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仙俠劇扎堆來襲 近八成根據熱門IP改編

2020年06月14日08:24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下半年仙俠劇扎堆來襲 近八成根據熱門IP改編

《朝歌》《太古神王》《皓衣行》……

下半年仙俠劇扎堆來襲

近八成根據熱門IP改編

從《香蜜沉沉燼如霜》《三生三世枕上書》《陳情令》到最近熱播的《月上重火》,近幾年古裝仙俠劇爆款頻出。雖然類型相似,但流量明星加“百無禁忌”的故事內容,總能引發觀眾追劇熱情。近日,東方玄幻仙俠劇《琉璃美人煞》即將上線的消息,再次引發大家對仙俠劇的關注。記者從各平台獲悉,下半年還將有《朝歌》《太古神王》《皓衣行》等十余部仙俠劇上線,范丞丞、程瀟、張哲瀚、吳謹言、李易峰等當紅明星都有參演。

知名I P作者仙俠小說紛紛拍成劇

從以往爆火的仙俠劇,可以看出其中近八成都是知名I P改編,龐大原著粉和流量明星粉絲加成,隻要在服化道上用點心,想要收回成本並不難。於是仙俠劇一時成了各大投資方的熱門選擇,以至於現在拍好的仙俠劇大約十余部。記者從這些待播劇中可以看到,裡面大部分依然走知名I P的保底路線。

其中,剛剛官宣的《琉璃美人煞》根據十四郎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天生“六識”殘缺的少女褚璇璣和離澤宮弟子禹司鳳的愛情故事。而由當紅鮮肉范丞丞和當紅小花程瀟主演的《靈域》,則由逆蒼天同名玄幻小說改編,講述失憶少年在靈域成長奮斗的故事。還有根據滄月同名小說改編,李易峰、陳鈺琪主演的《鏡·雙城》。改編自小說《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由陳飛宇、羅雲熙主演的《皓衣行》。改編自唐家三少同名小說,並由原作者當編劇的《斗羅大陸》。根據步非煙的東方奇幻同名小說改編,由許凱、吳佳怡主演的《天舞紀》。改編自淨無痕的同名網絡小說,由盛一倫、王子文主演的《太古神王》。

除了網絡小說,經典的神話傳說I P也一一上線,其中鄭爽和侯明昊主演的《隻問今生戀滄溟》,就是改編自蒲鬆齡《聊齋志異》中的名篇《聶小倩》。而《問天錄之少年鐘馗》更不用說,自然是跟神話角色鐘馗有關。

仙俠題材雖“百無禁忌”

想出彩還要讓觀眾產生共鳴

縱觀這些待播的仙俠劇,其劇情大概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就像是《仙劍奇俠傳》《古劍奇譚》《誅仙》一樣,開頭就是一個平凡少年不是背負血海深仇,就是潛力無限,跟小伙伴們從小人物一路打怪升級成一代宗師,最后拯救江湖或者世界的故事。還有一種則以蜜戀或者虐戀為主線,更像是《香蜜沉沉燼如霜》《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這種,男女主愛恨交纏,上演多世姻緣。最后一種,則是古代神話改編,類似於《聶小倩》《春光燦爛豬八戒》這種,觀眾熟知的神話角色被重新演繹,然后劇情參照第一種和第二種選其一。

既然劇情都是套路,為啥觀眾還是樂此不疲地看?面對記者的疑問,黑龍江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教授荀瑤坦言,與傳統的古裝劇有歷史對照相比,仙俠劇的創作空間更大,可以用“百無禁忌”來形容。這樣在創作過程中,可以充分滿足觀眾一邊看劇一邊做夢的理想。很多現實不存在的東西,比如靈力、神仙等都可以在劇中實現。但歸根結底,仙俠劇講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雖然脫離歷史背景,但人物設定還是要貼近現實,能讓觀眾產生共鳴。比如,《誅仙》主角張小凡,之所以讓觀眾喜愛,是因為他憑借自己的努力一點點成長,或許角色確實有金手指加成,但也會遭遇坎坷和磨難,這種角色就會相對立體一些,讓觀眾更容易接受。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