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東京愛情故事》

2020年06月03日10:3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東京愛情故事》

  新版《東京愛情故事》(以下簡稱《東愛》)將在本周迎來大結局。雖然前期不被看好,但這部由富士電視台和亞馬遜共同開發的網劇卻取得了喜人的成績。

  該劇位居其播出平台FOD的日本國內電視劇播放量首位,口碑甚至與舊版平分秋色。上周有日本媒體發起網絡投票,調查觀眾對新版《東愛》的滿意度:參與投票的355人裡,有42%的人認為“新版和1991年版各有千秋”, 7%的人認為“新版比舊版好”。

  1991年,由鈴木保奈美和織田裕二等主演的《東愛》風靡亞洲,成為一代人的“愛情啟蒙”。29年后的新版《東愛》,雖然同樣圍繞赤名莉香、永尾完治、三上健一和關口裡美四位主人公展開,但對時代背景和人物性格都做了大量改編:這部劇變得沒那麼“純愛”了,卻更成功地抓住了當代人在自我與愛情之間的掙扎。

  不同的莉香

  1991年的莉香,你的眼中隻能有我

  2020年的莉香,愛情不能綁住翅膀

  無論是新版還是舊版,赤名莉香都是這個故事的靈魂人物。1991年,鈴木保奈美飾演的莉香是一個方方面面都非常理想化的女性角色,她熱烈而專情、甜美而直接,扮相也代表了當年的主流審美:長頭發、瓜子臉,加上元氣滿滿的笑容。新版的莉香看起來則沒那麼討喜。石橋靜河扮演的莉香以更接近漫畫原作的短發造型登場,性格也更自我、更奔放。

  對於莉香和完治初次相遇的場景,舊版是這樣的:剛到東京的完治顯得有點手足無措,莉香仿佛一個暖心小天使:“你要把每天的回憶都變成閃閃發亮的胸章,驕傲地戴在胸前。”而新版中,剛入職的完治向前輩莉香問好,莉香直勾勾地看著這名青澀淳朴的新人,仿佛看到獵物一樣:“有人說過你很像白米飯嗎?”

  舊版強調的是莉香在愛情中的純粹:她愛上完治之后便主動表白,兩人在一起后,她也毫不避嫌地在公司公開認愛。不過,這份愛也是有壓迫感的。莉香要求完治全身心都屬於她:“你要24小時都愛著我,不管是工作還是和朋友玩在一起。用你的真心說愛我。你要好好抓住我,你的眼中隻能有我。不然,我會跑掉的!”

  相比之下,新版莉香則鮮明地反映出21世紀女性的獨立和自我。當完治對莉香說“答應我哪裡都別去”時,她的回應卻是“我不喜歡和人約定”。莉香仿佛一匹脫缰的野馬,沒有什麼人和事能夠拴住她。她甚至認為:“不和我在一起的時間,是對方的私人物品啊。所以,極端來說,不和我在一起的時候,甚至連喜歡上別人都是他的自由。隻要我們兩個在一起的時候,他願意全身心愛我,這就足夠了。”

  無論新版還是舊版,唯一不變的是,莉香始終是超前於時代的存在。1991年的莉香大聲告訴世界:女性也可以主動追求愛﹔2020年的莉香則大聲宣告:女性也有追求自由生活的權利,愛情不能綁住任何人的翅膀。

  不同的時代  

  1991年的電話,通訊不便造成誤會

  2020年的手機,網絡並非戀愛靈藥

  《東京愛情故事》漫畫原著作者柴門文曾談到對新版《東愛》的期待:“原作中沒有的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當然也會登場,東京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一版電視劇到底會怎樣呢?”新版《東愛》裡,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也成為“隱形的主角”。

  舊版《東愛》中,因為通訊不及時而造成的誤會,成為推進劇情的一大要素:莉香沒有看到完治給她留下的紙條,誤會完治故意放她鴿子﹔莉香在完治家中的電話答錄機聽到裡美的留言,以為完治背著她又去跟裡美見面……而有了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之后,戀人之間的誤會就會減少嗎?

  在新版《東愛》中,社交網絡的確讓以往難以想象的即時通訊成為可能:當莉香在國外旅行的時候,身處東京的完治也可以在通訊軟件中向她表白“想見你”﹔莉香在紐約工作的半年間,兩人始終保持每天打電話、通視頻……不過,社交網絡非但不是戀愛的靈藥,甚至可能制造更多新問題。當莉香和完治鬧別扭的時候,完治發給莉香的信息全部顯示“已讀不回”﹔依靠網絡維系的遠距離戀愛,時間一長也變得無聊,正如三上對完治所說:“你雖然每天跟她聊天,但還記得她皮膚的觸感、洗發水的香味嗎?”

