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題材劇接連熱播 直面都市女性多元選擇的困境

2020年07月22日12:08  來源:北京日報
 

系列女性題材劇《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正在衛視和視頻網站播出,這兩部劇聚焦“20+”“30+”都市女性,以一種奇妙的聯動方式將都市女性的生存問題推到了台前。

《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由檸萌影業出品,選取了女性從大學步入社會的“20+”,和橫跨著單身未婚、已婚已育和已婚未育的“30+”,在不同人生節點的不同人生狀態。《二十不惑》乍看上去是一部講述大學生畢業后接受社會錘煉的青春劇,但四位女性主角的群像設定,更像是對90后年輕人跨入社會后的素描。

劇中,既有下決心改變家庭經濟狀況而一路打拼的職場新人姜小果,也有家境殷實坐擁幾套房的飯圈女孩段家寶,還有被逼考研的二次元少女羅艷,以及原本一心要做少奶奶的美女梁爽。在《二十不惑》總制片人陳菲看來,做劇首先要立住人物和人設,劇中的這四種女生形象雖然都有極致的一面,但也具有很大的普適性。該劇在創作之前通過洞察的方式,將當代年輕人作為核心人群,去提取年輕人在進入社會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對這些話題加以提純、融合,使之成為劇情。

“四個女孩的職業除了傳統的白領之外,還包括網紅主播、從追星的粉絲轉成的經紀人。她們的職業選擇緊扣時代發展,也是當下年輕人在職業上願意進行多元化選擇的一種體現。”在陳菲看來,現實題材電視劇需要把握住特殊人設與現實情境之間的微妙比例,如何處理極致與真實的關系至關重要。

《二十不惑》雖然是一部青春劇,但劇中對主角的職場線著墨更多,而不是像大部分的青春劇那樣,演著演著就成了狗血的愛情偶像劇。陳菲認為,這種設定其實也是從現實出發,“大學畢業這一年,對大多數的女性來說職業選擇的優先級遠遠高於愛情,一畢業就失戀的情況也是很多的,大四可能還是情感的終結點。”《二十不惑》希望抓住的是四個女孩人生的節點,故事的推進可能相對碎片化,但整體的核心是希望講述年輕女孩對於自己人生的定位。

與《二十不惑》相比,《三十而已》則相對更為極致。不管是開篇處顧佳為了兒子上學而去求助闊太,還是作為奢侈品櫃員的王漫妮拒絕不懷好意的客人,就連相對佛系的鐘曉芹,也因為意外懷孕而突然開始質疑自己的婚姻,這些劇情顯然比“二十”起伏更多。在這部劇中,“30+”的女性顯然要處理更為棘手的問題。“不同年齡承載的重量感不同,《三十而已》呈現的女性狀態是要負重前行。”在陳菲看來,做劇的初衷並不是為了販賣焦慮,“30+”女性面對的社會難題更多,除了職業的部分,還會面臨婚姻、愛情和生育方面的問題。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三個人物其實是一體三面的,鐘曉芹是平凡普通的自己,王漫妮的掙扎是我們不願面對的自己,顧佳則是帶有一定爽感的‘大女主’,她身上有很多我們想要而不得的部分。”陳菲透露,這部劇相對《二十不惑》來說提供了更多“奇觀”,播出后也引起了不少討論。但在她看來,現實劇說到底是需要直面人的真實困境,顧佳作為母親為孩子所進行的努力,以及她所遭遇的現實就是這麼殘酷,“我們不用這三個女性去代表和定義當代都市女性,也不給她們貼標簽,我們要展現人物的困境,而不是在困境中迷失和沉淪。三個女主其實都是不完美的人設,但是看到后面的話,會發現劇作其實嘗試著給出了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希望觀眾不是隻關心爽劇的大女主,而是直面焦慮和痛苦,去面對真實的自己,遵從自己的內心。”(記者 李夏至)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