名替補隊員),在球場上從前場、中場和后場入手,相互配合,擊敗病毒。

  “化濕敗毒方”依據古代經典名方,是否有用需要臨床療效來評判。“每天從醫院回到駐地,團隊馬上著手整理一天的病案。這是珍貴的第一手中醫臨床資料,對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完善有重大參考價值。”齊文升說。

  前方將病人症狀、體征、舌脈、體溫等診治要素和實時治療情況上傳,后方歸納統計。為更好獲得第一手病例相關信息,中國中醫科學院科研攻關組緊急設計開發了舌診圖像採集APP和問診系統﹔同時緊急開發出社區信息採集系統,及時獲取醫學觀察期人群中醫診療信息。

  “尋找中醫藥療效的高級別循証証據,有利於優化臨床方案,提高中醫藥臨床救治效率。”黃璐琦說。

  經過對金銀潭醫院75例重症患者治療效果的觀察,方艙醫院452例輕症患者隨機對照,將軍路街衛生院200多例普通型患者臨床觀察,“化濕敗毒方”在核酸轉陰和症狀改善方面有顯著差異。中國醫學科學院實驗動物研究所秦川研究員開展的小鼠實驗發現,“化濕敗毒方”能夠將小鼠肺部的病毒載量降低30%。

  3月18日,黃璐琦主持了一場專家座談會。會上,他向專家們展示了剛剛拿到的一份通知:依據“化濕敗毒方”研制的化濕敗毒顆粒,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復的3期臨床試驗批件。黃璐琦介紹,化濕敗毒顆粒是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專門針對新冠肺炎開發的新藥。

  救治方案延伸社區

  集中消除周邊病例

  武漢卓爾萬豪酒店是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的駐地。醫療隊入住當天,東西湖區將軍路街衛生院成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點醫院。金銀潭醫院與駐地相距300米,與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相距150米左右。高峰時期,醫療隊周圍聚集病人高達3000多人。

  醫療隊以金銀潭醫院為中心,讓中醫救治方案向社區延伸、向衛生院延伸,集中消除醫院周邊的病例。廣安門醫院副院長呂文良與心理科主任王健,最早為社區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中醫藥治療服務。

  2月1日,呂文良和王健來到將軍路街衛生院,毫不猶豫地換上防護服,進入住院部……

  呂文良和王健給病人把脈、觀舌象,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辨証施治。不少病人看到呂文良防護服上的名字,上網搜索確信是知名專家,爭著找他把脈。一位女病人哽咽著說:“您這麼一解答,我心裡舒服多了,一定按時服用中藥。”

  看完病人后,呂文良建議:病人在保暖的前提下,病房要開窗透氣,大家隨即照做。打開窗戶,當初春的陽光照進來,病人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服用中藥之后,病人自覺症狀明顯好轉。發熱減輕、胸悶減輕、咳嗽減輕、核酸檢測陰性,喜訊不斷傳來。中藥在病區“火”了,專家決定,每個病人3天發放一次藥物。

  為了方便患者與中醫醫生交流,呂文良讓后台設計一個二維碼,患者隻需掃碼,錄入基本信息,上傳舌苔照片,就可以得到后方醫生一對一的用藥指導和咨詢。新入院患者不需要醫生費力宣傳,就拿著手機掃描牆櫃上的二維碼,申請藥物。

  一位15歲的少年和父親相繼感染,同住一間病房。王健每次去住院部查房必定要探望他們,有時間還通過電話指導少年肺部康復和心理康復。

  別時風霜雨雪,歸來春意盎然。廣安門醫院日前收到一份來自東西湖區將軍路街道辦的感謝信。信中說:“在你們的努力下,中醫藥物介入治療患者無一例從輕症轉為重症,無一例重症患者死亡。將軍路街衛生院成為全區第一個患者清零的醫院。”

  據統計,醫療隊在東西湖區張家墩和馬池墩社區治療80例居家隔離確診及疑似患者﹔為將軍路街衛生院210例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提供中醫診療服務,並為124例患者免費提供中藥救治﹔精心救治武漢客廳方艙醫院452名患者和雷神山醫院168名患者。多位醫療隊專家參與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湖北省中醫院等多所醫院的中醫藥會診。

  “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中醫與西醫同台合作,有利於共同防控疫情。”黃璐琦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6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