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綜合施策,整治黑臭水體

截污減負 淦河美顏(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0年05月0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龍潭河濕地公園。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今年“五一”,湖北咸寧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中的龍潭河濕地公園開放,成為周邊居民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作為全國首批20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之一,近年來咸寧從黑臭水體治理的痛點難點入手,從根源上截污、將污水管網轉入地下、大力整治周邊環境,摸索出了不少經驗,治理效果也逐步顯現。

   

  湖北咸寧,一座毗鄰武漢的溫泉城,山水相依。一條淦河貫穿全境,賦予城市靈氣。然而,在城市發展中,淦河部分河段、支流也遭遇了黑臭、淤塞、臟亂等問題。淦河自南川水庫流至斧頭湖,最終經斧頭湖匯入長江。為了保護長江母親河,淦河治理刻不容緩!

  2018年,咸寧成為全國首批20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之一,獲中央補助6億元,用於淦河黑臭水體的治理。按照建設示范城市的有關要求,2020年咸寧應全面完成黑臭水體治理。整個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今年下半年也將全面完工。

  從根源上截污,龍潭河排查出140個排污口

  今年“五一”,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中的龍潭河濕地公園面向市民開放。治理后的龍潭河,水清岸綠、鮮花漫堤。公園沿河而建,綠道隨河蜿蜒,亭台點綴,連日來,周邊居民早已按捺不住休閑踏青的熱情,扶老攜幼前來觀賞。“過去這水是渾的,平時很淺、又臟,汛期來了又經常淹水。大家開玩笑說,這裡的居民不光要買車,還要買船。”龍潭村退休干部王國林說:“現在治好了,這個季節太美了!”

  龍潭河是淦河的支流,龍潭河濕地公園位於龍潭河入淦河的入河口。從地圖上看,這一段河流呈現明顯的U形,水流到此轉了個大彎,泥沙容易淤積。年深日久,河床抬高,水流不暢,影響防洪安全,周邊生活污水直排,又加劇了水體污染。

  龍潭河的痛點也是整個淦河的縮影。中建三局綠投公司項目負責人劉長奇介紹:“淦河屬長江一級支流,全長60.8公裡。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總投資額6.8億元,包含65個子項,主要分為防洪排澇工程、水生態建設工程、環境景觀工程三大類,項目遍布淦河全線,‘從頭治到尾’。”

  大型挖掘機一下來,河道清淤很容易完成,但是,水生態治理是個系統工程,截污是基礎。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城市地下管網星羅棋布,找出所有排污口並分類處理,才能事半功倍。龍潭河過去不是沒有治過,但是截污沒有“斷根”,污水邊治邊排,治也枉然。

  2018年年初,咸寧市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技術負責人丁磊帶領團隊歷時2個月,在淦河沿線排查出了140個排污口,然后逐步溯流而上,累計撬開了3000多個井蓋。“病灶”全弄清了,就好“手術”了。“我們的工作類似醫生的心臟手術,有的污水管‘改道’接到污水處理廠,就像‘心臟搭橋’﹔有的雨污混接,就建設溢流牆,就像‘搭支架’,下雨時根據污水的濃度自動分流,濃度高的導入污水管,已經過雨水稀釋的排入河流。”該項目負責人江奎說。

  污水管轉地下,湖場村清水河中流、兩岸綠成蔭

  “五一”期間,咸寧氣溫持續升高。“過去,天氣一熱,我們根本不敢開窗,一是小河惡臭難聞,二是蒼蠅、蚊子滿天飛。今年就不怕了,可以敞開窗戶,通風透氣。”關埠橋鎮湖場村村民唐建軍高興地說。他家門前原本是一條丟滿垃圾、又黑又臭的“龍須溝”,現在,污水全部入管轉入地下。

  湖場村位於咸安城區與107國道接合部,常住人口10多萬人。長期以來,流經這裡的淦河多次改道,廢棄的淦河故道多被附近居民用來種菜、養魚。多年來接納的大量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使湖場村水質成了劣五類,水體嚴重污染。

  湖場村的“龍須溝”治理屬於濱湖港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去年6月,工程隊進駐,河道兩旁的垃圾被清走了,河道內埋入箱涵和截污設施,臭烘烘的明渠不見了。污水從地下管網流入污水處理廠,不會污染淦河。

  施工之初,由於工程建設需要臨時佔用村民的一些土地,損毀一些苗木,需要和村民協商補償事宜。湖場村村支書王志剛挨家挨戶做工作,聽說要治理大家深惡痛絕的臭水溝,大部分人都立刻表示支持。對於個別不配合的村民,大家都幫著做工作。在村民的支持下,項目僅用兩個多月就完工了。“污水無蹤跡,清水河中流,兩岸綠成蔭,人在景中走。”王志剛說。

  據咸寧市住建局介紹,咸寧市已經把淦河流域37.71公裡的黑臭水體納入治理范圍,全線綜合治理的投資在20億元以上。中央補助6億元,有3.6億元用於浮山河、濱湖港、北洪港等五大黑臭水體整治工程。目前五大黑臭水體整治工程已完成4個,最后一個將於6月底前完成。

  整治周邊環境,月亮灣成鍛煉好去處

  咸寧溫泉古遺址就在月亮灣附近,溫泉水自泉眼涌出,和清澈的河水匯流,形成天然的大“湯池”。過去,每天都有不少居民自岸邊岩石下河,露天“泡湯”。久而久之,有人在岸邊用塑料布搭起了簡易棚,部分居民就聚到簡易棚裡享受溫泉。

  4月29日,記者到月亮灣再次探訪,雜亂的棚子不見蹤影,四五位老人在親水平台上跳舞,一兩家人帶著孩子在附近散步、休憩。假山巨石搭成的“房間”,標著“男”“女”,原來這是升級版的“免費湯池”。

  “我們舞蹈隊現在一般就四五個人在一起跳跳,地點也從廣場換到了這裡,空氣好、風景美,跳起舞來心情舒暢!”家住附近的劉秋紅老人告訴記者。他們跳舞的地方,就是去年年底剛剛整治好的月亮灣公園。走下台階,別有洞天。平台下方,是一條新建的溫泉“濯足長廊”,6個方形的水池,可引入溫泉水,供市民和游客免費泡腳。

  據悉,目前淦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項目65個子項已完成驗收43個,其中生態景觀工程已完成新建小游園7座,橋梁和公園亮化4處,景觀綠化提升6處,治理淦河岸線14.2萬平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