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地鐵捷報頻傳沖刺“全年精彩”

2021年08月28日18:50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8月以來,武漢地鐵捷報頻傳,5號線張家灣主變電纜通道成功打通,具備送電條件,為如期開通試運行奠定堅實基礎﹔6號線二期車站單項調試完成,正在進行綜合聯調﹔16號線列車完成軋道、冷滑,正在進行熱滑試驗﹔11號線、19號線、前川線、12號線等各條線路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

  武漢地鐵105個在建項目織密防護網,做到疫情防控常態化,萬余建設者奮戰一線,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全力建設武漢市軌道交通工程,確保各項節點如期完成。

  5號線、6號線二期、16號線進入沖刺階段

  5號線,青山、武昌市民期盼已久,由武漢火車站至青菱南三環,全長35.2公裡,設站25座。目前,車站主體結構已全部完工,區間已貫通。

  17日,5號線復興路站正在進行車站裝修以及附屬結構施工,在地下一層站廳,施工人員將一塊吊頂裝飾板安上螺絲,再一塊一塊進行拼裝。為了確保建設進度,全體建設者爭分奪秒,進入沖刺階段。復興路站是5號線關鍵節點,與建成的4號線在此換乘。

  5號線是武漢軌道交通首個全自動駕駛項目,列車採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FAO系統,可實現目前世界上最高級別(GoA4)的自動運行。目前正在車輛段以及武漢站東廣場站至中醫藥大學站進行信號系統、車輛系統、綜合監控系統、通信系統等各系統的聯調聯試。

  6號線二期,則是東西湖區市民一直在期待的地鐵線路,從一期金銀湖公園站向西延伸,沿金山大道行駛,全長7公裡,共設5個車站。

  碼頭潭公園站是6號線與1號線的換乘站,該站裝修、各系統單項調試均已完成,目前正進行綜合聯調。“目前車站正在進行精細化保潔,通信、信號、自動售檢票、電力、通風等10多個系統的單項調試已經完成。”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弱電項目經理趙文哲介紹,19日下午進行了綜合聯調其中一項“消防聯動測試”。

  “這是地鐵開通前必須要進行的消防聯測,檢測車站各個系統是否可以有效消防聯動。”趙文哲介紹,煙感探測器測試到煙霧后,位於車控室的綜合監控系統立刻接收到預警信息,車站啟動了應急排煙聯動機制。閘機紛紛自動打開,電梯停運,各個顯示屏出現“車站發生緊急情況,請迅速撤離!”字樣,車站廣場循環播放疏散通知,聲光報警啟動。

  作為深入至武漢經開區(漢南區)的一條地鐵線路,16號線的建設同樣受人關注。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一級項目經理周歌軍介紹,地鐵16號線南起周家河站,北至國博中心南站,全長32.3公裡,設站12座(5座高架站、7座地下站)。老關村站可換乘6號線,國博中心南站可換乘6號線、12號線。

  24日,16號線國博中心南站施工現場熱火朝天,數十台機械設備開足馬力,320余名建設者全力奮戰。“國博中心南站目前主體結構完工了,正在進行車站裝修,以及出入口等附屬結構施工。”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業主代表石徑介紹,由於時間較緊,裝修和土建同時進行,土建完成交出一塊場地,便馬上進行裝修。

  據了解,16號線共有兩段高架線,從沌口站至小軍山站這一段高架線沿著長江敷設,跨越通順河、四環線沌口長江大橋及小軍山,最高處距離地面約31米,相當於10層樓高,視野開闊,沿途風景美不勝收,16號線也因此被稱為“最美觀江地鐵”。在靠近小軍山站進入地下后,行駛3站,再次“上天”進入高架段,直至終點周家河站。這一段高架跨越大軍山、小軍山、桂子湖、馬影河,穿山跨河呈現城市不同風貌。

  截至目前,16號線12座車站主體結構均已完工﹔35個出入口已完工33個﹔17組風亭已完工15組﹔區間全部貫通,正在進行車輛熱滑試驗﹔各設備專業安裝工作正有序推進。

  加快建設11號線、12號線、19號線等一批續建項目

  目前,地鐵11號線東段二期、11號線三期首開段、前川線、19號線、12號線武昌段、12號線江北段均在有序推進建設。

  23日,隨著盾構機刀盤緩緩旋轉,“花山壹號”破壁而出,武漢地鐵19號線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區間(簡稱“花花區間”)右線隧道順利貫通,成為19號線第一個貫通的盾構區間。

  “花花區間長約1.74公裡,盾構機主要穿越地層為中風化泥岩、微風化泥岩,管片外徑6.7米。”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一級項目經理江帆介紹,全線共有單線盾構區間12個,多為長大區間,最長盾構區間約4.8公裡。

  據了解,19號線工程起於武漢火車站,途經武東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聯楊春湖副中心、青山區武東、花山生態新城、光谷中心城,止於高新二路站,線路全長約23.2公裡,共設車站7座,全為地下站。

  19號線經過洪山區、青山區、東湖風景區、東湖高新區4個區,這條地鐵線將進一步方便4個區的人員往來,有力提高武漢站、空港樞紐集散能力,加強光谷及沿線地區的交通可達性,提升東湖高新示范區軌道網的聯通性,構建城市東部軌道網快速通道。

  11號線東段二期共7站,其中2站主體結構已完工,3站進行主體結構施工,2站進行圍護結構施工﹔共14個盾構單線區間,其中2個已貫通,4個正在掘進。

  11號線三期共2站,1個站進行土方開挖,另1個站進行圍護結構施工﹔共6個盾構單線區間,江復區間進行岩溶注漿處理,武復區間風井進行結構施工。

  前川線共11站,其中2站主體結構已完工,9站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共15個盾構單線區間,其中2個已貫通,6個正在掘進﹔共7個高架區間,已全部開工,下部結構已大部分完成,正進行上部結構施工。

  筑牢常態化防控防線 堅持“打傘干活”

  24日,在16號線國博中心南站項目,施工人員必須經過掃碼、紅外線測溫、實名制通道、自動噴霧消毒通道一系列流程,方可進入工地。這一場景,在武漢地鐵各個工地已經形成一種常態化。

  在11號線三期首開段項目,由於分為多個作業面,施工人員每進入不同作業面,都要進行掃碼、測溫、登記,十分嚴格。“此舉是為了保証不同作業面的施工人員不會無序交叉,進入任何一個施工區域的人員,都可以溯源。”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業主代表舒計步說,特別制定了“安全、質量、進度、防疫”的閉環施工管理方案。

  施工單位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由於施工人員流動性大,他們就對人員實行常態化防控管理,每名施工人員必須提供健康碼和行程卡。“即使結束工作離開,也必須向項目部提供出行方式,如果是公共交通出行,要提供車次信息,如果自駕要提供停靠服務區信息,此舉就是為了方便溯源。”

  武漢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在建地鐵項目105個,在建裡程208公裡,有萬余名建設者。武漢地鐵集團從制度措施、物資保障等方面開展分片包干,全覆蓋到每個標段,每個施工現場設立手機掃碼、紅外線或人工測溫、人工登記、全身消毒、人臉識別五道防線,嚴格衛生消殺,嚴格值班值守制度,為項目施工保駕護航。(劉丹丹 孫巍 袁永華)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