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 加力復蘇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程遠州  吳  君
2020年05月0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可以來江邊跳舞了,這幸福來之不易啊!”武漢長江大橋武昌橋頭堡,62歲的陳麗麗和幾個老姐妹迎著江風翩翩起舞。

  春風和暢,萬物復蘇。離漢通道管控正式解除20多天來,武漢三鎮復蘇的腳步又穩又快。東湖綠道上不斷有游人身影,工地上的塔吊動起來了,工廠裡機聲隆隆……

  景區有序恢復開放

  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黃鶴樓終於又開放了!”5月1日上午,在黃鶴樓公園入口處,正在接受體溫測量的市民王剛說,他早早就在網上預約了門票,為的是從黃鶴樓上看看長江、看看武漢。

  安全是開放的前提。黃鶴樓公園在入口處設置了暫時隔離點。“一旦發現游客體溫異常,會先請其到隔離點,然后通知武昌區衛健局。”景區管理處工作人員王紅念介紹,目前黃鶴樓公園不提供窗口售票,游客需在網上預約購票,每日限4000人。

  天朗氣清,正是踏春好時節,武漢東湖風景區是一個不錯的去處。5月1日上午,東湖綠道湖光序曲景區入口,工作人員正引導游客有序進園——每人間隔1.5米,掃描健康碼、測體溫,顯示正常方能入園。

  “我們通過設置‘路引’,讓游客盡量分散游覽。嚴格按照最大承載量的30%以內控制游客規模。”武漢旅發投集團東湖綠道公司副總經理費新華介紹,景區將防疫作為頭等大事,工作人員每天多番巡邏,提醒游客做好防護,並檢查商戶、停車場等公共區域的消毒滅菌情況。

  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同時,要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湖北省文旅廳要求所有恢復開放的景區實施分時分段預約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專門為微信小程序“武漢戰疫”開發了“熱點區域人流量”功能,實時提示14個主要景點、商圈、機場、車站的人流量,為游客出行提供參考。

  商業人氣逐漸升溫

  出台政策紓困解難

  “饞了幾個月,這是吃得最爽的一次!”5月1日上午,武漢江岸區吉慶街蔡林記熱干面館,63歲的“老武漢”曾林香進入店內,熱干面、豆皮、米酒……一口氣點了五六種吃食。

  記者在吉慶街看到,德華樓、老通城豆皮等多家“老字號”餐飲店均已開放堂食,市民進店需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雙手消毒,進店后單人單座,餐桌之間相隔1.5米以上。“恢復營業以來,我們越來越忙,現在每天要做1000多碗面。”蔡林記吉慶街店店長周秋香笑著說,“武漢人離不開熱干面!”

  從外賣到堂食,武漢餐飲業逐漸恢復生機,城市的煙火氣正在回歸。武漢餐飲協會會長劉國梁介紹,目前全市5萬多家餐廳已有13.3%恢復堂食,45.6%恢復外賣,每日餐飲外賣單量超過10萬份,各行各業的復工復產也帶動了武漢餐飲業的全面復蘇。

  針對73.9萬戶個體工商戶,武漢市政府按下紓困解難的“快進鍵”。4月19日,武漢面向全體在漢人員,聯合支付平台分期投放總價值達23億元的消費券,活躍餐飲、商場、超市(便利店)與文體旅游等四大類消費市場。市民陳蘭守就“搶”到了一張滿60元減20元的超市消費券,下午便到超市購買日用品。

  此外,武漢還出台了定向紓困政策,設立200億元定向紓困資金用於貼息支持,並提出減免租金和稅收,減免和緩繳社保費用等相關措施。

  5月1日上午,記者在漢街步行街看到,80%以上的商鋪正在營業。漢街一家茶飲店的店長唐沁雨介紹,目前一天可賣1000多杯飲品,交易量已經與疫情發生前持平。

  在武漢軌道交通4號線楚河漢街站,值班站長陳子俊介紹,該站目前日均集散量約為2萬人次,與疫情發生前的日均集散量10萬人次相比,仍處於低位運行狀態,但去漢街商圈的乘客流量正在穩步增長。

  重大工程全面開工

  復工復產加快速度

  凌晨2時,武漢市沌口片區六村綜合改造項目工地依然燈火通明,現場1500多名工人正在進行混凝土澆筑作業。這是湖北省最大體量的裝配式還建房示范項目,建成后5681戶居民將在這裡安居。“加班加點也要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正在帶領班組搶工期的中建三局綠投公司勞務工人黃永棟說,“這是武漢重要民生工程,耽誤不得!”

  作為武漢最大的建筑企業,中建三局參與了武漢大量工程項目建設。幾天前,在武漢光谷大悅城項目工地上,中建三局啟動年度勞動競賽方案,這些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中創造“中國速度”的建筑工人,全力投入到國內外1500多個項目建設中。“我們要鉚足干勁向前沖,完成既定目標。”中建三局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曉清向近40萬工人發出動員令。

  截至目前,武漢全市1326個投資億元以上重大工程項目已全面復工﹔25戶產值50億元以上的工業企業中,有15家產能利用率達到95%以上。

  在武漢開發區東風本田第一工廠的整車生產車間,一輛輛車駛下生產線。為了搶回時間,這家湖北省規模最大的單體工業企業開啟了雙班生產模式,每50.1秒就能下線一輛整車,產能已恢復到疫情發生之前的峰值水平。武漢開發區以東風本田、東風乘用車等為代表的整車企業已經恢復滿產,同步帶動區內500多家零部件供應商復工復產。

  同樣位於武漢開發區的美的武漢工廠正在全力沖刺峰值產能。“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工人不足,存在700人左右的用工缺口,正在網上進行招聘。”美的武漢工廠管理部部長賈志剛說。

  目前,武漢已經整體降為低風險區,新的招商項目也陸續開啟。武漢已與華為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成立長江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推進新基建布局。

  “疫情短期內給武漢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武漢市委市政府將做好服務,支持各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追回來、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3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