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趕訂單 干勁足(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湖北隨州市復工復產見聞

本報記者  汪曉東  吳  君
2020年04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隆隆的機器轟鳴聲,閃爍的電焊火花,一條條有序工作的自動化生產線……記者走進湖北隨州多家汽車企業,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景象。

  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登記信息、做好消毒措施,走進湖北齊星集團焊裝車間前,每個人都需要經過這幾道疫情防控流程。焊接車間生產線的屏幕上,當天的進度不停地更新著。每條生產線上,間隔一段距離就能看到一隻機械手在快速而有規律地工作。“這個車間有22台自動化機器人,每天最多可焊接100台汽車。”齊星車身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冉承平介紹,引進焊接機器人后效率提升了不少。

  受到疫情的影響,齊星集團從3月13日才開始復工,但是復工以來訂單不斷。在汽車裝備生產線,生產量從一天裝備180台車,提高到了現在每天的265台。為了完成增加的訂單,齊星集團擴招了不少工人,集團董事長徐德說:“集團去年產值67億元,今年目標80億元,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有信心!”

  距離齊星集團10公裡左右,已經全面復工的程力專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加緊完成今年新增的訂單。在鋁合金罐式車廠,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給汽車鋁合金罐做最后的焊縫。“這些是春節前的訂單,復工之后我們一直在趕工,月底就能發貨。”程力專用汽車危化車分公司總經理汪創業指著幾台加裝好的卡車介紹,由於停工了兩個多月,從復工起,公司近一個多月以來的訂單量比2019年翻了一番,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9月份。

  應對疫情影響,程力汽車也積極轉向國內市場,公司從復工之后就開始研發不同的產品,以開拓內需。汪創業介紹,公司新研發的鋁合金粉粒物料車和混裝銨油運輸車已經有50台的訂單。“我們在盡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汪創業說。

  在湖北金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即使是周末,精品涂層車間的機器仍在不停地運轉。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條生產線上的工人都保持一定的距離。車間對面的新材料科研大樓物理實驗室裡,已經復工一個多月的檢測人員錢珍珠正在抽檢剛從生產線上送來的材料。“溫度25攝氏度,濕度15%,夾持長度60毫米……”錢珍珠的測試電腦上顯示著材料的各種參數。“我們現在每天上午8點就開始上班,下午5點下班。”錢珍珠說道,忙的時候,她要到下午6點之后才能離開。

  作為隨州人,錢珍珠5年前由公司從深圳引進過來,雖然回來工作之后工資沒有以前高,但是能為家鄉做貢獻,她覺得自己的選擇很有意義。“復工之后,即使經常要加班,大家的干勁也都很足。”錢珍珠說。

  截至目前,隨州市1458家“四上”企業已復產1451家,復產率99.5%,員工返崗率95.6%。其中,120家規模以上專用汽車企業全部復產,產能恢復率達到100%。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