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寵劇那麼多,為什麼是《傳聞中的陳芊芊》火了?

2020年06月08日11: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甜寵劇那麼多,為什麼是《傳聞中的陳芊芊》火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7日電 (任思雨)6月5日,電視劇《傳聞中的陳芊芊》舉辦了粉絲見面會,沒有大牌明星、沒有大制作、原創劇本沒有粉絲基礎,這部古裝甜寵劇卻讓很多觀眾直言追到“上頭”。開播以來,網絡上經常出現“自來水”觀眾的安利,電視劇相關話題和主演名字多次登上熱搜榜。

在這個甜寵劇扎堆的夏天,為什麼是《傳聞中的陳芊芊》火了?

這樣的故事設定,你見過嗎?

《傳聞中的陳芊芊》講述的是“七流年輕小編劇”陳小千在過勞工作中不小心“卡”在了自己寫的劇本裡,但一覺醒來,她沒變成女主,而是成了3集就領盒飯的炮灰角色陳芊芊。

原劇本裡,男主角韓爍(丁禹兮 飾)是玄虎城的少城主,入贅花垣城的他本打算勾引二郡主陳楚楚,結果意外被刁蠻任性的三公主陳芊芊(趙露思 飾)當街搶親,於是大婚之夜,韓爍用一杯毒酒讓陳芊芊迅速“下線”。

但此刻,為了保命和趕緊回到現實世界,身為編劇的陳芊芊必須開著上帝視角給自己在線加戲,沒想到,就在一次次“魔改劇本”的陰差陽錯中,與原本勢不兩立的男主角產生了感情。

最開始讓《傳聞中的陳芊芊》出圈的,是它劇情設定上的各種出其不意。

玄虎城男人當家,但在故事的主要背景地花垣城,女人才是主角。這是一個“女尊男卑”的世界,女子為官、女子做城主,女人天生金貴,男人地位卑劣,有道是“男子無才便是德”,社會階級按“士農工商男”依次遞減……

一旦安上了這個奇特的設定,很多在現實中常聽的話語稍微翻轉一下性別,便有了很強的諷刺意味。

比如男子穿著清涼,就會被路人說傷風敗俗:這要是被人輕薄了,都怪他自己不知檢點﹔生不出女孩,會被長輩臭罵﹔想讀書工作改變命運,不如熟讀《男德》早點找個好人家。

它用輕鬆戲謔的語氣諷刺了一些社會中的不公平現象,這種設定的新鮮感與社會話題的代入感是很多觀眾最早入坑的原因。

難得的是,《傳聞中的陳芊芊》並非要打擊一方、歌頌一方,在劇情一開始,編劇陳小千的女尊劇本就遭到了男主演的質疑,“愛情的基礎是平等”。

而當女主角真正深入自己的劇本中,也開始身體力行地推動城裡男女的平等,她解放教坊司的男樂人,鼓勵因性別自卑的男人做想做的事情,還不惜炸福脈來救助礦山下的礦民……最終也正呼應了男主之前所說的話。

“反套路”的甜寵劇?

隨著劇情的發展,《傳聞中的陳芊芊》的故事重點,還是回歸到了它的本質——甜寵。被觀眾們反復討論的,也是男女主角之間談情說愛的“虐戀”與“磕糖”。

而在網友們的評價中,這部劇不僅有甜寵,還是一部幽默解壓的“沙雕甜寵劇”。

編劇陳芊芊原本洞悉所有的人物特點,自信一切劇情盡在掌握中,卻沒想到她筆下的角色個個都是“加戲咖”、完全不受控,於是故事開始走向了奇怪的方向——

按照設定,韓爍聰明又腹黑,原打算等待時機炸掉花垣城,但穿越之后的陳芊芊為了活命,開始想出各種法子“討好”男主角,而內心戲頗多的男主也發現陳芊芊並不像傳聞中的囂張跋扈,於是在一次次的巧合與“自我腦補”中愛上了她。

原劇本裡,韓爍和二郡主陳楚楚該是一對,為了快速推動故事走向大結局,陳芊芊想極力撮合二人在一起,但每次都越撮合越亂,最后還被迫當上了少城主。

再如花垣城的鎮城之寶、韓爍費盡心機要拿到的龍骨,看起來應該是推動全劇的主要線索,結果剛在5集現身,就在6集草草下線。各種反套路的情節、密集的笑點,也讓觀眾們評價“好笑又上頭”。

不僅是主角,劇中每個配角的個性也十分鮮明,比如男女主角的兩個隨從總是“攪壞”兩人的好事兒,被網友們稱為“成事不足敗事有余CP”﹔一直和陳芊芊作對的女配角,則接連遇到了家產被端、礦被雷劈等各種倒霉事件……

劇集中自帶的官方彈幕也格外有趣,比如編劇直白坦誠角色是“帶資進組”﹔當男主霸氣外露護住女主大吼一聲“誰敢動她”,卻遭到旁邊小兵的吐槽:“沒人想動她,我們是想動你。”

甜寵劇,還能怎麼拍?

近幾年來,甜寵劇已成為網絡劇中越來越受觀眾歡迎的一種類型,“年紀大了,看不了太嚴肅和虐的,隻想看從頭到尾甜甜的戀愛”,“生活艱難,想看簡單快樂的無腦甜寵劇來解壓”。

為滿足觀眾需要,視頻平台紛紛上線甜寵劇場,市場上也出現了一大批甜寵劇,涵蓋都市愛戀、青春校園、古裝輕喜劇等等類型……今年上半年,就有《冰糖燉雪梨》《致我們甜甜的小美滿》《暖暖,請多指教》《韞色過濃》等多部劇上線,他們的套路大都相似,組好CP,展現童話故事般的戀愛故事,對觀眾無限“撒糖”。

盡管觀眾們對甜寵劇的要求不高,但也如一些評論所說,“甜寵想要甜得不尬也很難”,當前甜寵劇開始扎堆的情況下,如何讓觀眾感覺到“甜而不膩”,又要避免同質化的情節套路,考驗著創作者們的創新能力。

比起同期播出的《幸福,觸手可及!》等甜寵劇,《傳聞中的陳芊芊》跳出了傳統的瑪麗蘇套路,先用性別倒置的新鮮設定,以及幽默搞笑的情節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同時,幾位演員的演繹也能夠引發觀眾的共鳴。

略顯遺憾的是,《傳聞中的陳芊芊》盡管最早是因“男女平等”的話題而出圈,但后續對於這些問題的討論沒有再深入一層,也有一些地方的劇情邏輯有待商榷。不過由於它甜寵劇的定位,就像編劇南鎮在微博說的,“我就想做個從頭哈到尾的”,觀眾也不會去探究其深刻的現實意義,甜過、爽過、笑過就夠了。

《傳聞中的陳芊芊》火了,下一個突圍的甜寵劇會是誰?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