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庫裡的獨臂少年 想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

2020年06月08日11: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感動庫裡的獨臂少年 想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

 近日,一位中國獨臂少年打籃球的視頻在網上走紅,甚至吸引了NBA巨星斯蒂芬·庫裡的注意,這位美職籃的頂尖球星甚至發出微博求助網友,希望能夠聯系上這位獨臂少年。庫裡寫道:“這個孩子是?請幫我找到他!繼續努力吧!別讓任何人對你說不行!”隨后,庫裡的微博還得到了步行者球星利拉德、火箭球員塔克等的轉發和點贊。中國男籃主帥杜峰、現役中國第一球星易建聯、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總經理中國男籃名宿朱芳雨也分別為這位獨臂少年送上了祝福和寄語。於是,14歲的張家城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火遍中美籃球圈,成為正能量網紅,他也成為了眾多孩子尤其是籃球少年們的勵志榜樣。

獨臂少年練就單手運球絕招

隨著媒體記者們的深入採訪,獨臂少年張家城的經歷也逐漸曝光於公眾面前,為大家所熟知和感慨。張家城來自於廣東省雲浮市雲安區高村鎮,現就讀於高村鎮中學。他5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右臂,但命運關上了一扇門的同時卻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當然這扇窗的打開更多則是通過張家城自身的努力來實現的。12歲時張家城愛上了籃球,之后他每天通過嚴苛訓練,克服了巨大困難,練就單手運球的絕招。生活跟他開了殘酷的玩笑,少年卻報以熱烈的回擊。

在張家城眼裡,“要麼努力,要麼放棄”,選擇努力就選擇了風生水起,選擇了柳暗花明,選擇了精彩紛呈,放棄則泯然眾人。人生路,注定不會好走,但隻要努力,就一定能獲得命運的額外饋贈,張家城用自己付出的巨大努力做對了這道人生的選擇題。籃球,讓張家城變得與眾不同,通過這項運動重新找回了自信、找回了人生追求的目標。

“我想打更多的比賽,讓更多人看到我”

在因為新冠疫情而使得中國乃至全球體育陷入停擺的大前提下,在CBA和絕大多數職業體育賽事依然未能重啟的特殊階段,在相對寂寞的體壇,14歲的獨臂少年張家城“火”得必然,“火”得理所當然,“火”得水到渠成。他竟然能夠以如此“神奇”的方式打籃球,爐火純青的控球技術,瀟洒帥氣的突破轉身,流暢有力的投籃,與年齡和身體不相符的籃球技術,讓他一舉走紅,隨后也是登上熱搜,引發大量的網友關注、轉發、評論。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家城面對鏡頭吐露了自己的心聲,“今后我想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打更多的比賽,讓更多人看到我。”張家城的父親張北海在接受採訪時,也是表示,“我就是在網上看到有這麼多粉絲,這樣子才知道(他的水平)了。平時我們也不知道,他就整天這樣子打,我們還以為他只是玩玩而已。當然他今后還是要多學習,把學習學好,然后還要走籃球那條路。”

今后將到體校參加系統訓練

除了NBA巨星庫裡注意到了張家城打球的視頻之外,他的故事同樣也是贏得了國內不少籃球圈大咖的認可,易建聯在微博當中夸贊張家城說,“心,永遠都會是身體裡最強壯的部位。”現為廣東男籃總經理的朱芳雨則更加直接,“這是我見過的籃球打得最好的孩子,誠邀這位孩子來參觀宏遠隊。等聯賽恢復,允許球迷入場的時候,來我們主場看比賽。”

6月7日,張家城通過社交媒體回饋了大家的關注,他說:“最近我打籃球的視頻走紅后,得到了中國著名籃球運動員易建聯、朱芳雨和杜峰教練的關注,之后陸續收到了NBA球星庫裡、利拉德、塔克的鼓勵,我真的很開心,我會堅持練習打籃球,時刻提醒自己,必須要更努力才行,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12歲那年,我參加了籃球培訓班,學習籃球,從此我就喜歡上了籃球。此后我每天堅持練習基本功,從最簡單的運球到背后、胯下運球,漸漸地使我有了自信。練習的地方,從學校的操場擴展到村裡的運動場,甚至到家裡的客廳。6月5日,我已完成廣東省青少年運動員注冊工作,今后可以到雲浮市中心體校參加系統訓練。今后我將會繼續努力,好好學習,堅持打球。”

記者手記

張家城為什麼會“紅”

張家城為何會一夜爆紅,源於他對籃球的無比熱愛,源於他對於無情命運的抗爭,現在我們雖然不願再用“身殘志堅”這樣的詞匯來形容他,但實際上這個因素客觀存在著,這恰恰說明了他的與眾不同。失去了一條胳膊的情況下,張家城同樣可以有著嫻熟的運球動作,這顯然是他通過堅持不懈努力換來的結果。相信張家城也曾經因為與他人不同感覺到自卑,經歷過絕望,但小小少年選擇了堅強,默默扛起了這一切,通過夜以繼日的訓練,終於讓自己在看似不可能成功的領域變得比誰都要出色。張家城的成長軌跡就是一個完整的勵志故事,他現在還在路上繼續前行。有志者事竟成,一切都變得皆有可能,人們能在這個勵志的獨臂少年身上看到了連成年人都做不到的樂觀,也看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倔強。(劉艾林)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