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產業鏈提檔升級 潛江龍蝦再譜新篇

2021年06月12日18:53  
 

6月11日,第十二屆湖北(潛江)龍蝦節暨第五屆蝦-稻產業博覽會在潛江龍展館開幕。

6月11日,第十二屆湖北(潛江)龍蝦節暨第五屆蝦-稻產業博覽會如約而至,盛迎八方賓客。

經過20年的發展,潛江蝦-稻產業已形成集科研示范、生態養殖、加工出口、餐飲美食、冷鏈物流、精深加工、節慶文化等於一體的完備產業鏈。“中國小龍蝦之鄉”“中國小龍蝦美食之鄉”“中國小龍蝦加工出口第一市”等響亮的頭銜落戶潛江。

2020年,潛江市蝦-稻綜合產值達520億元,不斷向千億產業邁進。2020-2021年度“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251.8億元,連續3年位列行業榜首。

處在蝦稻產業發展前沿,潛江市自我改革,進行全產業鏈的提檔升級。歲月如歌,潛江龍蝦乘風破浪,再譜新篇。

從“大養蝦”到“養大蝦” 養殖模式轉型升級

6月的潛江,第一季小龍蝦開始落幕,稻田進入插秧季。

2001年開始,潛江開創“蝦稻連作”模式,開展稻田養蝦。然后,潛江市水產總工程師陶忠虎又將其升級為“蝦稻共作”模式,被譽為“現代農業發展的成功典范,現代農業的一次革命”。

但近幾年,全國小龍蝦養殖規模快速擴張。潛江蝦農雖然擴大了養殖規模,但收益並沒有明顯增長。

如何增收提質?一場養殖“革命”正在悄然上演。今年年初,潛江市把實現“大養蝦”到“養大蝦”寫進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圍繞提升潛江龍蝦品質,深入推廣全新的養殖模式。

潛江決定在全市85萬畝養殖基地中推廣稻蝦共作繁養分離和蝦稻共作立體綜合生態種養兩種養殖模式,精准有效減少蝦苗數量,降低生長密度,保障蝦子“長大”。同時,不再擴大小龍蝦養殖規模,大力開展大蝦養殖技術攻關和推廣,引導農民減小養殖密度,科學投喂,多養大蝦。

潛江市已有5000畝蝦稻田完成了這樣的立體綜合生態養殖改造。經過探索,目前,每畝蝦田中大蝦的佔比超過了60%,最高達到90%。

在養殖模式和技術上的鑽研創新,潛江在小龍蝦品種選育繁育這一核心問題上走在了全國前列。依托桂建芳院士專家工作站,位於高場街道的小龍蝦良種選育繁育中心正整合科技資源,以全力培育出小龍蝦優良品系為核心,實現小龍蝦良種選育和苗種規模化繁育的攻關突破。

打造加工企業集群 建立流通新格局

從優質的稻田中走來,潛江龍蝦經過加工包裝、提煉打磨,通過專線、專車、專機運往世界各地。

深化精深加工,是潛江市發力點之一。該市不斷提高小龍蝦精深加工水平,推出“高精尖”產品。

潛江培育壯大本土小龍蝦加工企業,全力打造龍蝦產業加工企業集群。市域內擁有16家龍蝦加工企業,可生產整蝦、蝦仁、甲殼素及衍生品等10多個系列、60多個品種,年加工能力達35萬噸。2020年,龍蝦加工產值118億元,潛江龍蝦出口連續16年領跑全國。

每年蝦季,位於后湖管理區的中國小龍蝦交易中心車水馬龍,一台台運輸車輛等著客戶通過網絡下單后,將一箱箱小龍蝦裝運上車,發往全國各地。

作為全國最大的小龍蝦專業交易市場,該交易中心採取“互聯網+小龍蝦+流通”的全產業鏈模式,依托中國蝦谷網電商平台,目前已在潛江市內及周邊縣市建有多個收購配送基地,完善了覆蓋全國500多個大中城市的鮮活潛江龍蝦冷鏈物流網,形成了國內最具規模的小龍蝦流通生態圈。

線下持續火爆,線上觸網致富。近年來,潛江把做大農村電商產業作為當前發展電子商務的核心戰略。面對疫情沖擊,不少小龍蝦企業主動調整經營戰略,利用網絡開辟新市場。2020年,潛江龍蝦從最低谷每天銷售不足1噸達到最高峰每天3300噸以上,線上銷售量同比增長4倍。

“我們潛江的小龍蝦皮薄肉厚、鰓白腹淨,蛋白質含量很高,這裡有麻辣、十三香,還有蒜蓉口味的,買回家當夏天宵夜首選……”今年龍蝦節開幕當天,節會現場搭建起了直播間,龍蝦商家走進直播間,向全國觀眾介紹潛江龍蝦的特點。

打出“組合拳” 提升品牌影響力

將潛江龍蝦做成品牌,掌握行業“話語權”,成為潛江龍蝦快速發展的秘訣。

潛江打出“組合拳”,整體打造潛江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的品牌體系工程,加強潛江小龍蝦品牌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潛江市出台《打造“潛江龍蝦”“潛江蝦稻”區域公用品牌三年行動計劃》,先后成功注冊“潛江龍蝦”(活體)、“潛江龍蝦”(非活體)、“潛江蝦稻”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還牽頭制定二十余項蝦-稻全產業鏈技術標准,形成了涵蓋養殖、繁育、加工、餐飲等一二三全產業鏈的小龍蝦標准體系。

每到夏季,百萬食客從全國各地趕來潛江,排隊等座吃蝦子,有說有笑熱鬧非凡,成為一道景觀。支持餐飲擴張,也是潛江革新的一個途徑。該市支持餐飲企業、電商企業開辦分店,打造共享餐廳,掌握市場導向,培育消費鐵粉,現有龍蝦餐飲店2500多家,從業人員近2萬人。

潛江擁有全國矚目的龍蝦節會文化活動,成功舉辦十二屆湖北(潛江)龍蝦節和五屆蝦-稻產業博覽會,被授予“中國優秀當代節事”等榮譽稱號。“龍蝦+文創”跨界融合,以潛江龍蝦為原始形象,設計特色龍蝦吉祥物,開發的文具、玩偶、配飾等實物創意產品,將“潛江龍蝦”品牌深植人心。

如今,“潛江龍蝦 世界共享”的鮮明品牌烙印已經形成,潛江龍蝦、潛江蝦稻正大膽闖世界。“潛江龍蝦”走進深圳、香港等系列活動,亮相紐約時代廣場,開通潛江龍蝦號動車,讓潛江龍蝦市場認可度空前高漲。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

  • 鄂東紡織新材料研究院落戶黃梅。
  • 開展人才公寓集中申請活動。
  • 組織挑花培訓。
  • 全國高素質青年農民培育工作暨2022年湖北高素質青年農民培訓班啟動儀式在黃梅縣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