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導演 這次聚焦“金山銀山”

2020年06月03日14:3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我的前半生》導演 這次聚焦“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帶笑顏》楊爍

  今年3月1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了《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並列出了已經進入發行階段、完成片審查以及即將制作完成的22部重點劇目。隨后,《一個都不能少》和《綠水青山帶笑顏》分別在央視一套、湖南衛視播出。

  上周末,由沈嚴、賁放執導,徐君東、任雁編劇,范明、是安、代樂樂、李洪濤等主演的脫貧攻堅重點劇目《我的金山銀山》登陸東方衛視,每天19:30兩集連播。該劇以改革開放和新農村建設、精准扶貧工作為主線,講述下派第一書記湯亮(是安飾)與企業家湯小君(代樂樂飾)回到家鄉,與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飾)攜手努力,讓家鄉脫貧致富的故事。

  A

  熱播 《我的金山銀山》建設新農村

  《我的金山銀山》以喜劇的筆觸,真實還原中國農村的扶貧面貌,全視角展現多種產業扶貧模式,描繪出一幅中國普通鄉村的脫貧攻堅圖卷。該劇劇本歷時四年打磨,主創團隊深入一線,走訪了5省、7市、20多個貧困縣、50多個貧困村進行實地調研,整理文字材料近千萬字,以眾多一線典型扶貧案例作為故事原型,最終創作完成60余萬字的劇本。該劇總制作周期更達5年之久。

  劇中將呈現村主任改選、選貧困戶、征地、遷墳、新村建設等當代農村的熱點事件。目前,《我的金山銀山》在首播階段就呈現了一個重點事件:當村裡准備引進資本來發展文化生態園的時候,村裡原本的集體收入來源——污染嚴重的水泥廠面臨關閉。面對各方利益的周旋,剛到任的第一書記湯亮如何化解矛盾,讓村子的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成為該劇目前的一大看點。據悉,在整體框架上,該劇將以產業扶貧為主線,結合內地農村的實際現狀,集中展現包括旅游扶貧、電商扶貧、教育扶貧、養殖扶貧等在內的7個產業扶貧模式。

  沈嚴是《我的金山銀山》的第一導演,其代表作《中國式離婚》《我的前半生》曾掀起收視熱潮。編劇徐君東曾創作《炊事班的故事》《派出所的故事》等喜劇作品,此次,他同樣採用喜劇方式呈現農村脫貧攻堅的故事。在演員陣容上,該劇由一眾老戲骨搭配年輕實力派演員出演。憑借《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傳》等優秀作品走紅的范明,在劇中飾演耿直有趣、心懷脫貧事業的村主任范星火。在《白鹿原》《半路父子》《馬向陽下鄉記》等熱播劇中有過精彩表演的李洪濤,此次在劇中飾演倔強固執的村裡“首富”湯大強。在《安家》中飾演朱閃閃的IT前男友季明亮的是安,這次則飾演主動下鄉的人民公仆湯亮。代樂樂近年也在《創業時代》《安家》等劇中有亮眼的表現。

  B

  熱潮 高質量扶貧劇紛紛涌現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各級電視台要拿出重點頻道和時段,做好重點劇目播出和宣傳,省級衛視黃金時段要優先排播廣電總局推薦的重點劇目。”

  22部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中,包括《一個都不能少》《綠水青山帶笑顏》《我的金山銀山》等進入發行階段的電視劇、《楓葉紅了》《最美的鄉村》兩部完成片審查的電視劇、《溫暖的味道》《我們的小康時代》《日頭日頭照著我》等第二和第三季度將制作完成的電視劇。據悉,這22部重點劇的排播周期將貫穿整個2020年,分批播出。3月16日,央視帶頭播出了《一個都不能少》﹔3月18日,楊爍、潘之琳、馬蘇主演的《綠水青山帶笑顏》在湖南衛視播出。

  農村題材電視劇近年受到各級廣播電視局的扶持,出現了《馬向陽下鄉記》《最美的青春》等高品質劇。最近兩年,“扶貧劇”比重進一步加大。在《一個都不能少》劇本研討會上,文藝評論家李京盛表示:“近來看了十個農村題材的選題,其中有七八個寫的都是扶貧。”這類劇集通常以“鄉村振興”為主線,今年第一季度末引起較大反響的《綠水青山帶笑顏》就屬於這一類。該劇總導演劉流將其定位為一部講述年輕人返鄉創業的電視劇,故事講述許晗(楊爍飾)被鄉村的美好風光吸引,來到農村創辦精品民宿﹔女白領杜笑語(潘之琳飾)也辭職回鄉,立志創辦一家琉璃工坊。在大學生村官鄭菲(馬蘇飾)和鄉親們的幫助下,兩人投身生態文明建設,帶領山村擺脫貧困,走向綠色致富之路。《一個都不能少》則講述村干部利用科技、知識解決農村矛盾、實現農業轉型升級的故事。該劇導演白永成受訪時說:“我們想做的,是讓觀眾看到一個真實的、全新的中國新農村。”

  《溫暖的味道》靳東

  C

  待播 還有一大波新劇在路上

  目前待播的脫貧攻堅重點劇目中,有兩部備受關注:一部是由山東影視制作公司出品,靳東、李乃文、吳越、高露領銜主演的《溫暖的味道》﹔一部是由完美建信等公司出品,楊志剛、張子健、岳麗娜領銜主演的《最美的鄉村》。

  經過140天的拍攝,《溫暖的味道》於4月21日殺青。該劇編劇谷凱曾創作口碑劇《馬向陽下鄉記》,《溫暖的味道》號稱是其續集,原名《孫光明下鄉記》。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對於近年來在《戀愛先生》《我的前半生》《精英律師》等劇中演慣“精英”的靳東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劇中,他將化身深入基層帶領村民開拓、發展生態新農業的“孫書記”。編劇谷凱在受訪時表示:“真正的農村劇應該關心農村的土地、關心農民的飯碗、關心農民的幸福程度,而不是隻把農村當作背景,寫些家長裡短、放在城市裡也能發生的故事。”

  與谷凱背景相似,《最美的鄉村》編劇楊勇也常年從事農村題材劇的創作。2018年,他與郭靖宇合作編劇、由巨興茂執導的《最美的青春》收獲了超高口碑,在豆瓣獲得8.3分的高分。如今《最美的鄉村》沿用了兩年前的主創陣容,該劇以單元劇的形式,講述鎮黨委副書記唐天石、市廣播電視台新聞女主播辛蘭、返鄉創業大學生田永青三位共產黨人,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主動接受扶貧攻堅工作的故事,而包括郭靖宇的弟弟楊志剛、妻子岳麗娜以及徒弟劉智揚都在演員之列。

  此外,多部聚焦少數民族脫貧攻堅的電視劇也在待播名單中。由孫茜、孟浩強主演的《楓葉紅了》,講述黨員干部主動請纓到科爾沁旗下烏拉岱嘎查村當第一書記,攻克精准扶貧的最后堡壘﹔蒲巴甲主演的《阿壩一家人》,講述出生於阿壩的年輕人回到故鄉帶領牧民脫貧致富的故事。記者 龔衛鋒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