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犯下命案洗白身份潛逃26年 終在湖北十堰被抓

2020年07月14日14: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江西一男子犯下命案,潛逃至湖北十堰,不僅洗白身份,還結婚生子,干起了一番事業,時隔26年后,男子已成為一家公司的老板,擁有豪華住宅,開著豪車,過著體面的生活。然而,他怎麼也沒想到,警方還是找到了他。7月8日,在逃嫌疑人徐某勇被十堰張灣警方抓獲。

大海撈針——撈出潛逃26年命案逃犯

命案逃犯,是逃犯中最危險的一群人,他們沒有正當身份,沒有經濟保障,在心理、現實的多重重壓之下,再次犯罪的幾率非常大。而歲月流逝、証據滅失、人員更替,以及逃犯的洗白變臉、精心隱匿等種種因素,使得追逃難度加大,阻礙重重。

2020年上半年,十堰市公安局開展“追逃專項行動”,重點對命案逃犯進行了專項追捕。張灣公安分局刑偵大隊通過偵查,發現河南籍男子“何某”與網上追逃人員徐某勇外貌特征高度相似。但兩人的身份卻有著天壤之別:“何某”是河南籍,目前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擁有豪華住宅,開著豪車。而徐某勇是江西的一名工人,1994年與3人合伙搶劫殺人,事發后潛逃。

辦案民警打開徐某勇當年追逃時的照片和“何某”現在的照片,一張是清瘦青澀的面孔,一張是發福的中年形象。普通人對比這兩張照片,根本無法相信這是同一個人。

為盡快確認嫌疑人身份,張灣刑偵大隊運用各種新型緝戰法,對“何某”在十堰的活動情況和有關信息進行了偵查摸排,初步確定“何某”就是徐某勇本人。

由於案情重大,7月8日上午8時許,張灣公安分局副局長田罡親自部署,研究制定抓捕方案,要求專案組務必准確掌握“何某”活動軌跡,嚴密抓捕方案,保証一擊成功。

為避免打草驚蛇,兩名偵查員化身顧客,通過深入走訪與信息比對,得知“何某”並不在公司,便以業務辦理的名義,將其騙至公司。當天上午10時許,“何某”出現在公司附近,在離大門幾米遠處,守候多時的辦案民警迅速上前將其控制。

經審訊,“何某”承認自己就是徐某勇,並交代了其在1994年搶劫殺人的犯罪事實,苦心隱藏26年的殺人犯身份徹底曝光。

畏罪潛逃——逃至千裡之外洗白身份

1994年12月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年僅18歲的徐某勇伙同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搶劫,並將兩名受害人打傷。后徐某勇聽聞三名同伙被抓,且受害人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身亡,當即逃離江西,一路東躲西藏來到了湖北省十堰市。

開始幾年,徐某勇苦於沒有身份証,隻能到處打零工維持生計,他給自己取了個名字“何某”,打算“重新做人”。直到6年后,徐某勇認識了一名河南籍男子,對方稱可以“代買戶口”,便給了對方2000塊錢,拿到一張名為“何某”的身份証。

此后,“何某”並沒有刻意低調,頗具商業頭腦的他反而做起了生意,經過十多年創業,已是十堰一家公司的老板,在某高檔小區擁有豪華住宅,出入開著豪車,還在當地娶妻生子,不但過上了一般逃犯不敢奢望的安定生活,甚至開始走上人生的巔峰。然而,外表風光的“何某”,內心一直被恐懼和不安支配,他常常半夜從睡夢中驚醒,每次都默默翻身起床,獨自躲到天台抽煙。

與此同時,警方追逃也在接力中。在26年前,許多先進的偵查手段還並未普及,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尋犯罪嫌疑人猶如大海撈針,犯罪嫌疑人的杳無音訊,讓警方的偵查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但民警們沒有半點鬆懈,努力尋找任何和本案有關的線索,並將徐某勇列為全國網上追逃人員,希望可以早日將其緝拿歸案。

今年7月,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分局刑偵大隊通過偵查手段,發現轄區居民“何某”戶籍信息有異常,通過進一步比對,發現其與網上追逃人員徐某勇外貌特征高度相似。張灣公安分局迅速成立專班展開偵查,對“何某”在十堰的活動情況和有關信息進行了偵查摸排,最終制定嚴密抓捕計劃將其抓獲。

“何某”被抓后,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真實姓名——徐某勇,並對1994年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至此,案件成功告破。在警車裡,徐某勇一臉輕鬆,面帶微笑地說:“我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提起當年的同案犯,他竟然連他們的名字都記不起來。如今,徐某勇隻覺自己對不起被害人,對不起毫不知情的妻兒,感到萬分的后悔。

目前,徐某勇已被移交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

追逃加碼——全面打響聚力攻堅戰

自今年十堰市公安局開展抓捕網上逃犯的“清網行動”以來,張灣公安分局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部署,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在抓捕力量、裝備、經費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分管領導身先士卒帶隊抓捕逃犯,有效鼓舞了斗志,促進了抓捕措施落實。刑警支隊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與技偵、網偵、督察部門密切配合,加強督導,不斷完善抓捕方案,做到規勸、偵控、守候、緝捕等多種措施並舉。

截至目前,張灣公安分局刑偵大隊上半年已抓獲逃犯10名,對於公開通緝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十堰張灣警方將進一步加大追逃力度,依法採取更強有力的緝捕措施和手段,盡快將其抓獲歸案。同時,警方歡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檢舉揭發違法犯罪,提供在逃人員信息,積極參與追逃行動,對提供線索抓獲在逃人員的,公安機關將按照有獎舉報獎勵辦法予以獎勵。(鮑娓娓)  

(責編:關喜艷、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