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到了30歲,要不要認命?

2020年07月22日12: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電影《重返二十歲》中有一段對白,老師問學生:“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延緩衰老?”

學生答:“還能有什麼辦法,大不了,過了30歲我就自殺。”

視頻截圖

這顯然是一句胡鬧之語,不過卻側面說出了一些人對於30歲的恐懼和擔憂。

過了30歲,不僅意味著衰老,還可能意味著生活告別輕鬆,被事業、婚姻、家庭困擾。而這種年齡焦慮,似乎在女性身上更為明顯。

最近,電視劇《三十而已》中就講述了三個不同類型的30歲女性。

顧佳(童謠飾),家庭美滿的全職主婦,有可愛的兒子和事業有成的丈夫。不僅把家裡弄得井井有條,還能幫丈夫解決事業上的難題。

王漫妮(江疏影飾),奢侈品店櫃姐,資深“滬漂”,標准的都市單身女性,不安於父母眼中的安穩生活,一心想獲得一番成就。

鐘曉芹(毛曉彤飾),普通的職場社畜,工作上勤勤懇懇,下班后喜歡追劇,丈夫在事業單位工作,日子過得平凡而安穩。

三個人的生活方式雖不同,但都朝著各自的軌道行進。然而,在平靜的表面下,都藏著各自的波瀾。

其中,顧佳面臨的問題爭議最大。與很多人眼中“養尊處優”式的全職太太不同,顧佳這個全職主婦一點也不輕鬆。

早上丈夫孩子還在睡夢中時,她就已經起床鍛煉身體、准備早餐,連丈夫的襪子長短都安排妥當。

搬新家時,物業的工作人員能一眼認出她兒子,因為她提前提供了詳細資料。

她自己也是名校畢業,學霸型人才,干啥啥行,雙商在線。為了讓兒子贏在起跑線上,她百般討好住在頂層的王太太,送蛋糕、買小行星,從而得到著名幼兒園的推薦信。

丈夫公司出了問題,她第一時間解決。小秘書給丈夫送橘子獻殷勤,她第一時間察覺,第二天就給全公司送橘子,並警告小秘書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這樣一位擁有十八般武藝的全職太太,也不得不面臨生活的危機。在教育孩子上,丈夫認為最重要的是順其自然,而顧佳覺得應該給孩子營造最好的條件。

在生活上,顧佳想的是怎麼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丈夫卻並沒有那麼大的野心。在后面的劇情中,顧佳還遇到了全職主婦的老問題,丈夫出軌。

鐘曉芹和顧佳是至交好友,但與顧佳的上進不同,鐘曉芹更安於現狀。

她與丈夫陳嶼相敬如賓,但也有很多潛在矛盾,鐘曉芹喜歡養貓,陳嶼喜歡養魚﹔鐘曉芹喜歡吃牛奶面包,陳嶼喜歡吃豆漿油條。

下班后兩人各忙各的,就連衣服也分開洗。雖然是夫妻,但過得卻像室友,活在不同的世界中。

一場意外懷孕打破了兩人之間的平衡,鐘曉芹想留下孩子,但丈夫認為鐘曉芹心理上還是個未成年,沒准備好,不該要。而在胎停育后,丈夫的不體貼也傷了鐘曉芹的心。

在三個人之中,王漫妮是最無牽無挂的,但沒結婚也有沒結婚的難題。她來上海打拼多年。三年前她就對母親說,要是三十歲還沒結婚或買房就回老家。但三年過去了,她一個目標也沒完成。家裡介紹的相親對象她看不上,稱心如意的又找不到。

她想三十歲之前當上店長,但即便她能力突出,非常敬業,也不免被其他同事使絆子,不僅單子差點被截胡,還被陷害私兌積分,險些被辭退。她一個人在上海,生病了也沒人照顧。但她始終不想認命,不願意就這麼回老家過安穩日子。

《三十而已》播到第7集,豆瓣評分8.1分,不少網友評價真實、有“爽感”,讓人感同身受。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在販賣焦慮。

確實,前幾集是會讓人感覺到焦慮。在劇中,不管是有錢的全職主婦,還是追求安穩的職場社畜,亦或是沒錢的櫃姐,都活得太累了。

但也有人說,不是電視劇夸張,很多情節都能在現實中找到源頭。在別人眼中,顧佳是個完美的妻子和媽媽。但她對剛懷孕的鐘曉芹說,她出了月子的第一天,她就感覺顧佳已經死了,活下來的是許子言的媽媽。

當了媽之后,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憋屈,憋屈在一個叫媽媽的頭銜裡。她經常想的是,孩子什麼時候能長大,“能把我還給我”。

但即便付出那麼多,在現實生活中,家庭主婦也往往處於弱勢的地位,她們的勞動不被認可、身份也得不到尊重。在韓國,有個詞“媽虫”,專門用來貶低沒有收入、專靠老公、在家裡帶孩子的全職媽媽。

最近,日本的一道菜土豆沙拉也在網上引發熱議,原因是一個年輕媽媽在帶孩子買土豆沙拉時,被一位高齡男性批評:“為人母親,好歹自己做土豆沙拉吧。”這句話被發到網上后,激怒了無數女性。

社會和家庭將大部分的生育壓力都放在女性身上,職場媽媽恨不得有三頭六臂,既要工作,還要做家務、看孩子。到了職場中,還要因為她們在家庭上的付出遭受隱形的歧視。一些育齡女性,在找工作時常常處於邊緣化的位置。

但女性到了30歲真的要認命,沒有更多可能性了嗎?

其實也不是,就像劇中的顧佳,她有想法有能力,沒有必要把希望放在別人身上,她做得再好也不過是許子言的媽媽、許幻山的妻子,而不是她自己。

普通的女性如鐘曉芹,也可以勇敢說不,離開一段不合適的婚姻關系。都說“三十而立”有種人生“塵埃落定”的意味,但事實上,塵埃落定也是選擇的結果。你可以選擇照著既定的軌跡走下去,也可以選擇不低頭、不妥協。(袁秀月)

30歲,不過是一個年歲而已。(完)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