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服務企業  服務群眾  服務基層

紹興“三服務”帶來新風氣(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李中文
2020年04月2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紹興,出過不少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在全國率先推行駐村指導員制度,曾讓紹興蘭亭因黨建而為更多人所知﹔作為民情日記與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制度發源地的嵊州雅璜與紹興越城,同樣因為當年的黨建創新令人印象深刻。

  當下,浙江在全省推行“三服務”活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上述好傳統是如何與當下融合的?近日,記者前往紹興一探究竟。

  派駐服務覆蓋城鄉,更多機關干部在“三服務”一線集結

  最近,紹興金陽紡織有限公司的駐企服務員陶鑫忠特別忙碌,為了讓這家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提升產能,他一直忙著幫助企業逐一聯系動員職工返崗復工,企業日均產量大幅提升。陶鑫忠是紹興數千名駐企服務員中的一員,這支隊伍為實現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硬、兩戰贏”發揮了重要作用。

  駐企服務員,是駐村指導員制度從農村向社區、企業拓展的結果。駐村指導員制度的形成,則要從柯橋區蘭亭街道說起。2003年底,柯橋區(原紹興縣)積極落實省委提出的“從各級機關挑選一批黨員干部下農村、基本實現全省每個行政村都派駐一位農村工作指導員”的要求,在蘭亭街道(原蘭亭鎮)試點基礎上,在全區推廣駐村指導員制度。16年多來,駐村指導員制度從一鎮試點到全省推廣,有力推動黨委政府工作重心向農村一線傾斜,成為浙江農村治理的一張金名片。

  推行駐村指導員制度帶來了什麼?親歷者的感悟最具說服力:時隔十幾年,朱岳根對2003年12月到蘭亭村擔任駐村指導員依然頗為感慨:“原來在機關工作,工作內容是單項的﹔到村裡來,既要把黨委、政府的政策落實好,還要把群眾間的矛盾解決好。”2018年來到謝家塢村擔任駐村指導員的徐秋佳對駐村的感受是:“村裡經濟發展起來了,我們要做的就是為村子規范化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蘭亭街道黨工委書記邵世昉看來,駐村指導員是一個很好的個人成長平台,有助於機關干部盡快熟悉農村工作﹔同時,駐村指導相對而言更熟悉政策,對推動村裡項目建設有明顯成效。如今,派駐覆蓋全域化、派駐力量精銳化、派駐職責清單化,已經成為駐村指導員制度的鮮明特色﹔當前,推動機關干部下沉服務基層常態化,則是“三服務”與這項制度一脈相承的厚重底色。

  弘揚“六百”精神,更多基層情況在“三服務”一線掌握

  3月下旬,紹興市石璜鎮樓家村溪東自然村的姜農們心急如焚:與基地毗鄰的石璜江工程因施工導致附近溝渠斷流,影響了正處生長旺盛期的生姜揭膜澆水。了解情況后,民情聯絡員周肖麗、黃新助馬上將情況通過民情日記信息系統上報,同時又立即與石璜江工程部負責人協調,最終,通過工程部水泵引水入基地,解決了群眾的憂心事。

  當年因民情日記知名的嵊州市雅璜鄉,如今已並入石璜鎮。1998年3月,時任雅璜鄉黨委書記李春陽提出在全鄉干部中開展民情日記活動構想﹔5月,雅璜鄉召開會議,確定了民情日記“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連百家心”的“四百”主題﹔當年底,嵊州市在原來“四百”精神基礎上加上了“辦百家事,致百家富”兩句,形成傳承至今的“六百”精神。

  據時任雅璜鄉黨委委員、人武部部長莫國橋回憶,當年,一段時間裡雅璜干群關系比較緊張,鄉裡讓干部走村串戶把群眾呼聲收集上來,很多干部當年就住在雅璜,堅持不懈為群眾解難題,慢慢地,干群關系和諧起來。曾在諸暨市東和鄉龍溪村擔任駐村指導員兩年多的王躍均,在民情日記中這樣寫道:“跟村民打交道,最重要的是實事求是,當然還需要換位思考,互相理解才能知道矛盾在哪。”他坦言,群眾接受你、信任你了,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多年推行民情日記制度,讓雅璜發展面貌發生喜人變化:民情紀念館已建成,便民服務解難題、關愛群眾暖人心已成為當地駐村指導員的工作常態。當下,紹興市正在持續推進民(企)情日記制度,做到服務開展常態化、情況掌握精准化。今年2月份啟動“企情日記”系統以來,駐企服務員已經發現和反饋問題3285個,其中自行解決2873個,提交縣級層面協調解決412個,辦結383個,辦結率達99.1%。

  整合轄區力量,更多治理力量在“三服務”一線匯聚

  疫情防控中,紹興市越城區府山街道書聖故裡社區工作人員忙得腳不著地。這裡獨居、困難老人的幫扶、照料工作壓力倍增。關鍵時刻,80多名市、區級機關事業單位黨員下沉社區,解了燃眉之急。社區還通過“一網格一支部”,實現黨建與治理雙網合一,採集上報辦結閉環管理,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打通了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加快推進,社區黨組織加強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任務日益繁重。同時,社區存在服務資源較少、工作力量不足、與轄區單位溝通聯系不暢等問題。2006年起,越城區就將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向轄區單位延伸開展探索實踐,2008年正式提出了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載體。府山街道越都社區更是在試點過程中探索出“五約”流程(談約、簽約、亮約、履約、評約)、四類菜單(責任、服務、資源、個性)、雙向服務等工作法。

  依托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越城區進一步建強社區黨組織核心、做深做實社區大黨委制,2019年累計吸納578名與社區結對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兼職委員﹔2019年以來共推動全市1243家駐區單位與社區締結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契約,梳理出活動場地、公益資金、醫療衛生等236項資源,實施契約共建項目518個,統籌解決社區居民小區停車、環境衛生、課后托管、健身娛樂等需求。

  構建服務閉環,更多矛盾問題在“三服務”一線解決

  眼下,紹興市正在開展“大宣講、大走訪、大排解”,各級駐村、駐社、駐企干部深入企業、基層、群眾,掀起“三服務”工作熱潮,與駐村指導員、民情日記、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等制度在有機融合中煥發生機。

  小事,由村(社)企一線解決。發揮“三駐干部”作用,對服務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當場著手解決,對無法立刻解決的問題依靠所駐村(社)、企業以及聯系共建單位的力量,借勢借力予以解決。

  大事,由鎮街(部門)協商解決。設置鎮級“三駐三服務”工作辦公室,每周召開民(企)情分析例會,綜合分析“三駐干部”反饋的問題信息,分流解決問題。

  難事,由領導干部認領解決。在“三服務”小管家平台開發“三駐三服務”系統模塊,把小管家功能向鎮街延伸,實現市、縣、鄉三級貫通。

  對本層級無法解決的、涉及多個部門多個層級、多次協調難以解決的問題,從鎮街層層上傳,各級“三服務”辦公室分流交辦,並由市、縣兩級領導干部牽頭認領、推動解決,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如今,紹興市通過全面推進“三服務”,推動建立市縣鄉村四級“各負其責、各盡其責、上下一體、同心服務”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問題及時發現、快速流轉、分類解決的服務閉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