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華益慰:

救死扶傷 戰斗終生(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陳輝)“把命交給您,我放心!”原北京軍區總醫院外一科主任華益慰在去世之前,經常聽到患者這樣說。華益慰是天津人,1953年入伍,參加過支援西藏醫療隊和海城、唐山抗震救災等重大任務,曾任中華醫學會外科學會常委、全軍醫學科學技術委員會普外專業組成員,被原北京軍區評為“育才有功專家”。

  56年來,華益慰一直從事普通外科臨床工作,在胃腸、肝膽、甲狀腺、乳腺、小兒普外和門脈高壓症的治療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在軍內外普通外科界享有很高聲譽。

  華益慰對技術精益求精,醫術高超。據統計,他幾十年上萬台手術,無一例事故和差錯。查閱他的手術記錄,絕大多數都是患者的點名手術。在外科界,華益慰以手術精巧細膩而著稱,無論是多麼復雜疑難的手術,他都能做到沉穩操作、層次分明、科學處置。

  華益慰廉潔行醫,兩袖清風。他是軍內外有名的“華一刀”,一輩子沒有拿過一個紅包。

  在華益慰眼裡,患者隻有病情輕重之分,沒有地位高下之別。不管是農民還是高級干部,不管是戰士還是將軍,華益慰都一視同仁,用心診療。許多患者從外地慕名而來,常常在下班和節假日時間登門就醫,他就在家中擠出一間9平方米小屋作為家庭義務診所,房間中最醒目的是一幅白求恩彎腰為八路軍傷員做手術的照片。

  華益慰退休后,仍始終戰斗在臨床一線,每年親自做手術百余例。73歲時,他忍著胃癌病痛為一位患者成功做了甲狀腺瘤手術,累倒在手術台前。他留下遺囑:“死后尸體解剖,對醫學研究有價值的標本可以保留,不搞遺體告別,不留骨灰。”

  2006年8月12日,華益慰病逝。社會各界和無數患者紛紛通過各種途徑和不同形式,表達了對他的敬重和愛戴之情。

  華益慰2次榮立三等功,30多次被上級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學雷鋒標兵”“優質服務標兵”和“醫德醫風先進個人”,當選首屆“全國道德模范”,被授予“白求恩獎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