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就業優先,呵護健康,“兜底”幸福——

“民生溫度”暖人心

2022年10月12日08:0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發展中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022年2月25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國以民為本。

“著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要切實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五次到湖北考察、在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關切民生,寄望之重,期待之殷,激勵荊楚。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舉措頻出,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省民生改善力度隻增不減,民生保障網不斷織密織牢。從衣食住行到業教保醫,“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投射在百姓生活的細節裡,提升“民生溫度”的孜孜追尋,浸潤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業優先,夯實“民生之本”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萬戶千家冷暖。

“通過零工驛站找活兒,省心!放心!”4月初,家住宜昌市高新區蘭台路的王宗仙,通過零工驛站應聘上了酒店服務員,簽了勞動合同,辦了社保,再也沒有后顧之憂。

王宗仙所說的零工驛站,依托當地的流動黨員服務中心現有場所建成,面積超過500平方米。這裡不僅休息座椅、電視機、飲水機、空調、微波爐、應急醫藥箱、充電充氣工具、無線WiFi等一應俱全,站內還配套有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和職業培訓學校,提供崗位信息、求職登記、勞務派遣、學歷提升、技能培訓等服務。

截至目前,全省314家“零工驛站”在社區村居“扎根”,往產業園區“延伸”,日服務靈活就業人員萬余人,既解決“雞毛蒜皮”細微事,又守護“柴米油鹽”大民生,辦了實事,暖了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堅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不斷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入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讓群眾就業質量更高、方式更靈活、保障更有效。據省人社廳統計,近5年來,我省城鎮新增就業突破445萬人。

從招聘會上“跑斷腿”,到動動手指“有位來”。群眾求職方式的轉變,是我省大力優化公共就業服務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15分鐘公共就業服務圈”覆蓋全省,實現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貫通。群眾隻需一部手機,便可通過實名認証,隨時隨地觀看網絡招聘會,了解職位信息,投遞電子簡歷,甚至完成遠程面試,找到滿意的工作。春風行動、民企招聘月、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專項服務……從年頭到年尾,我省各類就業服務特色品牌活動好戲連台,就業“不斷線”,服務“不打烊”。

從戰略思路的調整到多項政策的實施,從切中脈搏的設計到真金白銀的扶持,每一次“有形之手”的推動,都伴隨著“民生之本”的春風,激發出就業創業者的無限潛能。

高等教育資源豐富的湖北,既有人才優勢的喜悅,也有就業安置的憂思,更有促進就業的非常之功。在大力實施“我選湖北”計劃的基礎上,全省創新實施“才聚荊楚”工程,圍繞高校畢業生落戶、安居、就業、創業、服務保障等方面提出20條具體措施,建設大學生就業見習、創業孵化等平台,舉辦巡回推介系列活動,實施“三支一扶”計劃等就業基層項目,近5年來累計吸引184萬名高校畢業生在鄂就業創業。

與此同時,我省對貧困人員、就業困難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婦女、退捕漁民開展各項幫扶。2020年,為應對疫情沖擊,我省以“點對點、一站式”做法,精准輸送務工人員返崗就業,組織專列67次、專車25598輛輸送70.5萬人,帶動717萬名節前返鄉人員跨區域返崗就業,為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近5年來,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一直保持在1000萬人以上。

勞務品牌帶動就業能力強,是推動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撐。

圍繞這塊“金字招牌”,全省大力推動勞務品牌建設,涌現出了184張湖北“勞務名片”,實現了“一縣一品”創建格局,相關從業人員超過400萬人,為服務縣域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動能。日前,“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勞務品牌”發布,十大品牌從業人員達128.6萬人,直接關聯企業14483個,年產值2930.6億元。

具有荊楚特點的就業政策體系,正努力實現讓每個人都享有公平出彩的機會,讓每個夢想都有馳騁綻放的舞台。

生命至上,回應健康之盼

歷史記錄下那些攜手共進的成功跨越,也沉澱下那些飽蘸溫暖的拯救生命故事。

7月16日清晨6時30分,一位81歲的老人因胸痛被緊急送入潛江市張金鎮衛生院胸痛救治單元胸痛診室。經檢查診斷為心肌梗死,醫生在征得患者家屬同意后,立即對其實施溶栓治療。溶栓結束后,老人生命體征逐漸穩定。

