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群劇裡演“毒舌” 潘粵明是怎麼想的

2020年06月08日11: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將“什麼時候結婚”這樣的社會話題搬上熒屏,探討大齡青年的婚戀問題。正在熱播的女性群像劇《誰說我結不了婚》受到網友熱議。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演員潘粵明,對於這部劇和劇中角色,他有著自己的理解。

  《誰說我結不了婚》被定義為“女性群像劇”,國內近些年展現新時代女性群像的劇層出不窮,已經播出的《北京女子圖鑒》,未播的《三十而已》、《流金歲月》、《親愛的自己》、《正青春》等等,都是對女性事業、婚姻的探討,但目前這一題材的口碑爆款也隻有《歡樂頌》而已。

  《誰說我結不了婚》改編自日劇《我選擇了不結婚》,原版就集結了中谷美紀、藤木直人等一批日本實力派演員,在日本斬獲了8.99%的高收視率。對於國產劇一翻拍日劇就翻車的現狀來說,選擇這部劇進行翻拍,其實多少有點冒險。該劇自播出以來,在豆瓣評分達到了7.2分,和日劇原版7.7分的評分相比,可以說是完成度較高的翻拍作品。

  新劇採取了潘粵明、陳數和童瑤等實力派演員組成的班底,日本原版聚焦於39歲單身女主角橘雅而展開,設定上更貼近日本的老齡化社會情況,以及年輕人真實存在的“不想結婚”的社會情緒。而在國產劇版本中,一個女主的獨角戲被改造成了三個閨蜜的群戲,其中第一女主程璐則被設定為年齡34歲的北京編劇,閨蜜田蕾則是專注於事業的精英律師,以及美容院院長丁詩雅。這三種截然不同的女性形象,不僅在年齡上有所區分,而且代表了三種不同的大齡未婚模式。

  對日劇進行本土化改編,很大程度上必須考慮國情不同而帶來的婚戀法則變化。日劇原版裡,女主雖然39歲未婚,但因為日本社會的高齡化以及年輕人未婚比例較大,女主角並沒有因為大齡未婚而遭受太多社會壓力。這種設定顯然不符合中國國情,劇中就對此加以本土化改造。

  對話

  魏書的優勢在於對感情的不自知

  北青報:是什麼原因讓你接下了《誰說我結不了婚》?

  潘粵明:我想演喜劇,尤其是現代都市劇我演得不多,我覺得都市劇的喜劇人物可以調動劇中人物關系,為人物加分﹔另一方面,他一定有他不為人知、暗暗傷感的一面。我覺得這樣的人物是有故事的。

  北青報:你最近一年和觀眾見面的角色都走硬漢風,這部劇中的人物會輕鬆一點嗎?

  潘粵明:確實更輕鬆一些,在拍攝的過程中,不需要開槍、吊威亞,所以相對輕鬆。你看魏書(劇中人物)一腦袋羊毛卷,開播后也被網友調侃,造型代表了人物性格。

  北青報:你可以從演員的角度分析一下魏書嗎?

  潘粵明:我們在籌備期間,也是希望通過造型來反襯人物做事“軸”卻不自知的人物性格,展現愣頭愣腦的戲劇效果。

  北青報:劇中除了魏書還有其他幾位男性角色,相比他們,你的優勢在哪?

  潘粵明:魏書的優勢在於我們之間對於感情的不自知,我們天天相處都不是為了戀愛,是為了相互成就對方,我教她去談戀愛,是希望用她的成功來証明我的理論的成功,這是一個雙刃劍。

  大家都沒有覺得在人物之間這種不斷的矛盾、摩擦和相互適應的過程中,慢慢就產生了感情的萌芽,這是一個挺好的東西。劇中有一個點我覺得很有趣,當魏書喜歡的程璐在他眼皮子底下走向她愛的人的時候,他吃醋也要強忍著,這樣的戲劇沖突展現出人物的性格善良、可愛,他希望他喜歡的人能夠走向她想要的生活,但自己的內心又是撕扯的。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有很多。

  北青報:您如何看待這部劇的現實意義?

  潘粵明:其實這部劇的話題很有意思,關於結婚這類的話題可以拍系列劇,觀眾也會很喜歡。因為人們來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工作群落,大家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因為工作的壓力,不得不把愛情、成家的事往后放,一直催眠自己,往往找的借口就是隨緣吧!這是一個社會問題,年齡和婚姻之間的矛盾關系。

  北青報:魏書在劇中還挺毒舌的,你會擔心他的一些言辭引發觀眾的不滿嗎?

  潘粵明:大家喜歡和不滿,都是這個角色應該承受的東西。他的“毒舌”其實展現這個人物情商低的一部分,是這個角色必須有的人物設定。(記者 王磊 統籌 滿羿)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