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主動作為 奮發有為 譜寫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湖北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趙  兵  程遠州
2020年05月2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5月24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不僅讓在場的代表們倍感振奮,也在湖北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說,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聽了熱淚盈眶,這是對從磨難中奮起的湖北人民最真切的關懷、最有力的支持!”武漢市漢陽區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說,作為社區干部,深知武漢保衛戰的勝利來之不易,今后將繼續加強社區精准防控,持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當好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守門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總書記的講話為未來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提供了科學指引。”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說,作為全國抗疫投入醫療資源和醫護力量很多的高校,華中科技大學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契機,積極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貢獻力量。目前,學校正在圍繞國家重大需求,部署和建立高端醫療裝備研究院、醫療衛生應急物資儲備及研究中心等相關機構,服務公共衛生事業和健康中國戰略。

  “我們要努力答好疫情防控的法治答卷。”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范、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這對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

  游勸榮認為,疫情防控實踐証明,實行依法有序防控是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是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戰略的成果。隻有不斷提高依法應急處置、依法治理能力,才能以法治路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宜昌市秭歸縣委書記盧輝表示,作為湖北省首批低風險區之一,秭歸縣已經連續55天無一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他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防疫力度不減、扶貧節奏不鬆,充分激發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鞏固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成果。

  在中建三局武漢大東湖核心區污水傳輸系統工程項目工地,項目黨支部書記余南山組織工友們一起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的電視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疫后重振非常關注,這讓我們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質量施工生產更有動力,我們一定能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余南山說,目前他們正在爭分奪秒建設全國首條深層污水傳輸隧道。在武漢保衛戰中,余南山曾帶領團隊作為火神山醫院建設的先頭部隊在40個小時內超前完成場地平整工作,為后續工作爭取了時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以前一提到農村,可能大家想到的是臟亂差,現在通過逐步改善村居環境,道路整齊干淨了,村庄也變漂亮了。”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說,今后將引導鄉親們使用公筷、推廣分餐制等,村干部帶動鄉風文明建設,讓老百姓不僅腰包鼓起來,生活的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讓各項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這讓我們在武漢開展創業創新有了更大的信心。”聽到總書記在講話中說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大學生創業者、湖北銳世數字醫學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張博非常興奮,他表示將扎根湖北,抓住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機遇,繼續為補齊我國高端醫療器械短板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講到要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后綜合症’,繼續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屬撫慰工作,我聽了特別感動。”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衛生學校副校長楊琴代表說,“有的患者治愈出院,但可能心理上有很大創傷。總書記連這個細節都關注到了。在疫情期間,我們有的學生心理也受到了影響,回去以后,我們會做好識別輔導工作,幫助學生進行心理調適。”

  “我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群眾的深情關愛和對湖北發展的殷切期望。我們必須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攻堅克難,確保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如期實現。”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委書記石玉華說,這次疫情對湖北的經濟發展造成了較大影響,基層干部須在思想上“繃緊弦”,在行動上“拉滿弓”,在責任上“落到點”,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