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設高質量的公共衛生體系(無影燈)

陳新宇
2020年05月0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樹立大健康理念,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質量的公共衛生服務,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經歷抗擊疫情的戰斗,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領域改革,讓公共衛生體系成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堡壘。

  長久以來,傳染病一直是人類面臨的威脅。隨著科學的進步,藥物、疫苗等不斷發展,部分傳染性疾病特別是細菌類傳染性疾病得到了較好控制,傳染病的暴發日趨減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很多專家學者都認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最主要的因素,大規模暴發傳染病的可能性已經不大。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提醒我們,針對很多病毒類傳染性疾病,人類還沒有找到有效的防控手段。加上快速的城市化、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大規模人口聚集和流動,導致傳染性疾病大暴發、大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通過公共衛生措施預防疾病,是人類有效應對傳染病的重要法寶,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勢在必行。

  在歷史長河中,中醫藥始終護佑著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面對各種疫病,中醫藥的獨特治療方法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中醫“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后防復”的治未病理念,就是中國古代的公共衛生思想。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醫藥自早期即全程參與,讓中國抗疫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中醫藥深度介入、全程參與救治患者,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重大傳染性疾病仍是全人類的敵人,中醫藥是人類抗疫的重要武器。中西醫並重快速介入是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基礎,是成功戰勝重大疫情的關鍵。實踐証明,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必須要有中醫藥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公共衛生經費投入不足,地區及城鄉之間的差距,與目前公共衛生的需求不相匹配。隨著現代社會疾病譜的變化,傳染病日趨減少,國內傳染病專科醫院普遍運行困難。各地建設大型傳染病專科醫院,都面臨著前期建設投入大、后期運行成本高的局面。同時,隨著人口老齡化推進,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也在不斷增加。今天,我國病毒溯源和病源分析能力雖然大幅增強,但基礎研究能力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影響我們對疾病規律的把控和治療方案的選擇。這些客觀因素,都需要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時統籌考慮。因此,我們必須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衛生體系。

  中西醫並重、平戰結合的公共衛生基地醫院將是中國未來公衛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在建設時,應遵循中西醫並重的思路,統籌考慮平時和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時的雙重需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急危重症方面的優勢和特色。按照《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建立中醫藥參與突發公共事件應急網絡和應急救治工作協調機制,提高中醫藥應急救治和重大傳染病防治能力,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應在區域醫療衛生規劃中完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傳染病醫院的區域布局和床位規模﹔在功能布局上,兼具傳染病診區和可改造的基礎條件,在特殊時期可隨時調整為戰時病房或定點醫院,以便有效及時切斷傳染源。公共衛生基地還應完善中藥制劑中心建設,保障區域內中藥制劑、中藥飲片等中醫藥應急物資的儲備,突出平戰結合的功能。

  在人才的培養和儲備上,應建立中醫藥防治傳染病的學科體系,培養建設一支中醫功底深厚、重症救治能力較強的臨床人才隊伍,加強從業人員公共衛生業務與管理能力的培養,讓公共衛生人員更好地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作用。

  在科研能力建設上,公共衛生基地要加強中醫藥防治傳染病重點實驗室建設,開展中西醫結合參與防治重大、疑難、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研究,加快中藥新藥創制研究。完善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提高中西醫結合在國家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加強中醫藥防治傳染病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攻關,建立科學家集智攻關、團結協作模式,聚焦中醫疫病理論創新、臨床診療方案篩選及優化、中藥新藥研發及機制研究等領域,在傳染病預防、治療、康復等環節的關鍵點上進行突破。

  公共衛生基地建設應有效整合區域內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及科研力量,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建立全程管理、預防為主、“防治研”一體的多功能醫療中心,既能滿足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需要,又能滿足慢性病、養老服務等基本醫療需求,提高區域內健康服務能力。

  放眼未來,我們要樹立大健康理念,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質量的公共衛生服務,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作者為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19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