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八集: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2021年05月13日10: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昌紅巷曾是培養中國農民運動干部的搖籃,你知道嗎?

紅巷在過去寫作“黌”巷,它在明清時期就是學堂之地,在風雲變幻的1927年春,毛澤東實際主持,在這裡創辦了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理論聯系實際,重點講述中國的農民和農運問題,政治軍事並重,理論實踐結合。

武昌農講所教員都由毛澤東親自聘請,如五四運動(在湖北)的主要領導人惲代英、黨的早期領導人瞿秋白、早期工運領袖李立三、黨的創始人李達、李漢俊、鄧恩銘等。

武昌農講所學員來自全國17個省,有800多名,教學期間,學員就參加了平定麻城匪亂和夏斗寅叛亂,畢業后大都成為優秀農運骨干,部分師生參加了南昌起義、秋收起義、黃麻起義、廣州起義。

農講所成了農民運動和軍事斗爭的革命創新實踐基地,為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奠定初始之基。(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