將人民健康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鋪設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之路,湖北孜孜而為。

2019年11月30日,湖北衛生健康史上一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起,全省公立醫療機構全部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實現零差率銷售,“以藥養醫”機制告別歷史舞台。

圍繞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痼疾,醫改在荊楚大地步步前行。

全面推開縣域醫共體建設,構筑“大病不出縣”的分級診療格局,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百姓身邊﹔全面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向社會公示醫院醫療賬本,建成醫療機構醫療服務智能監管系統﹔全面開展“323”攻堅行動,圍繞心腦血管病、癌症、高血壓、糖尿病、兒童青少年近視等8類影響群眾健康突出問題,明確“防、篩、管、治、研”重點任務。

從堅持醫防結合強預防到上下結合強基層,從中西醫結合強特色到醫養結合強內涵,哪怕是再細、再小,隻要關乎人民的健康,也一定要落細落微。

2020年,湖北與新冠病毒短兵相接。大疫,考驗著荊楚大地的頑強和不屈,也見証執政者的智慧與情懷。疫后,湖北疾控體系改革和公衛體系建設速度驚人。截至目前,全省公共衛生補短板工程已開工項目超1600個,開工項目總投資過1600億元。

目前,全省已初步建成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網絡。由446家核酸檢測實驗室組成的服務網絡已覆蓋我省,實現了每個縣(市、區)至少有2家核酸檢測實驗室的目標,單樣本核酸檢測能力達到每天244.12萬份。

隨著醫療資源快速增加、防備手段日益先進、防護網絡逐步健全,我省迎戰疫情的底氣越來越足。目前,全省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改造全部完成﹔合理布局急救站點,打造平時、戰時兼顧的立體救援網絡體系,完善省市縣鄉四級院前急救網絡,形成市(州)中心城區15分鐘、縣(市)30分鐘“急救圈”﹔在武漢、宜昌、襄陽、黃岡按平戰結合模式打造5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提升監測預警水平,健全聯動機制,全面推動“平戰結合、醫防協同”機制創新……日新月異的“湖北樣板”已顯現出強勁的張力。

截至目前,全省在崗大學生村醫達4900人﹔天門、麻城、棗陽、潛江、漢川等9個人口在百萬以上和經濟百強縣市擁有了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建成130個縣域醫共體……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從根本上破解“看病難、看病貴”,日臻緊致的基層公衛防護網徐徐展開。

溫暖相隨,兜住民生之底

“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飽含著對困難群眾的深深牽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民政系統持續健全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時刻把困難群眾的衣食冷暖放在心間。

71歲的英山縣石頭咀鎮武顯廟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胡美志,不久前躲過一劫。老人患有心臟病,這天他突然發病。及時趕到的村干部立刻打電話給石頭咀鎮農村福利院求助。由於開展了醫養結合試點,福利院工作人員帶著駐點醫生第一時間來到村裡,將老人接到福利院細心治療、調養近一個月,轉危為安。

一個社會的溫度,取決於“底線”的刻度。直面群眾痛點,堅持“社會政策要托底”,湖北著力構建銜接緊密、運行有效、保障特困群眾的社會救助制度:按照保基本、兜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總體思路,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完善各類低收入人口認定和救助辦法,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為補充,覆蓋全面、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格局。

對經濟狀況最困難的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給予基本生活救助和專項救助,對經濟狀況稍好的低保邊緣家庭和支出型困難家庭給予專項救助,對其他困難群眾給予臨時救助,全省做到了“應救盡救”。

不斷抬升的民生“底線”數字傳遞著脈脈溫情。

截至2021年底,我省平均城鄉低保標准和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669元、每人每年5743元、每人每年10812元,比2012年分別增長112%、246%、484%。2021年底,全省集中供養和社會散居孤兒平均養育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2129元和每人每月1325元,比2012年分別增長112.9%和120.8%。

經濟困難高齡老人養老服務補貼、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和高齡津貼制度實現全覆蓋,分別惠及全省11.3萬人和142.2萬人。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分別達到每人每月70元、每人每月100元,分別惠及50.4萬人和72.5萬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湖北正凝心聚力,堅持民生問題導向,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鄧偉 李光正)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