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著力做好產業、就業兩道基礎題

大悟 攻堅貧中之貧(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吳  君
2020年05月06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輛行駛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層層疊疊的青翠茶園一眼望不到邊。日前,記者走進地處大別山西端南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湖北省大悟縣。趕上一場陣雨,為茶樹排剪、施肥的茶農仍在茶園勞作。

  “茶葉是我們村的支柱產業,全村有17家大中型茶場,茶葉種植面積達上萬畝。”三裡城鎮柏園村黨支部書記戴斌說,往年一到採茶季節,村裡人手不足,還要請外省工人過來幫忙。今年,外地工人來不了,就組織滯留在家、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戶就近到茶廠工作,還能解決他們的收入難題。

  下山后,記者來到三裡城鎮山口村,隻見15個蔬菜大棚一字排開。61歲的常金華彎著腰,正在棚內熟練地拔除雜草。

  “我們發揮臨近集鎮的區位優勢,重點發展周期短、可以提前上市的大棚蔬菜,確保村民不因疫情返貧致貧。”山口村村委會主任張麗軍介紹,蔬菜大棚每個佔地1畝,去年由政府出資建成。疫情形勢好轉后,村裡將大棚分別承包給15個貧困戶,第一年不收租金﹔按照縣裡3月出台的產業扶貧新政,蔬菜大棚種植半畝以上,每畝獎補2000元。

  常金華原本在廣東、浙江等地打工,去年剛剛脫貧,收入還不穩定。3月15日,她戴著口罩來到大棚,種上大蔥、莧菜、茄子、荊芥、辣椒等蔬菜。“原本零散種了些菜,勉強夠自己吃。現在大棚一年可以種三季菜,收入更穩定,心裡更踏實。”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大悟縣8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0萬多貧困人口脫貧摘帽,其中大多數通過務工等多種形式增收脫貧。受疫情影響,一些脫貧戶外出務工有困難,面臨返貧風險。

  “為鞏固脫貧成果,我們著力做好產業、就業兩道‘基礎題’。”大悟縣扶貧辦主任喻容介紹,縣裡通過擴大獎補范圍和品種、調增獎補標准等方式,引導支持貧困戶發展優質稻、蔬菜、菊花等“短平快”、收益好的產業項目。據初步統計,該縣貧困戶種植露天蔬菜4904畝、優質稻28448畝,新栽種油茶8000畝﹔縣裡精准收集縣內外用工信息,增設護林員、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安排1138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員在家門口就業。

  在豐店鎮方崗村,記者遇到剛從茶園回來的黃青連。她去年因為腦腫瘤做了開顱手術,加上一直吃藥,前后花了20多萬元。村裡了解情況后,將她家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各級政府部門和定點幫扶單位給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在家裡種了茶葉、野菊花和3畝艾草,各項收入加起來,今年就能脫貧了。”黃青連很有信心。3月17日,她的丈夫搭乘市裡組織的“點對點”返崗專車到廣東東莞務工。

  “我們這邊的氣候、地形適宜艾草生長,近年來已成為鎮裡的扶貧支柱產業。”豐店鎮鎮長潘攀介紹,2017年鎮裡引進致富能人談得江回鄉創業,推行“企業+合作社+農戶”產業扶貧模式,保底價3元一斤收購,貧困戶可就近務工,去年帶動776戶2780人脫貧致富。

  “我們出台了種植一畝艾草補500元的產業扶貧獎補政策,鼓勵貧困戶擴大生產。”潘攀說,豐店鎮艾草種植面積已達1萬多畝,其中2000多畝為民眾自發種植。

  目前,大悟全縣還有536戶1388人尚未脫貧,其中相當一部分屬於家庭勞動能力較弱、抗風險能力較差的“貧中之貧”。“我們通過深入調查摸底,重點對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群體實施產業獎補、就業扶持、臨時救助等措施,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喻容說,截至目前,全縣貧困戶發展產業項目共49907戶次,同比增長35.1%﹔扶貧車間開工復工67家,復工率80.7%,吸納貧困勞動力603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