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男孩被拐尋親廿一載 公安民警傾力圓美夢

2020年05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27日下午5時許,一個類似於央視“等著我”尋親欄目的場景在湖南省岳陽市火車站出口處上演,一群人打著“尋親二十載 今朝喜相逢”“人民公安 情系百姓”的鮮紅橫幅正在接站。當一名青年男子步履匆匆地走出車站時,在洪湖市公安局民警引導下,來到兩位驚喜交加的老者面前。一位民警對該男子說:“這就是你的親生父母!”他聽后,“扑通”一聲跪下,抱著父母,父母子3人喜極而泣。過往的百余人駐足觀看,情不自禁地用手機拍攝這激動人心的場面,紛紛對洪湖警方點贊。這不是在拍電視劇,是一個21年親人重相聚的真實故事。

上世紀九十年代,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鎮某村農民劉某(1964年生)與妻子鄒某(1965年生)在廣東省東莞市常平鎮經商, 將兒子劉鵬(1994年3月25日生)帶在身邊生活。

1999年10月11日清早, 劉某送弟弟去火車站乘車回家。出門時見劉鵬睡得正香,也就沒叫醒他。劉某回到家裡時,以為劉鵬醒來后到外面玩耍去了,也就沒有留意。待劉某做好早飯后再去外面喊劉鵬吃飯時,卻不見其蹤影。 他開始有所警覺,但是沒往壞處想。夫婦緊急地將常平鎮尋了個遍,這才感覺到大事不妙,孩子不見了。聯想到社會上傳言,考慮到孩子可能會遇上的各種危險,夫婦捶胸頓足地大哭大叫孩子丟失了,從此一根筋地走上尋子路。他們到處張貼尋人啟事,走訪尋找, 凡是他們當時能想到的尋找方法都想到了並做到了。

21年來,他們耗盡了全部勞動收入,隻要錢包裡還有一分錢,就用來尋找兒子。在聚族而居的鄉下,劉姓家族的全部親戚乃至全村父老鄉親都投入了這場尋親行動。有一次,劉鵬的姨媽獲知某地有一條孩子被拐的消息,心急之下騎著自行車飛奔去打聽,不慎半途摔傷手臂,至今留有殘疾。

該局螺山派出所歷年來曾竭盡全力幫他們在全國尋找,但由於缺少線索,未能破案。正當他們感到失望時,一條新時代的信息傳進他們耳裡,科學家發明了DNA技術,公安機關借助科技威力,已經能夠運用這一技術幫人們找到親人。

2016年6月20日,劉某夫婦到該局刑偵大隊技術中隊採集了血樣, 送荊州市公安局司法鑒定中心進行DNA檢驗,並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可是,近4年時間,未發現被比對人劉鵬的任何信息。而劉鵬的父母仍堅信劉鵬還活著。

“鵬鵬,我可愛的孩子,你在哪裡呢?”劉某夫婦仰天呼喚。

親子之間有著心靈感應功能,父母在尋找兒子的時候,兒子也在尋找父母。2020年5月18日上午,該局刑偵大隊鑒定中心副主任、法醫邵琨像往常一樣查詢是否有DNA比中信息,剛打開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時,系統自動彈出一條比中信息,顯示2016年6月20日,洪湖市螺山鎮某村劉某夫婦的DNA數據與廣東豐順縣公安局於2020年5月11日錄入的名叫金煥兵(化名)的26歲男子的DNA數據存在高度親緣關系,為了謹慎,邵琨通知劉某夫婦來洪湖市局重新採集了血樣,送往荊州市權威部門進行復核檢驗,5月25日得到復核確認消息后,將比中信息報告了副大隊長孫成君及螺山派出所長呂波。

當呂波和遠在梅州市被拐賣劉鵬取得聯系后,添加微信后劉鵬興奮不已,夜不能寐,5月26日,在微信裡向呂波敘述了他被拐和尋親的經過。“……我醒來后,見爸爸不在家,到街上找爸爸。被一個陌生大叔帶走,說帶我到一個地方去玩。我傻呼呼的和他走了。坐了幾天的大巴車,中途還轉車才到達目的地。我哭著苦苦哀求他們帶我回家,可是沒有。……我知道我是被人拐賣了。后來有人把我販賣到汕頭,從此我就和養父母一起生活。在我十幾歲的時候, 我就出來打拼了。為了生活, 我什麼工作都干過,漂泊在各個城市, 睡過天橋下, 躺過長椅上, 在這麼艱苦的日子裡, 我仍未曾放棄尋親。我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四處尋找兒時記憶中的那個模糊的家。可惜的是一直未找到。但是我有一個一定要找到親人的信念,所以我從不放棄。”今年5月11日,21年尋親未果的劉鵬經人指點,在廣東省豐順警方報警。警方採集其血樣,輸入失蹤兒童信息系統DNA庫。

劉鵬歸心似箭,嫌汽車太慢,乘高鐵直奔毗鄰洪湖市的岳陽市火車站。劉鵬的父母渴望早日見到劉鵬, 他們在螺山派出所民警的指引下,在岳陽市火車站出口處拉起橫幅等候劉鵬歸來。當劉鵬在車站出現時,便出現了本文開頭那感人的一幕。當親友和民警們把他們父母子三人從跪著的地上拉起來時,劉鵬拉起左腿褲腳,露出膝蓋下兒時留下的傷疤時,劉鵬的父母才相信是自己的親生骨肉。鐵錚錚的男兒劉鵬見狀當場再次淚目。

當晚,劉鵬回到了久別的家鄉,在鄂粵兩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他們一家人分離21年后終於團圓,圓了美夢。(吳道敏 張燃明 余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