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智農產品貿易穩中有升

本報駐巴西記者  朱東君
2020年05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智利出口貿易促進局消息,為加強智利出口商和各國進口商之間的聯系,為期一個月的線上商務洽談會正在跨境電子商務平台“智利B2B”舉行。不少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洽談,尋求合作機會。智利出口貿易促進局駐上海商務總監胡安·比達爾指出,智利希望利用各種方式,繼續推進智中兩國貿易合作。

  “智利B2B”是智利出口貿易促進局推出的跨境電子商務網站,目前用戶涵蓋1000多家智利出口商,商品和服務買家近900家。自2005年中國和智利簽署自貿協定以來,兩國經貿關系快速發展。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智利對華出口額為60.17億美元,同比增長7%。今年前兩個月,智利對華出口車厘子約16.1萬噸,同比增長26%。在全球貿易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出現萎縮的大背景下,中國和智利雙邊貿易保持逆勢增長顯得難能可貴。

  “根據我們的觀察,中國消費者對牛油果、藍莓和堅果等產品十分青睞,這對智利農產品出口商是非常利好的消息。”比達爾認為,農產品貿易是智中貿易的亮點和新增長點。2016年,智利首次成為中國最大鮮果來源國。2019年,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版生效實施,進一步擴大了智利對華農產品出口。

  世界銀行近期發布的報告中,以智利對華水果出口為成功案例,向各國推廣中智農產品合作模式。報告指出,中國市場需求大,智利政府和企業積極利用電商平台等努力開拓中國市場,為智利農產品走入中國百姓家創造了重要條件。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智利水果等商品在中國市場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智中水果進出口貿易早已恢復正常,中國市場對智利產品的需求十分旺盛,智利產品在中國線上銷售前景日趨廣闊。智利出口貿易促進局局長奧瑞安指出,智利出口貿易促進局一直積極與中國主要電商平台洽談,不斷在平台上推出新產品,開展營銷活動,推廣智利品牌。

  中國市場繼續對智利企業有巨大吸引力。麥迪公司是智利三文魚重要出口商之一,公司商務總監裡卡多·格倫瓦爾德說:“中國市場是我們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相信中國市場對我們公司產品的需求也會持續增長。”

  (本報裡約熱內盧5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16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