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攜手抗疫,書寫中津友誼新篇章

王澤非
2020年05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從長沙啟程,奔赴位於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韋。這批專家來自湖南省多家醫院,很多人剛剛從國內抗疫一線撤下來,就又馬不停蹄地轉戰非洲抗疫戰場。經過14個小時長途飛行,專家組一行12人抵達津首都哈拉雷。津地方政府部長莫約親自率隊前往機場,迎接來自遠方的白衣天使。

  今年是津巴布韋獨立40周年,也是中津建交40周年,不久前兩國元首互致了賀電。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雙方未能舉行大型慶祝活動。這一歷史性時刻,最終以特殊而更有意義的方式為兩國人民所銘記。

  中津攜手走過的歲月,從來都是風雨兼程。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就大力支持津巴布韋人民反抗殖民主義和種族隔離政權。津獨立后,中國一直致力於幫助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自從1985年湖南省向津派出第一支醫療隊,一代代醫療隊隊員薪火相傳,如今第十七批10名隊員正在接棒前行。接下來兩周時間,他們將同“最美逆行者”並肩攜手,向當地政府和民眾分享中國抗疫成功經驗。

  醫療衛生只是兩國友好交往的一個側面。中非合作論壇2000年成立以來,中津經貿互利合作全面提速,教科文衛體等各領域交往日趨密切。雙邊貿易額突破10億美元,中方在津開展援助項目超過100個,培訓人員累計逾5100名。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津始終相互信任、相互支持。2008年,中國在安理會否決美國和英國提出的對津制裁決議草案。同樣,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津方總是堅定地站在中方一邊。

  如果說疫情是兩國關系的試金石,中津關系可以說是經受住了考驗。在中國疫情最吃勁的時候,姆南加古瓦總統等津領導人及各界群眾多次表達慰問和支持,對中國抗疫取得的成效深表贊賞。即使自身也十分困難,津方仍然想方設法向中方提供了幫助。對於來自非洲兄弟的深情厚誼,中國人民牢記在心。

  在廣西玉林火車站,來往旅客常能注意到一個非洲小伙兒,他時而為進站旅客測量體溫,時而背著10升的背包噴洒消毒劑。這位熱心人,就是疫情期間主動擔任志願者的津巴布韋籍留學生蒙亞。蒙亞說,他想盡己所能阻止疫情傳播,所以自願留在玉林火車站協助做些事情。

  隨著非洲疫情持續蔓延,津巴布韋抗疫形勢日趨嚴峻,感染病例持續攀升,醫療設備和物資奇缺。中國社會各界投桃報李、緊急馳援。位於哈拉雷的威爾金斯醫院,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津巴布韋“火神山”。這家醫院3月初被指定為隔離醫院,但因容量有限、設施陳舊而難堪重負。在津中資企業慷慨出資,中津施工人員晝夜施工,用“中國速度”完成升級改造,使醫院病床數翻了一番。

  人類終將依靠團結協作戰勝病毒,在大疫面前彰顯大義,結成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踏過千山萬水的中津、中非友好合作關系,也必將繼續揚帆遠航,開啟新的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1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