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繃緊弦加把勁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

2020年05月27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多次強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代表委員們審議討論時表示,將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繃緊弦、加把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在精准上下功夫

  “脫貧攻堅,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特別是要找准發展路子。”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保和鎮晏家壩村黨總支書記查玉春代表說,近年來晏家壩村通過農業加旅游的模式實現了脫貧致富。以前村裡很多人外出務工,如今大部分人都回到家鄉種草莓、栽葡萄、搞養殖、育苗圃、辦農家樂。接下來,村裡將進一步走好產業發展的新路子,打造農旅融合的新樣子,讓村民掙到更多的票子。

  “要精准發力,努力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山東省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代表介紹,菏澤不斷增強扶貧產業發展后勁,大力推進扶貧車間進鄉入村,吸納農村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在此基礎上有中培優,加快扶貧車間轉型升級步伐,提升其可持續發展能力。另外,為了更好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深入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整治,對於發現的問題,確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在實效上下功夫

  “脫貧攻堅,要在實效上下功夫,來不得半點花架子。”山西省呂梁市市長王立偉代表說,近年來呂梁堅持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大力推進呂梁山生態修復和生態治理,森林覆蓋率以每年1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同時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等綠色扶貧產業。目前,呂梁市10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14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累計減貧58.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18%,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貧困地區鄉村普遍存在人才瓶頸,要在這方面做實功、求實效。”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委員認為,脫貧必須靠產業,而發展產業離不開人才支撐。破解鄉村人才瓶頸,要在創新工作機制與管理體制上做文章,比如探索人才共享機制、實施“城鄉合伙人”模式等,採用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托培養和組團式支教支農等方式,加大對鄉村教育、衛生、科技、文化、社會工作等領域的人才支持。

  在長效上下功夫

  “脫貧攻堅,要在長效上下功夫,特別要防止返貧。”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代表認為,在做好“兩不愁三保障”、應兜盡兜的基礎上,要著力增強內生動力。一方面,持續跟蹤監測返貧風險高的脫貧戶和邊緣戶,將其及時納入保障范圍﹔另一方面,採取技能培訓、項目進家庭等方式,幫助貧困戶掌握一技之長,部分困難群眾經過培訓后,從事特色夏布手工制作,成效不錯。此外,為有一定勞動能力的兜底戶,積極提供技術和公益就業崗位。

  “易地扶貧搬遷后,要做實做細后續的文章,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湖北省長江產業投資集團董事長何大春代表認為,部分群眾搬遷后面臨特色扶貧產業培育不足、配套保障服務體系不全、城鄉融合度不夠的難題,這就需要進一步做好搬遷群眾后續發展工作。建議下一步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花大力氣培育產業,增強“造血能力”﹔強化基層黨建,著力培養共同致富“領路人”﹔創新公共服務模式,實現更好覆蓋。

  “脫貧攻堅既要做好眼前的事,還要謀好未來的事。”廣東省湛江市市長姜建軍代表說,目前全市218個省定貧困村已全部出列,但絕不意味著能鬆一口氣了。接下來,將進一步做好挂牌督戰工作,落實好“一戶一人”包戶銷號制度﹔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做到應保盡保、應扶盡扶﹔扎實做好穩定脫貧工作,推動“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同時建立健全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實現“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

  (本報記者徐錦庚、王明峰、侯琳良、陳凌、程遠州、趙兵、劉新吾、羅艾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