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同舟共濟 眾志成城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思考之一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危機時刻,更能考驗一個國家的意志﹔大考面前,更能砥礪一個民族的精神。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黨中央及時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進。全國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疫情進行英勇頑強的斗爭,奏響了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英雄壯歌。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中國人民彰顯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一位名叫張敏的安徽護士,忍住眼淚放下懷中年幼的女兒,轉身奔赴武漢,臨走時說“媽媽要去打怪獸了,很快就回來”。一位不知名的男子駕車經過南京,從車上搬下來一大箱口罩送給執勤民警……丹心寸意,皆為有情﹔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歷史不會忘記,湖北特別是武漢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歷史不會忘記,全國各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區馳援湖北和武漢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聞令而動,不怕犧牲,越是艱險越向前。爭分奪秒的救治,愛心涌動的互助,感天動地的奉獻,這場抗疫斗爭激發出的,是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偉大精神,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大愛深情。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中國人民凝聚了眾志成城、風雨無阻的磅礡力量。“不計報酬、不畏生死、隨叫隨到!”“遏制疫情,我們可以!”人們不會忘記寫下“請戰書”奮勇沖鋒的醫務人員,不會忘記夜以繼日建設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工人,不會忘記“隻要有疫情,一直在”的志願者,不會忘記默默奉獻的平民英雄。面對危難,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挺在一線,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新聞工作者、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齊心協力、踴躍參與,展現了令人震撼的行動能力和精神力量。正是舉國上下團結奮斗、英勇奮戰,筑起了一道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最讓我震撼的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如此感慨。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從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凍等重大自然災害,到抗擊天花、血吸虫病、瘧疾、非典等重大疫情,我們之所以能夠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就在於有黨和人民的堅強團結,有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的民族文化基因。這次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深刻印証:“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

  上下同心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前進的征程上,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和挑戰,隻要我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我們的力量將無堅不摧,我們的事業將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