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搬新房 有班上 奔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

2020年05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唐太山(左)為務工群眾統計工作量。
  受訪者供圖

  趙剛(右)與貧困戶交流。
  受訪者供圖

  文鳳英(左)在進行編織技術指導。
  時榮林攝

  易地扶貧搬遷,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后,后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如何確保搬遷群眾有事做,各地採取了針對性的舉措:引導搬遷戶在安置區做勞務經紀人,成立農業合作社吸納村民就業,把工廠設在搬遷點為附近群眾提供崗位。樂業才安居,生活更安心。

  ——編 者 

 

  雲南昭通靖安新區搬遷戶唐太山講述:

  當上勞務經紀人 幫助鄰裡找工作

  我的家鄉雲南省昭通市大關縣高橋鄉高橋村,山高谷深,道路崎嶇。今年2月11日,我們家搬進了昭通市靖安新區康庄社區,分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我們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除了我們三口,還有年過70的父母和兩個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我是家中的主要勞動力。搬遷雖然改善了居住環境,但是柴米油鹽都要花錢,我又是哥哥的監護人,沒法外出務工,說實話一開始我對今后的生活挺擔心。

  好在搬下來沒幾天,安置區就業服務站的工作人員就主動上門,了解我的就業需求。根據我的情況,工作人員建議去參加勞務經紀人培訓,在安置區做一名勞務經紀人。

  啥叫勞務經紀人?3月初,我參加了靖安新區組織的勞務經紀人培訓。一周的培訓結束后,我基本明白了這份工作的職責。安置區4萬多名搬遷群眾,其中有一半是勞動力人群。勞務經紀人就是將就業工作站提供的企業用工信息,第一時間告知需要就業的居民,滿足居民就業和企業用工的雙向需求。

  有工資拿,還能幫助鄰裡就業,何樂而不為?上崗后,我主要負責江夏吉之匯蔬菜基地的用工管理,每月工資3000多元。最近是豌豆採摘的旺季,每天的用工需求都在百人以上。計件工資多勞多得,干得好一天收入小100元不成問題。我把基地的用工信息發到社區的就業推送群裡,很快就有不少居民響應,我一一回訪確認,第二天帶他們去基地工作。

  如今,安置區附近的產業基地和扶貧車間投入使用,我會及時將就業信息傳遞給需要的人,幫助更多搬遷群眾找到適合他們的工作。

  (本報記者 葉傳增整理) 

  

  新疆於田達裡雅布依村第一書記趙剛講述:

  辦起農業合作社 組織培訓促就業

  “趙書記,我這輩子最高興的就兩件事。一是走出沙漠搬進了新房子,二是我的兒子們都有了份穩定的工作。”前兩天,吾阿汗·如孜老人笑著跟我分享她的喜悅。

  走出沙漠,對於新疆於田縣達裡雅布依鄉達裡雅布依村的確是一件大事。去年9月27日,鄉裡最后一批114戶村民搬至距縣城91公裡、通水通電通路的易地扶貧安置點。搬遷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了滿足,就要考慮如何在新居穩得住。

  2018年初,我剛到村裡時發現,村裡的年輕人幾乎全部都在放羊。因為是每家散養,戶均隻有幾隻羊,不成規模,無法獲得穩定收入。

  當年6月,我們提出成立達裡雅布依鄉畜牧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讓村民將羊托管於合作社集中養殖,把勞動力從養羊中解放出來。剛開始,大伙兒還有些猶豫。但一年下來,看到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不僅拿到了分紅,還能騰出手去工作,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申請加入進來。

  其中就有吾阿汗·如孜老人的兒子艾克拜爾·阿巴白克爾。“我想工作,可是我沒技術”。艾克拜爾所說的,其實也是村裡大部分年輕人的苦惱。為此,我們聯系農牧民培訓學校的老師,來村裡手把手教他們技術,並幫助他們聯系合適的工作崗位。如今,艾克拜爾已經在北疆的工廠上班了,每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前不久還給家裡寄來了錢。

  除了外出務工,這兩年也有更多村民選擇在家門口就業。2019年初,我們成立了種植生產銷售合作社,聘請了自治區農科院和縣裡的專家,舉辦了種植技術培訓,吸納300多人就業。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整理) 

  

  廣西灌陽企業負責人文鳳英講述:

  廠子開進安置點 招工照顧貧困戶

  我的廠子,設在廣西灌陽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江東移民新區。進廠務工的工友們,有3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多來自移民新區。大家怎麼都來我這裡務工呢?要數咱的招聘有辦法。我們扯一張大紙,用粗黑筆重重地寫上“招工”二字。內容就兩方面,一個是要求,一個是待遇,末尾添個聯系方式。

  鄉親們路過,瞅兩眼,回去跟鄰居一拉家常,不幾天,我們廠的招聘消息就在移民新區傳遍了。社區干部都不用怎麼做動員,來報名的人就不少。

  簡單地考核一下,就該培訓了。老師傅文軍鳳在廣東打了七八年的工,鼓搗縫盤機那是一把好手。穿線、刮邊、維修、保養,縫盤機的各種操作,她都會手把手地教給大家。不出個把月,新手也能成老手。

  不久前,受疫情影響,打零工的人少了。新區的幾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沒了收入,找上門來問我能否幫上忙。二話不說,我就給她們安排了工作。眼明手快的,就做縫盤工,幾個上了歲數的,就讓她們手工編織毛衣。

  在這務工,還有不少好處。附近有幼兒園、小學,上下班接送孩子也順路﹔廠子旁邊就是農貿市場,下班回家還能買些東西﹔而且家中老人搬過來一起住,更是方便照顧。我也不要求大伙兒天天來,按件計酬,靈活務工,有事兒來不了,打聲招呼就行。搬遷戶跟我說,廠子安在家門口,顧家干活兩不誤,甭提多踏實了。

  (本報記者 張雲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13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