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二十六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

“他們給了我新的生命”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4月27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是陰性!”4月26日下午1點多,拿到77歲的丁先生的第二次核酸檢測報告,武漢市肺科醫院檢驗科主任任易大聲喊道。丁先生臨床症狀解除,達到出院標准。至此,武漢市在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從2月18日湖北省現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達到最高峰的50633例(其中武漢38020人),到4月14日湖北除武漢以外病例清零,再到26日在院確診病例清零,湖北省、武漢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

  送丁先生出院后,武漢市肺科醫院新冠肺炎病區主任朱琦長舒了一口氣。

  “丁先生是1月1日發病,先后在集中隔離點和另外一家醫院治療,3月10日轉來肺科醫院,我們針對他咳嗽咳痰的症狀進行了抗病毒藥物治療,並進行了兩次康復患者血漿治療。”朱琦介紹,早在3月17日左右,丁先生的新冠肺炎症狀就消失了,但此后十余次核酸檢測均呈陽性,因此始終未能出院。丁先生是一名退伍老兵,因為長時間不能出院,覺得自己拖累了醫護人員,一度很焦躁。醫護人員多次開導,陪著他耐心養病。

  得知丁先生第二次核酸檢測報告結果后,病區裡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歡呼起來。從1月3日起,武漢肺科醫院的醫護人員已在新冠肺炎病區工作了115天。作為首批定點醫院,這裡先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0多例,其中大部分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最多時,病區7台ECMO同啟。

  在武漢,同在4月26日出院的有12名患者,目前均已轉醫學隔離點觀察,14天后才能回到家中。

  今年90歲的劉先生也在當天出院,他在武漢肺科醫院進行了50天的治療。說起出院的感受,老人滿臉笑容:“想趕緊見到兒孫們!”68歲的何女士出院時反復叮囑記者,一定要代她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他們拼命救我,我一定要好好活。”她說。

  當日的出院患者中,31歲的柳先生於1月24日發病,在一家定點醫院治療9天后出院,隨后再次出現症狀,被送進武漢市中心醫院治療,3月20日轉入武漢肺科醫院。再次走出醫院,柳先生情緒激動:“感謝醫護人員,他們給了我新的生命。”

  湖北省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25日24時,湖北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8128例,累計病亡4512例,治愈率約93.38%,病亡率約6.62%﹔其中武漢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0333例,累計病亡3869例,治愈率約92.31%,病亡率約7.69%。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2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