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慎終如始 再接再厲(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趙  兵  程遠州
2020年05月2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排從右至左為禹誠代表、閻志代表、宋慶禮代表。下排右為羅杰代表,左為張文喜代表。
  陳 跡攝

  在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審議現場氣氛熱烈,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們深入交流。會后,記者採訪了現場發言的5位代表。代表們激動地表示,總書記心系人民健康,關心關愛湖北,大家一定迎難而上,努力為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在會場,我的位置離總書記非常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面對面,很激動。”湖北省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誠代表說,“我講到一家四口全都感染的同事,她一家從最初沒有床位的痛苦艱難,到住進方艙醫院的柳暗花明,再到康復出院的幸福團圓……她女兒說,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幫助過她一家的人們,這些恩情會用一生銘記。來之前,大家紛紛委托我向黨和政府表達感激之情,向給予湖北、武漢無私援助的各方面鞠個躬。”禹誠說,這麼嚴重的疫情,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扭轉局面,不可想象。很多人都深刻體會到,我們這個國家是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

  “總書記說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我們非常贊同,成績來之不易,不能前功盡棄。”禹誠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我作為社區下沉志願者,會繼續為疫情防控做貢獻。”

  2月15日,禹誠下沉到武漢愛家國際社區,當起志願者。工作中,禹誠也看到社區防控尚有短板,她建議增強社區防控力量:“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我們決不能大意。”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希望湖北的同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充分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總書記牽挂著武漢,再次為湖北加油,我很感動。”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代表說。“我向總書記報告,我們在省市支持下積極復工復產,那個有活力的大武漢又回來了!武漢市民都感謝總書記、感謝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感謝全國人民的支持。”閻志說,“目前,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還面臨很大困難,建議金融機構按照總體投放的具體比例對湖北企業進行支持。同時建議幫助武漢真正落實‘健康碼’互認,並加大對武漢產品的採購力度。”

  “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閻志說,“這讓我們備受鼓舞,極大提振了廣大民營企業疫后重振的信心。”

  “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把農民兄弟放在心裡。”回憶起下午同總書記的交流,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金泰牧家庭農場主宋慶禮代表說,恩施8個貧困縣市已經全部脫貧摘帽,鄉親們“真切地感受到黨和國家的政策越來越好”。

  宋慶禮在發言中建議加大對貧困山區大交通建設的支持,加大富硒產業扶持力度。宋慶禮坦言:“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的收入減少了。但在總書記‘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等重要指示部署下,黨員干部也在努力,我們有了保障,安心在家把茶園管好、土豆種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讓各項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這讓宋慶禮對家鄉的信心更堅定了:“我們絕不會坐等扶持、空享政策,一定跟著黨好好干,擼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一定一年更比一年好!”

  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總書記說在電視上看到過我,記得我們成立多人治療專班救治一名87歲患者的事。”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很感動,“總書記對疾控體系思考很全面、深入,也很了解基層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后,羅杰所在的太和醫院作為定點救治醫院,成功救治664名患者,治愈率達98.81%。“疫情為我們敲響了警鐘。”羅杰建議,大力加強公立醫院重大傳染病防治體系建設,著力解決人員隊伍、救治裝備、物資儲備不足等問題,補齊公立醫院特別是基層醫院在這方面的短板。同時選擇一些基礎條件好、輻射范圍大的地方公立醫院,加大投入,建設區域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做到“平戰結合”,確保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另外,他建議把疾控體系的核心職責定位為公共衛生事件的風險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切實加強基礎建設,發展重點實驗室,打造疾控精銳隊伍,以更好應對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挑戰。

  健康文明的做法要堅持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現在,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

  “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非常有必要!整潔干淨能夠切實減少傳染病傳播的風險。”談起與總書記的交流,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黨支部書記張文喜代表很激動,“分餐制、使用公筷等,這些都是對健康有益的良好社會風尚,一些人可能一時不容易接受,但好習慣經過倡導和培養,是一定能夠慢慢養成的。過去一些人有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的壞習慣,隨著愛國衛生運動的開展,現在已經比較少見了。”

  張文喜所在的陳玉村有1326人,其中武漢城區返鄉人員就有447名,有段時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很大。關鍵時刻,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干部群眾一起努力,全村無一例確診、無一例疑似病例。“黨支部有力量,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就建得起來。”張文喜說,“愛國衛生運動同樣需要黨組織發揮巨大作用。”

  此次疫情暴露了基層治理的一些短板。張文喜建議,以街道、村、社區為單位,建立基層應急隊伍和應急物資儲備制度。同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干部的群眾工作能力尤為重要,要善於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引導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實現自我管理,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回去后,我們一定把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做好,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本期統籌:杜尚澤  胡安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