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力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兩會聚焦)

2020年05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8日,中建三局的建設者在武漢光谷大悅城建設工地作業。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3月16日,工人在東風本田總裝生產線上忙碌。
  周 超攝

  掃碼觀看
  《來了,2020全國兩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初夏時節,代表委員相聚北京,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雙勝利建真言、謀良策。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至上 全力戰疫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疫情襲來,舉國動員,我們集中專家、集中資源,克服一切困難,全力救治患者。”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委員說,應對疫情,我國緊急征調了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務人員抵達湖北﹔部署有關企業復工擴產轉產,30天內N95口罩日調度供應量翻了幾番,及時解決了醫院普遍存在的醫療資源緊缺等重大問題。

  胡豫委員認為,“武漢市緊急改建16家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改造設置86家定點醫院救治重症患者,與社區排查形成了梯次布局應急防治網絡,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代表說:“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帶領全國人民打了一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科研人員是戰疫突擊隊,必須扛起責任,義無反顧地沖上去。”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代表說,“我們第一時間響應號召,科研攻關全面提速,推出多項抗疫‘核’新技術,包括可在一小時內實現‘樣本入,結果出’的全集成微流控核酸檢測芯片系統,在確保提高分析速度和結果准確性的同時,降低一線檢測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據介紹,疫情發生后,程京代表帶領團隊在一周內研發出能在1.5小時內檢測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以科技的力量助力戰疫。

  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守望相助 同舟共濟

  “這次疫情對世界各國都是一次大考。”王樹國代表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經歷了頑強斗爭,迅速遏制了病毒傳播,扭轉了局面、站穩了腳跟。中國在抗擊疫情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不計成本、全員備戰、全力以赴!”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漢商集團董事長閻志代表介紹,“從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之日起,我們發動全體員工,緊急採購醫療物資。11架次飛機滿載戰疫前線最急需的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第一時間從世界各地運抵武漢。”之后,卓爾控股又組織設立了7家卓爾應急醫院,旗下物業改建了3所方艙醫院,捐贈款物達1.36億元。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宏新代表介紹,疫情面前,國網山西公司響應號召,發揚鐵軍精神,全力保障企業和居民用電,特別是醫院、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和場所的電力供應。“全省共計投入保電人員2.3萬人次、車輛6500台次、應急發電車132台次,為882處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和場所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劉宏新代表介紹,今年“五一”假期,公司66名駐村第一書記、383名駐村工作隊員主動放棄休息,堅守扶貧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出實招想辦法鞏固脫貧成效。“在革命老區呂梁市嵐縣郭家庄村,扶貧隊員多方聯絡協調,幫助60多名經過技能培訓的農民走出了大山,增收入穩脫貧。”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

  危中尋機 化危為機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堅信武漢必將迎來新一輪的大發展。”閻志代表說,武漢各大企業正在奮力奔跑、全力復工復產復市,力求化危為機,尋求新的增長點。

  “我們將堅定不移轉型升級,在拓展和重建新貿易方式、新制造方式、新生活方式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閻志代表介紹,卓爾旗下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著力擴大線上銷售,引入50多家產業互聯網平台、電商平台及直播機構。4月18日至5月5日開展直播134場、參與人次達150萬余人,線上訂貨會19場、訂單逾千萬元,商戶自播115場、訂單超3000萬元。

  “如今,我們站在了一個嶄新的起跑線上。”王樹國代表認為,“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挑戰,同時也給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無人駕駛等新技術迅速演進,已經展現出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端倪。”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杭州正在總結數字治堵、治城、治疫的實踐經驗,努力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於躍敏代表說,杭州市人大將進一步探索城市數字治理立法,為杭州深化城市大腦建設、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更需要查缺補漏、完善重大疫情救治體系。胡豫委員建議,要不斷提高大型公立醫院救治能力,重視疑難感染性疾病診治能力,加強與科研機構聯合攻關,開展特效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強化感染性疾病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建設,提高醫護人員的整體救治能力﹔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確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關鍵時刻能托得住、管得起。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穩中向好 未來可期

  “短期內,疫情對餐飲住宿、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游等行業影響較大,部分企業存在復工復產難達產等問題。”民盟陝西省委副主委李香菊委員認為,“但從中長期看,我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具有較強的抵御風險能力,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李香菊委員說,“新基建”與傳統基建比翼雙飛,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嶄新活力。

  近年來,隨著國家新能源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山西電網風電裝機容量不斷增加。5月11日,山西風電突破千萬千瓦,創歷史新高。劉宏新代表透露,國網山西公司將總公司戰略目標與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建設有機融合,堅決落實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八項舉措,同時將在關鍵領域投資121.33億元,積極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於躍敏代表說,杭州市人大將緊盯市人代會確定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聚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落實,深入開展數字經濟發展專項監督,監督推動省市人大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促進條例》落地落實,加快亞運場館、軌道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項惠企政策、擴大有效投資措施落地見效,做強數字經濟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雙引擎”,更好助力杭州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代表委員一致認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定能夠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報記者張天培、田豆豆、王昊男、周亞軍、張丹華、程遠州、竇瀚洋、陳凌、黃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9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