  三上與裡美的戀情更體現出社交網絡時代的特性。跟花花公子三上談戀愛,智能手機反而成為折磨裡美的“刑具”: 在不能見面的日子裡,裡美向三上發了多條信息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三上甚至懶得點開看﹔某一天裡美無意中看到三上手機的聊天記錄,才知道三上那天約了別的女性吃飯,她陷入了一個自虐的怪圈,不斷在社交網絡上搜索蛛絲馬跡,試圖找到那名“第三者”的種種信息……現代人的戀愛,成為信息的奴隸。

  不同的分手  

  1991年的結局,錯過只是無可奈何

  2020年的結局,分手似乎不可避免

  舊版《東愛》中,搖擺不定的完治一直是眾矢之的,連扮演者織田裕二也吐槽他“真是個不干脆的男人”。完治最終沒有勇氣與莉香走下去,而是選擇了溫順的裡美,這個結局讓不少莉香的粉絲始終意難平。

  莉香與完治一個是東京女郎、一個是鄉下小伙,性格和眼界都不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完治最后選擇了“同類”的裡美。不過,由於舊版以純愛作基調,淡化了兩人成長背景所帶來的差異,新版則強調了兩人在閱歷和觀念上的鴻溝。

  新版第六集裡,莉香帶著完治來到她朋友策劃的一個國際藝術展,她游刃有余地用英語跟專業人士交流著對藝術品的看法,完治卻完全插不上話。如果說這只是能力上的差異,那麼第五集中兩人關於“未知”的對話,則明顯看出兩人觀念上的南轅北轍。完治對莉香說:“我從小生活在鄉下,東京對我來說有很多未知。人對未知的事情總會有些害怕吧。”莉香卻說:“我面對未知,會很興奮。”

  石橋靜河與伊藤健太郎的組合更還原了漫畫原作中莉香與完治的“姐弟戀”關系。伊藤健太郎版的完治青澀而略顯笨拙,在莉香面前仿佛一個等待成長的“小奶狗”。這個完治能夠成長為適合莉香的男人嗎?新版的第九集直接判了完治“死刑”:在莉香去紐約工作的半年裡,完治逐漸適應了東京的生活,再也不復當年的青澀淳朴模樣。只是,“長大后”的完治並沒有更接近莉香的精神世界,反而開始覺得莉香濃烈的愛是一種負累。完治對裡美剖白:“對剛從鄉下來的我來說,莉香很刺激、每天的表情都在轉變,她就像東京。我得到了像東京一樣的莉香,仿佛也獲得了東京。”當他已經習慣了東京的生活之后,卻“滿腦子都想要逃離莉香”。

  不同的疑問  

  1991年的純情,完治為何不選莉香?

  2020年的現實,莉香是否愛過完治?

  舊版的觀眾,或多或少都糾結過“完治到底有沒有愛過莉香”。舊版中的莉香是一個完美的女神形象,完治卻始終在莉香和裡美之間搖擺不定,最終更是懦弱地從莉香身邊逃走。但對新版的觀眾而言,他們的疑問則是:“莉香有沒有愛過完治?”

  如果說舊版的莉香追求的是純粹的愛情,新版莉香想要的則是生活中的興奮感。她形容完治像“白米飯”,不會喧賓奪主、非常百搭。對於她這樣一個在東京土生土長的女孩而言,完治的淳朴和單純就是讓她興奮的東西。只是,無論是換一份在紐約的工作、還是跟完治談一場“世界第一的戀愛”,莉香享受的都只是那種心跳加速的感覺。

  比起1991年版莉香對愛情的勇往直前,新版莉香看似強悍洒脫,但內心仍然有個填不滿的空洞。當完治由衷地夸贊莉香與眾不同時,莉香卻瞬間失落起來:“大家都這麼說,說完就離開我。一開始大家都說莉香很有趣,然后就說我們不是同一種人,所以分開。沒有人願意看我的真面目,所以我很孤獨。”莉香時刻都在奔跑,完治卻追求安定。熱戀的時候,莉香享受完治給他帶來的新鮮感,完治也不斷說服自己配合莉香,但他們從來沒有真正走進對方的世界。

  有人說,舊版《東愛》那種純愛故事已經過時,舊版《東愛》的編劇坂元裕二多年之后寫出了《最完美的離婚》《四重奏》,那是更復雜、更細膩的愛情形態。21世紀已經邁入第二個十年,在這樣一個更強調自我價值的時代,人們必然會在愛情與自我之間不斷掙扎。從這個角度來講,新版《東愛》的改編無疑是成功的。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