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警方清查出租屋收獲意外 重慶命案逃犯返鄉途中落網

2020年05月16日09: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逃亡29年后,年過花甲的羅強(化名)想家了,輾轉返回重慶家鄉途中,他在利川落網。5月9日,湖北恩施利川市公安局文斗派出所民警清理摸排出租屋時,在轄區火石埡村安置房附近路上,抓獲因故意殺人潛逃29年之久的重慶籍命案逃犯羅強。目前,文斗派出所已將羅強移交給當地警方處理。

路遇民警 命案逃犯意外落網

“你好,請問你是這裡的租戶嗎?我們做個登記。”5月9日下午,利川市文斗派出所所長譚勝蘭帶隊在火石埡村安置房小區內開展出租屋清理排查。

挨家挨戶走訪同時,民警們不忘詢問著路過群眾情況,提醒大家注意防盜,同時宣傳防騙安全防范知識。

下午5時許,一名戴著白色鴨舌帽的男子在前方走來,見到有警察,忽然神色慌張,調轉方向,找地方躲閃。民警發現異常,上前攔下男子詢問,發現他不是本地口音,身上也沒有任何証明其身份的線索。“我曉得你們找我干什麼的......”男子忽然冒出一句奇怪的話。

譚勝蘭立即警惕起來,“此人應該有問題。”聯想起此前不久,重慶警方曾發來一份請求協查命案逃犯的通報,莫非就是他?

“我到商店去買了幾包煙,准備明天回家自首的......”男子繼續說。他主動承認,自己是潛逃29年的重慶黔江籍命案逃犯羅強。

一時沖動 逃亡29年飽嘗辛酸

譚勝蘭和現場民輔警立即將其帶回派出所,進一步核實身份。

民警通過核查發現,羅強,62歲,重慶黔江區杉嶺鄉人。1991年,因與同鄉一男子存在糾紛,一氣之下,持刀將同鄉刺死。案發后,他畏罪潛逃長達29年。

聽到民警叫自己真名時,羅強的心理防線瞬間崩潰。過去29年,他隱姓埋名,這是第一次有人叫他這個名字。

“逃出黔江后,想著遠一點的地方不容易被警察發現,就一路逃到了廣東,靠打零工賺點生活費。”羅強交待。由於沒有合法身份,隻能到一些偏僻工地找苦力活干,即使被黑心老板欺負,甚至干了活拿不到錢,他也隻能忍氣吞聲。為了活下去,他曾經邊要飯邊四處流浪。

逢年過節特別想家,卻從來沒有聯系家人,不敢回重慶,不敢交朋友。”

多年來,他形成了躲避警察的條件反射,隻要看見警察,聽見警笛聲,心裡就會緊張,趕緊躲起來。

落葉歸根 隻想重新辦張身份証

隨著年齡增長,羅強更加思念家鄉的親人。5月2日,他輾轉多地,從廣東搭乘汽車到達湖南龍山,然后從湖南龍山到湖北咸豐。5月7日,他到達距離家鄉黔江區杉嶺鄉隻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文斗鄉火石埡村,躲在一個干哥哥家裡打探老家情況。

29年,羅強從33歲的青壯年,變成了62歲的老人,面容蒼老憔悴。而他的家也早已物是人非。當干哥哥告訴他,他的親哥已經去世,父母早已不在人世時,羅強崩潰大哭。他后悔自己當初一時沖動,畏罪逃亡,沒有盡早投案自首。他試圖自殺,但被干哥哥勸阻下來,希望他勇敢面對,回去自首。

“我犯了案,就該承擔責任。我隻想在死之前,用真名辦一張新身份証,就心滿意足了。”羅強對派出所民警說。如今已經60多歲的他,賠上家人和自己半輩子的時光,隻想以“羅強”之名,落葉歸根。

近日,結合“一村一警”信息採集工作,深入推進“平安荊楚行動”,利川公安加大對出租屋管理的摸排走訪力度。在日常排查中,利川市公安局從嚴打擊出租房屋內涉黃涉毒、電信網絡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同時現場宣揚法律法規,知曉群眾疾苦,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4月10日至今,利川市公安局共清查摸排出租房屋1萬4千余戶,查處出租屋違反治安管理規定行為6起。(趙萬佳)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